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了一篇名为《一场流感,13天ICU,花掉40万》的文章。



除了感慨区区一场流感,居然能花费如此高昂的治疗费用之外,这篇文章更引发了我关于人性的深层思考,这个也是我今天想重点和大家讨论的话题。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叫刘军,我很佩服他,佩服他作为一名丈夫的勇气、决心和担当!


当妻子昏迷不醒,肺部广泛石化,呼吸机已经不起作用时,医生问他要不要用光开机费就10万多的ECMO试一下,即使他已被告知,妻子醒来之后可能会变植物人,他仍不加思索的回答“肯定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可以短期完全替代心肺体外循环)


当妻子持续高烧不退时,医生问要不要用一种特殊针剂,一针5000元,需要打10针,他还是毫不犹豫的回答“要”!


每次医生来征询家属的意见,他的态度永远都是“只要能救回来,花多少钱都可以"!但殊不知他花的钱基本都是借来的!


刘先生为了给老婆准备治疗费,其实已经把家里的两套房子都挂出去卖了,但现在房子的流动性,大家知道,大多是有价无市,没那么容易变现的,链家上很多房子挂了一两年没卖出去的比比皆是。无奈之下,他只能到处借钱。


“她辛苦一辈子了,老了,才过几年舒心日子,总不能为这几个钱,就算了吧。” 当别人问他为什么可以那么坚决,刘军如是说。


刘军的妻子是幸运的,幸运的是有刘军这样一个好老公,不惜到处借钱,坚持用最好的治疗手段,才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可是,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儿,有太多患者的家属,在高昂的治疗费用面前,只能默默的签下“放弃一切治疗”。


 02 


前不久还有另一位35岁的重症胰腺炎患者,在ICU仅能维持生命。她住了半个多月ICU,每天长长的费用单催着她的家属四处筹钱,催费单上几乎天天出现9床的名字。


9床,欠费26000元

9床,欠费30800元

9床,欠费53000元


那些日子,9床成为ICU里大家时不时谈起的话题,担心她的家属会选择放弃治疗。


果然,没过多久,9床不得不提前出院。出院前几天,她全身浮肿,呼吸衰竭,行气管插着管,上着呼吸机。


出院那天,9床看见丈夫进来,她像往常一样,浮肿的脸上浮上一层笑意,她吃力地向丈夫伸了伸右手,想拉住丈夫的手,但丈夫没有把手伸过来,他正望向医生。


医生停顿了一会儿,才说,9床,别怕,我们今天需要把管子拔了。


9床脸上的笑意顿时凝住了,怎么要拔管子?她说不出话,但眼神里满是疑惑,她将目光从医生移到一旁的丈夫身上,丈夫看向床畔的监测仪,没有说话。


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扯了扯丈夫的衣角,终于,他的丈夫说话了“咱们回家治,真是没有办法在这里待下去了,亲戚都借遍了”。


护士要伸手解下她嘴上的呼吸面罩,她一把抓住呼吸管子,惊恐地望着医生,再望着丈夫。管子插在嘴里,她无法开口,可是她很清楚,这是救命的管子,哪能拔掉?管子在一天,她的生命才能维持一天。


当医生最终伸手拔掉她身上的插管的时候,她抓住医生的手终于慢慢地、无力地松开,眼泪一直在流,那种求生的欲望令人看着心碎。1个月后,得知她去世了,这是预料中的结局,大家并没有那么惊讶。


现实总是这么残酷,虽然我们见多了这样的新闻,身边也不少这样的结局,但我始终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普通如你我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若不是逼不得已,谁也不会做出这种让自己余生都活在自责与愧疚中的决定。


救命谁都想,可摆在眼前的问题也是很现实的,自己花不花得起这个钱?会不会最后人财两空,自己还要负债?


 03 


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如果能负担得起,谁都有要求医生继续用最好的治疗方案进行治疗的底气,而不会纠结于计算钱与生命哪个价值更高,最后给自己留下一生挥之不去的遗憾。


没进医院的你,根本不知道钱有多不经花。进了医院,你就会知道你的那点钱就像在长江里打了几个鸡蛋,根本拍不出啥浪花。


如今的我们,万事顺遂的时候,一切看起来都还过得去。但意外一旦来临,大多都招架不住。


我不敢想,万一哪天我倒下了,我会如何拖累我的家人?孩子无法得到好的教育、家人生活也变得很拮据,我已然愧疚于心。


万一家人病倒了,我们又是否、能否给到他们有力的物质支持?


我们很难避免一辈子不遇到这些事情,也无法避免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冲击。但是有两样东西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第一,是面对苦难的态度。

第二,是未雨绸缪的准备。


至于如何准备?我思来想去,发现其实也没太多的办法,就两条路:


1、不断增加收入、控制开支,掌握尽可能多的存款,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


2、对于结余比较少、收入增幅比较慢的读者,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和家人的保险配置齐全,用尽可能少的钱,把自己不能承受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本文不推荐保险产品)


关注我的老粉丝都知道,一直以来我都在建议大家一定要把保险配置齐全,那是因为,这些年我见了太多这样的悲剧,而这些悲剧很多时候都是一份很便宜的保险就能解决的事情。


借此机会,我想再给大家做点简单的保险科普,都是很实用的知识,希望大家耐心看完,也希望对你们有用。


相信大部分读者都已经参加了城镇医保或者新农合,因而可能会觉得已经后方无忧,那你就错了。大病面前,你会发现医保就是个摆设。


目前医院的药品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甲类药100%报销,乙类药部分报销,丙类药一点不报销。像进口抗癌药、靶向药、新特效药都属于丙类药,只能自费。



比如治疗肝癌的靶向药仑伐替尼,每月1盒,每盒1.7万,需要持续服用到患者不能临床受益为止,一年就是21万左右


在抗癌早期很有效果的免疫药物pdl-1,一针3.5万,需要打10针,就是35万元;


在抢救危重症病人中常用的人工肺,开机费6万元,之后每天2万元起


以上统统都是自费,医保无法报销。


有的读者可能又会想,一个人患上癌症、中风、心梗这类大病的概率太低了。我只能说,你太想当然了。


你如果去查一查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你就知道,人一辈子中招这些大病的概率是72%。


关注我的读者应该很多都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我相信,动辄几十、上百万的治疗费并非所有人都能轻易掏的起的,就算掏得起,那又得花多少年来追回这笔损失?


可以这么说,没保险的家庭就像一个脆弱的玻璃球,遇到冲击整个家庭就碎了。而有保险的家庭就像是一个皮球,即使被打压也能够弹起来。

 

但保险不能瞎买,保险本身是有很高的门槛的,涉及金融、医学、法律三方面知识交叉。因为不懂相关知识,买错保险,最后赔不了钱的大有人在,我见过的也不止一个两个了。


为了大家不再裸奔,也为了大家不再掉进买错保险的坑,我再次向大家推荐我信任的第三方平台:




星光保真的很不一样,规划完全基于每个家庭的财务状况,真正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总结来说有两点打动人:

1.会帮你筑底最底层的家庭保障。通过量化保障缺口,补足风险短板,一次性解决了家人所有保障问题

比如极端风险下如何维持家人原有生活?看病怎么做到不花一分钱等等,全都做到有理有据,清清楚楚。

2.会帮你搭建好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体系。通过梳理家庭财务状况,会根据个人需求状况量身定制资产增值方案!

这是一套完整的财富增值方案,涉及股票、保险年金、基金、债券等,通过科学比例,可以做到风险收益比最大的组合。



现在,为了帮助大家做好基础的家庭保障规划工作和搭建正确的资产配置体系,今天再次赠送100份原价699元的福利(升级福利)免费给大家体验。

机会难得,平时咨询都是要收费的,真心希望每个朋友都能体验这服务,相信体验后对财富的认知会更上一层楼!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长按二维码领取
前100名免费
价值699元家庭保障规划服务包含:
1.三份量身定制保障方案,自主选择最合适的家庭保障规划;
2.财务风险分析——全方位梳理家庭财务状况,并提出规划建议;
3.提供N+1服务——全面检测资产配置漏洞,搭建金字塔理财体系
4.持续增值服务——提供保险理赔、投研分析及法律援助等服务

这100个免费名额真的来之不,不管之前有没有买过保险,我都建议大家趁这个机会去系统性地梳理一下自己生活中的风险,查缺补漏。

毕竟我们的积累,在疾病面前,渺小的像一粒沙,如果现在不早些准备,到急需用钱的时候就晚了!

长按二维码领取
前100名免费


戳这里,免费领取699元保障规划服务!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