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网友转给我一篇热文问我怎么想,文中说他「出国的同学都没有上进心了,每天户外钓鱼不求上进,虽然住个大别墅,还不如我一线城市的小公寓值钱,我天天还都在读书考证,感觉非常充实一直有进步。真心觉得出国的人挺可怜的,停止努力自己都无所谓」。
 
 
我看完一笑,懒懒地回了一句:「只要他高兴就好」。
 
可网友坚持一定要问我的想法,我正忙着判作业几条微信过来都懒得回,他那里却不依不挠给我一条一条地谈他的感受,就这情商也够让我意外的,于是干脆直奔主题:「这种以房价高为荣、以内卷为荣的韭菜永远Get不到生活的真谛,内卷至残都未必会醒悟,难道韭菜不是长的越快被割得越早?知不知道有一种不求上进是因为不需要,有一种人生不用赚那么多就能轻松愉快地躺平?」
 
敲完这些这次我没删,而是点了发送,然后没拉黑但是静音了这个人,管他怎么回答,让他自言自语就好,看不见心不烦就是。
 
其实很多人喜欢美国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专心为自己而活,当然努力不是不重要或者不必要,而是太必要太重要了,但努力到生活、医疗、教育等都有保障的程度在美国其实并不难,到了这一步的时候人们大概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觉得人生苦短,开始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家庭,这其实是大多数美国人的选择;另一种是属于那种有使命感的人,一定要去做点事情、给这个社会留下一点影响,能走到这一步的其实是少数人,但是细想这种人其实也是蛮多的,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当然能走到这一步的人除了上进努力之外,天赋也是至关重要的,还有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长大了长肥了不会被当成韭菜割了,所以这些人一直能够在自己的舞台上不仅扮演好自己,也能有效地回馈社会,继续享受不躺平的人生。
 
老实讲,人活一辈子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不断折腾、被人仰慕、被人崇拜的,从这个角度上看我大概算最不求上进的那种了,到美国后除了读书和刚开始工作有点儿「拼」之外,其他更多的时候都是做好本职工作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拍片、码字、爬山,滑雪、攀岩、上健身房、泡吧、追剧、现场看大学篮球甚至NBA等等,不强求自己,也不追求极致,没任何攀比压力,就是各种玩票而已。
 
记得泡Creative Writing课程的时候,教授曾经讲过这样一个趣闻,说是某一天一个亿万富翁在海边散步,看到一个渔夫怡然自得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渔夫看起来并不是很富有的样子,于是走过去问他:「你为什么不去捕鱼啊?」
 
渔夫看了富翁一眼,爱理不理地答:「我为什么要去捕鱼?」
 
富翁说:「那样你就会捕到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
 
渔夫很好奇,「我为什么需要更多的钱?」
 
富翁答:「那样你就可以买一只漂亮的船,然后躺在船上晒太阳喽?」
 
渔夫不屑地答:「我已经在晒太阳了,为什么还要去折腾半天还是为了晒太阳?」
 
富翁语结……你不是我,你怎知我?
 
其实真相就是这么扎心,当我们已经有了干净的空气,相对安全的水和食物,吃穿用都不差,这时选择知足常乐,享受生活,居然也被别人拿来找优越感,这份优越是不是有点太廉价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