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追踪网站周五显示,到目前为止,获准在美国使用的三种疫苗中,约有1.01亿剂疫苗已被接种(到了今天就变成了1.07亿剂),这是一个具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如果把过去三个多月以来的平均接种速度绘成曲线的话,可见如下:
按照这张曲线,目前每天的平均(按七天计算)接种速度近239万,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打下去的话,75%的美国人口都打上两剂大约需要五个月的时间。但是如果你细看绿色图柱的话,因为疫苗快速供应上来了,最近的一周有一天的接种数据甚至突破了460万剂,如果这个速度能够保持下去的话,估计3月底大概能打到1.40到1.45亿的样子,4月底可以达到2.0到2.2亿,考虑到两针之间的时间差,到四月底应该至少有1.1-1.3亿人打过第一针了。美国共有2.5亿成年人,最终大概会有2亿人选择打疫苗,除去持观望态度的人或者等着专门打某一种疫苗(譬如Novavax)的人,如果生产和发放不出很大意外的话5月初确实可以全面开放预约了,所以家里有留学生在美国的家长不要急了,让孩子继续戴好口罩,坚持等着打疫苗吧。
 
从世界水平上看,包括122个国家在内全世界现在每天平均接种速度是925万剂,目前已经接种了3.59亿剂。如果用地图来表示的话如下,绿色越深,这个国家每100人中完全接种的人数越高,颜色的标尺在图的上方有显示。
如果把每个国家的具体接种数据列成表的话如下,其中红色框中的数据特别有意义,指的是每100人口中接种的剂数。
挑出四个每百人接种剂数最高的国家:以色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其接种数字随着时间的变化趋势大约如下:
虽然这些国家接种率都挺高的,但是因为打的疫苗不同,新发病例的变化趋势却是不一样的。这是以色列的:
这是英国的:
这是美国的:
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
关于疫苗开发的时间线,这是美国和英国的,红色是大型临床研究阶段,黄色是数据分析讨论批准阶段,绿色是给大众使用阶段。很显然英美疫苗都是临床试验结束、数据公布、分析结果、答辩批准之后才给大众使用的。
这是俄罗斯和中国疫苗的时间线,其中两个的批准使用时间甚至早于大型临床实验开始日期,图中左上角的评论用了「unusual step」来评论这种做法。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有人在我上一篇文章曾给我留言,说是微博上看到的,这是截屏。
我看完有点不怀好意地笑了,造谣怕别人不相信居然要拉上《纽约时报》给自己添分,是不是内心下意识地觉得美帝更有可信度,再说了三期数据都不公布哪来的安全性数据?好吧好吧,我不说了,你高兴就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