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学了。
 
我们秋季学校的课程设置基本都是面对面授课,又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针对16岁及以上的人接种辉瑞(Pfizer)疫苗,于是学校立刻推出新规:每个雇员都需要打疫苗,每个回来上学的学生也都必须打疫苗。你说因为各种原因譬如宗教了健康了等不能打疫苗,嗯,也让你上班也让你上学,但是代价是高昂的,公立大学规矩总要立好的嘛,让你每周必须测一次,阳性就不让你上学上班,一直阴性才能来,几周测下来估计自己都烦了,打吧打吧只有认了。
 
丫丫也开学了。
 
但是丫丫学校是私立学校,不是纳税人买单的,就很难立出我们公立学校这样的规矩,疫苗不能强制打,只能推荐打,于是只有在预防的角度上下更多的功夫,每天早上筛检,校内必须戴口罩,座位互相拉开距离,丫丫学校去年一年就是这样做的,校内没发生过一起感染的案例,所以只好一路继续下去了。
 
当然,不是所有的私立学校都不敢立死规矩的。
 
最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许多国际留学生们收到了这样的一封邮件,其中声明该校将不再认可包括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印度Covishield、美国Novavax、中国国药Sinopharm、中国科兴Sinovac等在内的疫苗接种证明,仅认可目前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管机构(FDA)批准的辉瑞、Moderna和强生这三种疫苗,这也意味着绝大部分接种国内疫苗的留学生无法满足要求,要想继续在本校求学的话必须在10月8日前完成合规疫苗的接种,并将证明上传至疫苗管理系统(Vaccine Management System),而在完全接种之前进入校园的话,这些留学生需要戴口罩,并且每周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嗯,规矩和我们学校也差不多了。
 
有些人或许会问,疫苗混打不会有问题吗?其实这个问题谁也没有经过大样品、系统研究数据基础上得出的答案,毕竟可统计的样品比较少。我认识一对在国内打了疫苗之后途经第三国隔离两周以后再来美国的探亲老人,到了之后也是反复问我同样的问题,该不该去打,不打的话会不会保护力不够,混打的话会不会有副作用,等等,我虽跟踪疫苗研究进展但不是绝对的内行,真的很难给出好的建议,问多了,我灵机一动建议说:「要不你们去测一下抗体好了,有就不打,没有就打好了」,结果是……老两口……打了辉瑞疫苗。
 
今年夏天,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际学生进入美国时会面临下面三个问题。
 
 
有的学校会要求留学生到校之后隔离两周不等的时间
 
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必须接种FDA批准的疫苗
 
有的学校对没有接种的人会强制返回在线上课直到完全接种
 
不管是什么规定,目前的疫情下对抗这些规定恐怕都没有什么有效能赢的法律途径,要么书不读了,要读就得分分钟守规矩。
 
有趣的是现如今一向讲究个人选择自由的美国人自己也形成了一个新趋势:打了疫苗的主动断绝和没打疫苗的亲朋好友见面社交。根据The Harris Poll的最新统计数据,30%以上的千禧一代表示与亲朋好友中不打疫苗的人断绝社交联系,这项统计是本月针对1334名美国人做出的。其实今早我在推特上还看到有老年人在控诉自己的女儿女婿不打疫苗,他特别担心女儿女婿走了他得养大她们的五个娃,认为自己的教育失败…… 打疫苗或者不打疫苗已经成了有点对立的两个群体了,如今这样说也不算过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