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检测,更多新研究成果
心路独舞
疫苗防感染、尤其是防重症的有效性早已在三期临床试验和实际使用的实践中证实,但是围绕疫苗的下面两个问题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一个是打完新冠疫苗的人再次被感染的几率有多大?另外一个是打完疫苗后再次感染病毒的患者还会传染其它人吗?这两个问题最近都有了统计数据,反正我是只信数据不信拍脑袋保证的,现在就来看结果。
关于打完疫苗的人再次被感染的几率有多大,美国CDC在全国性范围内统计的病例数据库显示,在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4月13日之间,美国有超过7500万人完成疫苗的接种,在完成接种的人共出现5814例感染。也就是说,接种疫苗后人群再次感染的几率不到万分之一,以下是被感染者的细分数据:
  • 2622(45%)名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

  • 1695(29%)名属无症状感染者、

  •  396(7%)名接受住院治疗,但其中133(34%)名没出现COVID-19症状,或因非COVID-19原因住院;

  • 74名(1%)死亡,不过其中9名(12%)无COVID-19症状,或因非COVID-19原因死亡。





关于第二个问题,打完新冠疫苗后再次感染的患者是否还能传染其它人呢?最近有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以色列研究数据,在接种一剂Pfizer疫苗12天后,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患者样本中的病毒RNA水平就已经显著低于未接种疫苗的患者,这意味着接种的人有可能携带的病毒颗粒水平更低,因此释放更少的病毒,从而降低了传染性。然而目前尚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病毒颗粒的水平降低到什么程度就不会感染别人了,但相关的临床试验尚在进行之中。
除了疫苗之外,检测方法最近也有了新的进展,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最近通过了由Abbott药厂开发的快筛试剂BinaxNOW,美国连锁药店CVS和Walgreens、大型超市沃尔玛(Walmart)都将马上面向百姓销售,也可以线上购买,这种快筛试剂分为两剂,售价23.99美元,不需处方。同时澳洲制造的Ellume快筛试剂也将在罗德岛州及麻州的CVS开始销售,预计5月底后其他州的CVS也都可以买到,售价38.99元。
上述两种试剂都不需要送交实验室,15分钟内便得知检测结果,查新冠弄得跟测是否怀孕似的了,嗨,有点意思。
疫苗对儿童组的临床试验推进的也很快。Pfizer去年7月末就已经开始了对12-15岁的少年进行疫苗临床实验,最近很快可能会被紧急批准使用;今年3月25日开始对6个月的婴儿到11岁的儿童进行同样的实验。成年人注射Pfizer疫苗为两剂每剂30微克,儿童试验则从10微克开始逐渐增加,在六个月试验结束后安慰剂接受组的儿童可以选择接种真正的疫苗。而莫德纳公司在今年3月16日就已经透露,该公司早已开始了对6个月大的婴幼儿直到17岁青少年的疫苗三期临床双盲试验,这类试验至少要有6750人参加,以往需要14个月的时间,但因为很多美国家长的积极支持,估计会比通常涉及婴幼儿的疫苗实验提前许多。
嗯,志愿者真的是很伟大的。
最后说个感人的吧。这件事发生在威斯康星州的Appleton,那里有一家全美连锁的福乐鸡(Chick-fil-A)快餐店,去年Holiday Season到来时的员工聚会抽奖,头奖是有人捐的奖品:一辆2008年款的现代伊兰特,价值三千美元左右。该店有名19岁来自夏威夷的女员工霍库莱阿·唐娜古琦(Hokule’a Taniguchi)没有汽车,当地路不好,她每天要骑两个小时自行车上下班,于是聚会前店里一些姐妹组成一个小圈子,发誓如果她们中任何一个人抽到头奖会把车送给唐娜古琦,而其中的一个姑娘海莉·布里奇斯(Haley Bridges)真的抽到了,当头奖揭晓、念出海莉的名字时,她激动地和唐娜古琦拥抱在一起。
 

唐娜古琦和海莉在中奖的汽车前合影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