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上Memorial Day长周末了,自去年疫情以来第一次朋友各家开始约聚会烧烤了,算算除了小孩子之外大人们都已经属于完全免疫群体了,青少年们也至少打过一剂,也是时候聚聚聊聊这一年的感受了。
 
最近搁置了一年的我们学校为期十周的本科生科研暑期研究活动也重新开始,教学楼里重新不断有学生进进出出的声音了,完全免疫的人也不再要求戴口罩,当然你要觉得不舒服想继续戴着也没人多看你一眼(我就属于这种),你觉得不相信疫苗继续猫着也没人强迫你去打,只是秋天开始多数公立学校开始要求接种证明才能到学校上学了。校园的食堂、图书馆、Café等重新正常开放,人们生活越来越走回正轨。
 
好友来和我商量聚会的日期和细节时一脸的怒气,坐下就跟我发牢骚说微信电话里刚和父母干了一架,原因是不小心提起了要聚会的事情,结果父母急了非要他们呆在家里不要出门,好友说「我一直跟家里人说这里疫情没那么可怕,美国人自始至终就是该干嘛干嘛,现在情况基本平息了,生活更应该回归正常才是,结果他们就是不信,说我在撒谎,是在粉饰太平,完全是鸡同鸭讲的感觉,争到最后,父母生气了,索性摔了电话」。
 
我说你真的不能和父母认真,他们这样想也不完全是他们自身的原因,信息来源不一样,铺天盖地的宣传声音即使不是fact但听久了也难免不得不信几分,我昨天看了一个官方中文媒体报道的美国确诊数字,说是一天五万多,回到了两个月前的样子,我都不免吓了一跳,赶紧去看了一下曲线(后面有曲线),一直都是在下降的了,没见什么反弹啊,可见washing brain的效果真的非常可怕。你就跟父母说呆在家里好了,反正他们也不会来美国查你不是,吵来吵去伤感情挺没意思的。
 
好友笑我滑头,接着跟我抱怨说吵架的缘由还远不是因为聚会这一件事。原来朋友的父母在CS,跟她讲述那里正在发生的声势浩大的纪念袁隆平活动,还跟好友说是袁隆平让她吃饱了饭。好友一听觉得很无趣,就开始调侃说:「你们以前不是口口声声说砸锅卖铁才喂大了我这个狗崽子吗,怎么现在突然变成是袁隆平喂的了?出国之前都是你们给钱我买饭,出国后靠奖学金,工作了工资也不错,泰国米十几美元一大包,靠自己吃饱饭从来不是个问题,和袁姓无关嘛」。结果父母急了,骂好友数典忘籍,好友也不让步:「切,我又不姓袁,忘的哪门祖宗?」
 
我一下子笑了起来,笑后不免苦涩。唉,总有些地方喜欢要么去立个标杆崇拜一下,要么去竖个靶子打击一下,不知道为啥。只可惜最近的靶子是美国和在美国的华人,一场疫情让一家人的频率都对不上了,历史总在重演,实在让人唏嘘。我只好对朋友说,「要么换个角度想,很多父母已经不在了的人、譬如我、是不是即使鸡同鸭讲也宁愿换个父母健在呢?」好友莞尔。
 
再回来说疫情的事,尽管口罩在逐渐取消,但美国的新确诊率是在急速下降的,见下图。
原因呢,就是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至少打了一剂疫苗,40%的美国人属于完全接种,也就是说打过两剂疫苗两周以后,见下图。
我原来以为孩子家长会对小孩子打疫苗的顾虑多一些,结果丫丫私校里的护士说那里够年龄的孩子几乎都报名到学校的接种点打针了,挺意外的。接种率更高的以色列已经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多数防疫限制措施,逐步恢复疫情之前的日常生活,根据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以色列全国已有59.15%的人口完成了两剂接种,其中50岁及以上年龄的民众已有92%完成了接种流程,那里用的主要是Pfizer疫苗。
 
嗯,光明逐渐显现,就是隧道的尽头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