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器人、疫苗、三期数据,日子在琐碎中有条不紊
心路独舞
课程越来越多的in- person(面对面),偶尔回归到了以前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去食堂的时间都没有,于是想到了校园里的这些小机器人。翻开手机找到app,从最喜欢的那个食堂定了中餐,然后输入我的办公室楼和号码,十五分钟以后手机送来消息说给我送餐的小机器人到了门口了,打开箱子的密码是XXXXXX,然后走出去,输入密码,打开储存盒,拿出订的餐,挺方便的。

常在校园里看见这些小机器人,没事的时候整整齐齐排队待命,接到订单后立刻开始在校园里穿梭,我曾经故意走到小东西眼前,它一下子就刹住了等我离开,让我突然有了一种恍惚感,机器人的时代难道来的这么快?很多底层的工作在逐渐消失,譬如送餐的,当然现在还要人做饭、装箱,如果这些也进一步取代了,工作机会真的会越来越少,大家会怎么办呢?想的有点头疼,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机器人传播病毒的速度肯定比人类要低得多吧。


疫苗打的速度越来越快,但最近每天的新病例数小有回升,而且主要是年轻人,我担心是不是看到年长体弱的都打了疫苗,年轻人开始毫无顾忌出去浪了,加上天气转暖,活动增多,这不是什么好趋势。但有一点值得欣慰的是,多数年轻人阳性的几乎都没有症状,我有个助理跟我讲,除了味觉丧失,其他什么感觉都没有,难道病毒真的弱化成一场大感冒了?

美国需要更多人打疫苗

英国

全球的数据也重新呈上升趋势,主要的贡献者是巴西等南美的一些国家。

全球数据

巴西数据

智利主要打的是灭活疫苗,这个趋势应该佐证了现有的灭活对巴西(南美)变异病毒基本没有效果。


塞尔维亚也是这样。


这两个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加上Pfizer疫苗了,尤其是给老年人,趋势慢慢下行了。

 

前两天又有一家疫苗公布了在美国的三期实验结果,这就是经历了不少风波与非议的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共同研制的疫苗,临床实验结果显示在预防症状性新冠病毒方面的有效率为79%,预防重症和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100%。此次试验共有32449名受试者参与,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疫苗使用的是黑猩猩腺病毒为载体,加入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基因,疫苗进入人体后,腺病毒感染的细胞会产生刺突蛋白,致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包括中和抗体在内的针对刺突蛋白的抗体,并激活T细胞,一旦人体感染新冠病毒,抗体和 T 细胞就会共同对抗病毒。此次美国的三期临床试验,对血栓形成和脑静脉窦血栓形成也进行了详细评估,结果显示在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的21583名受试者中,并未出血栓形成风险增高的情况,证明了其安全性。此次美国的试验还包括了20%年龄在 65 岁以上的受试者,疫苗对他们的保护率高达80%,这一结果也确认了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
前几天有人和我讲,自己打完疫苗之后什么反应也没有,是不是说明没有副作用?其实这样的感觉是错的,没有反应不一定就是没有副作用,也可能是根本没有激活免疫系统的保护作用;而有发烧等副作用并不是一定是坏事,说明你的免疫系统应激了。三期实验虽然不能彻底排除长期安全性的担忧,但因为实验规模相对较大,样品足够规模,数据可信度相对较高,至少可以比较准确地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走不完这一步我心里对下面的几个问题是很没底的,譬如灭活疫苗打进去的是病毒身上的全部蛋白,会引发大量的非中和抗体,非中和抗体有引发ADE的可能性,直译的话ADE可以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效应(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这是一种潜在的致命免疫现象,常见于其他病毒感染和疫苗使用过程中。第二个问题是Th2免疫毒性,因为用了铝佐剂,铝佐剂会引发强大的Th2免疫反应(第二类辅助T细胞),所以这两个灭活疫苗有个潜在的Th2 immunopathology问题,而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很严重。60年代开发的RSV疫苗曾经就出现过严重的Th2 immunopathology问题,打了疫苗的小孩在第二年接触到病毒的时候发生了vaccine 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VARED),症状更加严重甚至死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疫苗引发了不正确的Th2免疫反应,所以我对三期的数据结果特别在意,我自己打的疫苗在打之前我都会详细研究发表的数据,可惜有些疫苗现在还没看这些结果。
以上其实回答了不少人最近问我的一些问题,意会吧。还有文章看不到的时候不必整齐排队给我短信留言什么的,这个事情难道不应该去问外星人吗?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