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友问:你被丫丫作业逼哭过没?

心路独舞

这几天网友发给我最多的就是那段冲上热搜的「985博士妈妈被女儿作业逼哭:我都不想做她妈了」的视频。江苏发视频的爸爸解释是四年级的女儿做作业,竟把身为985博士研究生的妈妈逼哭了:「就几个生字,写了3个小时……我都不想做她妈了……我也想控制我自己,不想骂她……」而孩子也在抹眼泪,而热搜话题里不少网友都表示感同身受。

网友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你这个博士妈妈被丫丫的作业逼哭过没有?

哈哈哈哈,有点不好意思,看完这段视频我有点不厚道地大笑了半天。

老实讲,我觉得很多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能学会什么学不会什么,尤其是最终能达到的高度不少都是天生的,有些虎妈虎爸推得那么苦,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早个一年半载把鸡娃的最大潜力发掘出来,而这一年半载的优势在人生的长河里经常是无所谓的,从这个角度上看,推娃推得这么辛苦全是白费,蠢娃是白费的,因为推也推不上去;牛娃也是白费,因为牛蛙本身会自推,你推只会跟着添乱。鸡飞狗跳地鸡娃争这个短暂的优势不如稳扎稳打逐步培养出孩子的好习惯、健康的心理和稳定的心态,这个弹性和空间似乎更大一点,最终孩子会按自己的时间表挖掘出自己的最大潜力的。

想起了射雕中韩小莹教授郭靖越女剑法的一段。那招「枝击白猿」要跃身半空连挽两个平花,然后回剑下击。郭靖多扎了下盘功夫,纵跃不够轻灵,在半空只挽到一个半平花,便已落下地来,连试了七八次,始终差了半个平花。韩小莹心头火起,勉强克制脾气,教他如何足尖使力,如何腰腿用劲,哪知待得他纵跃够高了,却忘了剑挽平花,一连几次都是如此。韩小莹思想自己七人为他在漠北苦寒之地挨了十多年,五哥张阿生更葬身异域,教来教去,却教出如此一个蠢材来,五哥的一条性命,七人的连年辛苦,竟全都是白送了,心中一阵悲苦,眼泪夺眶而出,把长剑往地上一掷,掩面而走。

当年看射雕这段最大的感想就是徒弟行不行主要看师傅,后来换到奉洪七公做老师,曾经的「蠢材、庸材」立刻就变成天下第一,所以怪学生太笨的时候,做老师的也要常常自省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水平不行,或者是教授方法不到位,做家长的、尤其是我们这些高学历的家长总想把自己几十年的思维养成和学习习惯一下都都灌注给孩子,偏偏忘了孩子有一个养成的过程,譬如一些你看似非常无聊,一眼就洞穿的事,孩子却还是需要时间探索,这是做孩子的乐趣。好的家长和老师会学习孩子的思维习惯,研究孩子的兴趣方向,循循善诱、以逸待劳。视频中的孩子妈自己就不会控制情绪,孩子这么磨蹭的深层原因在哪里都没有好好分析,一味抱怨夸张,如果这样的教育方式成了习惯,后果其实可以很严重,不仅会造成父母与孩子潜在的隔阂,还会导致孩子的自卑、自大或者严重的心理问题。

前几天一个亲戚给我抱怨孩子回家总是先玩儿,等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做作业,而且自己的房间乱的一塌糊涂,我跟孩子说,「你不是要一只狗狗你妈妈不给你吗?如果你能保证照顾狗狗的话也许妈妈可以考虑,但是你连自己房间和作业都不能照顾好的话你妈妈绝对不会相信你会照顾好狗狗,所以接下来就看你要狗的决心有多大、能坚持多久了……」结果第二天孩子妈妈就发来了孩子自己整理好房间的照片……悄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丫丫的狗子就是这样被我激将后她赢到手的,现在她和狗狗住在公寓里,吃喝拉撒都是她来照顾的,真的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决心和学习能力,经常的不是他(她)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有放手给他们机会而已,孩子成长的每件事其实都是一个教育的机会,就看家长能做到多少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了。

再回到前面网友问的问题,我被丫丫的作业气哭过没有。还是讲一段最近的事情吧,这学期丫丫选了AP微积分BC和微积分基础的AP物理C,AP物理在第一学季,上来就把丫丫打个措手不及,节奏快考试多概念难理解,她自己挣扎了几天(我其实看到了但不想主动提供帮助)拿了一两个非A的测验后问我:怎么才能学好AP物理?我说大学课程和一般高中课程的最大一个区别就是进度特别快,所以大学老师讲课一般只会讲授重点概念,你需要私下花时间去meet the gap(弥补课上和教材内容的差距),所以你要调整学习方法,如果过去的课程你上课记笔记、下课做作业就能掌握好得A的话,那么现在你需要课前预习、课内听讲、课后读教材补上老师没细讲或没讲的内容,有时间再刷点题才行。为了帮助她进入状态,我把第一章的教材内容做了书面summary(归纳整理)、章后的二十几道题都刷了一遍给她做参考答案,少说多做,身体力行的教育强过所有的语言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