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篮球赛季结束,抓紧时间陪丫丫访校。
 
离家开车六个小时以外的康奈尔大学,是丫丫非常心仪的另外一所学校,学校所在地的伊萨卡(Ithaca)市位于纽约州五指湖(Finger Lakes)的南部,坐落在卡尤加湖(Cayuga Lake)南岸,学校在山坡顶上,风景十分优美。
到了之后才发现,这所学校的校园占地非常大,内部还有植物园,小瀑布什么,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在一起有两万人的样子,几乎成了这座大学城的主要部分。
伊萨卡市中心有很多闲适的街道,不少来自世界的风味,我和丫丫试了试韩国餐,也试了一些东南亚一带的水果甜点,真的很不错。路边还能找到充满书香的旧书店,里面有座椅可以长时间留恋,街道上也有抗议的年轻人,旅游的旅游,吃饭的吃饭,逛店的进进出出神态悠然,传播思想的坚持都在沉默的伫立之中……
Steward Park设在卡尤加湖畔,我和丫丫曾在一个黄昏的时分在这里散步放松,周围的景色让人身心顿时放松下来,用美轮美奂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很多人家在这里野餐,还有不少人在荡秋千、玩乐器、烧烤、遛娃遛狗,一派和谐悠然的景象,仿佛病毒是外星人的事情似的。
伊萨卡这个名字起源于希腊西部的伊萨基岛,相传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主人公俄底修斯的故乡。据传诗人徐志摩曾为其起名「伊的家」,而作家胡适则把它译为「绎色佳」(出自《四十自述》),还有一说译为绮色佳的是冰心,原因是冰心在康奈尔大学留学期间在散文中写道:「绮色佳真美!美处在深幽……」,惟冰心留学美国时间晚于胡适十余年,因此究竟是冰心先前听过胡适的翻译,抑或是胡适引用冰心之译而后才记载于《四十自述》出版,如今已无法考究,现在最常见的中文译名就是音译的伊萨卡。
 
当然除了风景优美之外,康奈尔大学计算机项目的实力非常雄厚,这是丫丫选校的第一考量,我们看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参观了实验室,和高年级的一个学生在学校开的冰激凌店咨询了一些我们关注的话题,还花了不少时间在学校周围转悠,餐馆啊、饮品店、购物中心什么的都走马观花了一下,主要是感受一下自己能不能在这里生活四年,两天的访校结束时,丫丫基本上把康奈尔大学列为ED(Early Decision)申请的主要候选学校之一。有人或许会问,这里冬季漫长,寒冷多雪,会很闷的,但是丫丫恰恰喜欢雪天,喜欢寒冷的地方,所以看的都是北方的学校。我查了一下,自有记录以来伊萨卡在一天之内最大的降雪量时26.0英寸(66公分),发生在1914年的2月14日,看来雪地靴大鹅滑雪服什么的很快需要买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