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承认,这个题目有点标题党了,不过说的却是事实。7月15日,很多美国家庭的银行账号上出现了美国国税局(IRS)给每个孩子自动存入的至少250美元的额外补助,这个存款会在每月的同一日重复,直到年底,这就是美国救助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中的「儿童抵税福利」一项。
 
其实,儿童抵税福利不是什么新东西,它是联邦政府一直实施的项目,在这一次的救助计划中不过是把减免额提高了而已,具体讲就是:2020年每个6到17岁孩子每年的抵税福利是2000美元,而2021年提高到了3000美元,6岁以下的孩子提得更多到了3600美元,更有创意的是,这其中一半的税收抵免将按月发放给家庭,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家庭每个6岁以下的孩子每月收到300美元,每个6岁以上的孩子将收到250美元。这项补助虽然以「儿童抵税福利」的名义实施,但其实是全额补助,也就是说无论父母是否需要交税,这笔钱都会自动发放给每一个符合领取资格的家庭。据美国财政部的估计,将有3900万个美国家庭在这项援助计划中受益,占儿童总数的88%,这个提高部分的金额将帮助超过500万的儿童摆脱贫困,使儿童贫困人数减少一半以上。
 
于是,我作为报税意义上的head of household,我们家丫丫17岁刚刚好压了个边儿,所以周四我们也「二百五」了。不过丫丫今年夏天工作自己赚了不少收入,想必明年我们报税的时候不少钱需要「吐」回去,不过即使这样也高兴,按美国人的俚语说是good trouble吧。
 
下周丫丫会连续打两个全国联赛,整周都在酒店、球馆、路上辗转,这是她最后的两个业余俱乐部联赛(AAU)了,美国的AAU联赛是到17岁年龄组截止,之后孩子就准备或者上大学了。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给孩子在篮球上投资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辗转在高中队、俱乐部队、私训、联赛等等,而且在丫丫身高等方面注定不可能走专业的背景下,问这个问题的不仅有华人也有美国人。
 
其实这个问题我和丫丫在上一次联赛归程的车里专门谈过。当然丫丫自己喜欢打球是第一位的,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身体素质等也是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就是我的「算盘」了,我和丫丫是这样说的,「你长大的过程中遇到逆境的时候一直不太多,譬如学习不是特别费力就可以名列前茅,领导能力简直就是天生的,做其他事情也是人机灵上手很快,唯有体育项目没有特别的身高和速度优势,恰巧美国体育有天赋、有优越身体条件的孩子特别多,因此你会比较早、比较多地遇到瓶颈和挫折,这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领会到,想要把什么做好的话光有目标不行,还要为此作出牺牲和努力,并有一直的坚持不放弃精神,用培养自己的场上意识、技能技巧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来弥补自身的缺陷,所以严格地讲,我投资的不是你的篮球,而是更重要的对你人格的培养罢了。」
 
选校还在摇摆中……
 
最后说个感人的。
 
华人朱冠宇在巴尔的摩开了一家名为Ekiben的中餐馆(见下图)。
 
 
布兰登·琼斯(Brandon Jones)和妻子住在巴尔的摩,而他的岳母住佛蒙特州,以前到巴尔的摩探探访女儿女婿时常去Ekiben餐馆就餐,最喜欢的就是那里的天妇罗西兰花,在被诊断出肺癌4期后她选择不治疗,而是在佛蒙特州的家中度过最后的日子,她常开玩笑说,临终之际唯一想吃的就是Ekiben的天妇罗西兰花。
 
朱冠宇的辗转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主动提议自己专程开车赶到六小时之外的佛蒙特琼斯岳母家免费去为她做这道做菜。3月12日朱冠宇与另外两名餐馆员工一起将食材装满皮卡,驱车六个小时到达琼斯岳母所住的大楼外,在停车场设立了一个简易的厨房,做了一顿菜肴,其中就包括天妇罗西兰花,为的是让琼斯岳母有个惊喜。琼斯岳母开门后立即闻到了自己最喜欢的食物的味道,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发生了什么……
 
朱冠宇的父母来自台湾,从小培养他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在餐饮行业奋斗了17年,一直认为经营餐厅「本心是传递快乐,如果我不能快乐地经营餐厅,别人也无法从我的食物中获得快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