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康奈尔回来的路上,我们按计划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兰卡斯特(Lancaster)停留,原因是丫丫被这里一所著名的私立文理学院招募打篮球,这所学校不错,而且离家开车两个小时的样子,算比较近的吧,虽然知道这所学校在丫丫的申请单子上属于安全选择(safety school),去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她已通过了给招募运动员的早期预录(Pre-Read),在正式申请之前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想让她先看看学校,正好教练邀请,我们就把它安排在从康奈尔大学返家的回程上了。
 
从纽约上州一直往回开的路上,多见的是山脉、农田等,兰卡斯特周边给我一种典型的欠发达地区的印象,但开进兰卡斯特后我印象却大变,感觉这里像是一个很有看点的地方,我们住的酒店在市中心的位置,走路可以去看电影、吃饭、买冰激凌、逛店,这里还有古老的农贸市场(Farmer Market)非常有名,可惜我们到的那天不开。
位于宾州中南部兰卡斯特市建于1734年,1742年建镇,1818年建市,是美国最古老的内陆郡之一,它的名字来自英格兰同名兰卡斯特。该市常住人口近六万人,是宾州中南部的第二大城市、全州的第八大城市,兰卡斯特最著名的看点在于它是宾州Amish部落的中心枢纽(和我们周围的Eastern Mennonite部落对应),这里也是美国第15任总统James Buchanan的故乡。
 
丫丫去看的这所学校全名是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Franklin & Marshall College),美国人一般简称为F&M,它是一所著名四年制私立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以美国革命领导人本杰明·富兰克林和美国第四任首席大法官约翰·马歇尔的名字命名,是美国历史上建立的第25所高等教育机构,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17所大学,学校从1969年才开始招收女学生。
和前面看的常青藤属于R1的研究型大学不同,F&M只有本科生没有研究生,所以专注于优质的精英本科教育,是美国很多富家子弟的优先选择。学校现有175名全职教授(几乎全部拥有博士或相等学位),2118名学生,所有课程均由教授负责授课(我们公立大学很多由讲师甚至学生助理主持),平均课堂人数为19人。作为全美顶尖高等教育机构之一,F&M以生物、化学、政府学、地质学和商学等专业见长,是医学预科(premed)、法学院预科(prelaw)和博士预备(PhD)的重点选择,常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整体排名上被列为全美文理学院的前40名,普林斯顿评论将该校评为全美国「教授最易接近」大学排行第一。
 
最后说说申请学校的单子,美国学生一般会申请十来所学校,其中包含三、四所reach或者hard reach school,也就是按自己的成绩看比较难进的学校;三、四所safety school,就是按自己的成绩能够稳进的学校;其余的学校属于target school,也就是和自己的成绩水平相对应的学校。常青藤大学、MIT、斯坦福、加州理工、杜克、约翰霍普金斯、芝加哥大学等因为录取率极低,原则上对任何人来说都属于reach 甚至hard reach school,所以申请这些大学的孩子往往会申请20几所大学就可以理解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