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少,事少,离家近,一晃十五年
心路独舞

前两天收到邮件,才知道一晃在这个学校已经做了15年,赶紧邮件确认了会去参加学校专门举办的午餐会,并在提供的清单上挑选了想要的礼物(按服务年限学校给出各种水平的选择),赶紧Mark Calendar!
一时间浮想联翩,真的就15年了?
接这个工作的时候丫丫两岁,之前的工作在一家著名化工企业,收入高、压力大、频繁出差,丫爸做律师的更是工作时间长亚历山大,丫丫每天在daycare从开门待到关门,和住家保姆一起的时间都超过我,让我有时都忍不住怀疑,一旦孩子长大了不像我的话究竟应该是谁的错?孩子自己并没有主动要求到这个世界上来,是大人擅自做主的,那么如果不能好好去爱孩子、满足孩子的生理心理双重需求的话,那么这样的成年人就不是合格的父母。于是痛下决心挥泪告别Fortune 500,不惜50% pay cut,换到了这个钱少、事少、离家近但是稳定性极强的工作。
这十五年里,生手的时候紧张了几个月,由生做熟胜任之后工作基本就躺平状态,有时间免费(工作福利)修了一些过去感兴趣却没时间上的大学课程,玩了一段时间过去想玩没时间玩的相机,重新开始码字,在这浮浮躁躁的社会居然没有什么心理上的匮乏感,也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按部就班过着小日子,富就富过,穷就穷过,不去看别人。
在这十五年里,丫丫从蹒跚学步的娃娃长成大人,明年就要离家上大学,我可以自豪地说没有错过她成长的每一步,前几天她在MIT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了她一个问题,“说说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丫丫的答案居然是:“妈妈!她同时要应对很多事情,但是不论事情多么杂、多么难,都没听到她抱怨过,始终保持优雅和从容的姿态面对生活……还有她和人相处的能力,不论谁都能谈得来,有时我们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的一会儿时间她都能和收银员谈得火热……”
在楼上默默助阵在楼下她网络面试的我一瞬间老泪纵横。
在这15年里,个人生活发生了一些变故,多亏这里的工作环境、领导层的理念、同事的素质等没什么可挑剔的,而且特重视家庭观念,工作的灵活性很大,我才能在丫爸病重、经常进出医院的十个月里既能照顾大人也能兼顾孩子,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是知道自己最难的时候同事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工作不会因此丢了,每个月的工资会准点到账,全家的医疗保险等福利一如既往,没后顾之忧。
前几天有人问我,一干十几年,估计退休之前不会换了,会不会后悔?
我想了想,是的,换一家公司或者换一个学校,工资或某个单向因素会比较好些,但综合起来不一定比现在好,在美国钱多的我做过,钱少的我做过,钱不多不少的我也做过,对我来说钱多钱少日子似乎都过得去,过不去的是遇到企业文化和环境不好的时候,实在太影响人的心情和生活质量了。还有,长期不跳槽工资调整的幅度也许不会比跳槽大,但一个地方呆的久的话工资虽然涨得不多但假期变长了,加上各种节日一年可以休三个月不香吗?还有州雇员是有pension选择的,pension按工龄算的,干到30年退休后的pension就差不多100%的薪水了,我虽然没选择pension,而是选了把钱直接打到brokerage的账上自己投资,但是这笔钱是另外白给的,积少成多加上投资利滚利,15年居然是很大的一笔了,嗯嗯,知足常乐就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