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了疫苗通行证,夏天终于能去欧洲玩了
心路独舞
周末我正在看书,丫丫突然来了一句,「妈,夏天要不去欧洲玩一趟吧,明年我就高中毕业了,大概率要早去大学报到训练,要玩就趁今年,我俱乐部最后一场联赛到开学前还有三周的时间,够用了。」
好久不计划出去旅游事情的我,半天才缓过神来,不免有点疑惑丫丫的意思,「娃,疫情还没结束呢,你就是想去苏格兰、奥地利什么的人家恐怕也不会让你去呢,今年没什么特别的夏天就呆在家里吧。」
丫丫突然笑了起来,「妈,你也有消息落后的时候啊,欧盟都已经宣布只要接种了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COVID疫苗的美国人,夏天估计就可以入境旅游了,而欧洲药管局批准的疫苗中包括全部美国境内目前注射的疫苗,我马上就要打第二针了,打完咱一起拿通行证,你要去欧洲散心的话到时咱说走就走哈。」
Wow,原来世界真的即将以疫苗划线,目前美国已紧急批准的疫苗有辉瑞、莫德纳以及强生疫苗,欧盟批准的除了美国的三种外,再加上英国的AstraZeneca,欧盟、英国和美国之间有疫苗通行证的人群互相开放在望,而没注射欧盟或美国批准疫苗的其他人群,便不得进入欧盟或美国境内。很显然,欧盟27国和美国无形中已经在以疫苗作为自由通行证,这个通行证排斥除以上提到的疫苗以外的其它疫苗,当然也包括了CHN目前正在使用的任何一种疫苗,可以想像,这种以疫苗划线的割裂可能所造成的后果不只是经济上的,还有政治和文化等方面……
实际上在美国,因为最近天气快速变暖的因素,打过或者没打过疫苗的人基本上都在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了,参加各种活动的人多了,餐馆开放程度高了,体育比赛恢复了,旅游的人多了,出去打球赛感觉酒店不那么好定了,但是新发病例并没有因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而上升,而是持续呈下降趋势(见下图)。


和COVID相关的死亡数字也越来越低。


测试阳性的百分比也在降低。


打过疫苗的人越来越多(见下图),连丫丫这个年龄段都在随便打了,最近可能很快批准对12-16年龄组的使用。


其实不要怪美国或者欧洲,疫苗通行证的依据实际上是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美国的辉瑞和强生是世卫审查通过的推荐疫苗,进入了联合国的采购目录,莫德纳也正在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审批程序中,批准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欧盟也好,美国也好,以疫苗划线的做法实际上是在以联合国为代表国际体系所规范的,如果离开这个框架,任何人任何国家在国际上的行动空间恐怕将会受到限制,这不免让人细思极恐。
嗯,我还是没回答丫丫,夏天去欧洲玩吗?去的话哪里?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