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生疫苗一经批准上周五立即进入接种,很多地方的疫苗排期突然有了大幅跃进,不愿麻烦的美国人应该特别喜欢这种打一针立刻就可以把新冠变成普通感冒(防重症的有效性非常高)的疫苗,加上腺病毒疫苗技术相对成熟,疫苗的副作用小,强生公司技术实力相对雄厚口碑不错,让一时间过去对疫苗有迟疑的人也立即加入进来,更让之前暂时还打不上的人突然有了接种的机会,我的一个好友原来排队估计要到三月底甚至四月才能打得上疫苗,周末突然也接到通知可以去打了,她心底有点打鼓,就让打过的我陪她去,万一副作用显著至少我可以把她送回家吧。
 
闲着无聊,我便拍了一些照片。
 
疫苗接种在这个以前举行农贸展示会(Fairground)的大棚里进行,一走近,就看到排着的长长队伍了,好在这几天的天气好,白天十几度(摄氏)的,太阳底下晒起来觉得暖融融的,脱离常年的中央空调在外面呆一会的感觉真不错。
进了门,还要排着转两三个弯儿才能来到注册人员面前。
其实来这里之前大家应该都是在网上注册了具体信息的,这里只是确认一下预约,之后拿到一张CDC的接种记录卡,等打针的人盖上批号然后签字生效。
之后再排的队伍就短了,很快进入另一间「大棚」,中的右面是接种的区域,举手的注射人是表示自己这里准备好了可以打下一个,左面坐着一些人的区域是供打完之后需要观察15分钟的地方。
这个卡的照片是我在网上找的,上面有名字、生日(涂黑处)、哪一天打的、在什么地方打的、打得什么疫苗、批号、注射人的名字等,是CDC统一发的,有了这个,将来办疫苗护照就有依据了吧。
强生疫苗是一种腺病毒疫苗,其作用机理与前两种紧急批准的mRNA疫苗有很大的不同,mRNA疫苗是利用信使RNA产生一种蛋白质促使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而强生疫苗使用的是一种腺病毒 —— 这是一种可引起普通感冒但已经被改造又无法复制的病毒,腺病毒携带一段冠状病毒的基因进入人体细胞之后,人体会产生冠状病毒刺突蛋白,而非冠状病毒本身,而这种刺突蛋白激发免疫系统抵抗随后的病毒感染。
 
腺病毒疫苗有几个突出的优点。首先,人类对腺病毒相对比较了解。之前强生公司开发的埃博拉疫苗以及艾滋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在研候选疫苗中使用的就是腺病毒,导致已经有大量的长期安全性数据。其次,腺病毒疫苗有很好的温度稳定性,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稳定使用两年,在2-8摄氏度的温度下至少保持稳定三个月,这相当家庭冰箱的温度。另外,腺病毒疫苗便宜,大约一剂10美元,这个价格是mRNA疫苗五分之一的样子,还只需要打一剂,虽然个人不需要付钱,但是政府订起单、普及起来不手软,第三世界国家也相对买得起。最后一点是腺病毒疫苗的副作用较少,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疼痛和疲劳,我好友打了一天多了,啥反应也没有,比起我打两针再浑身疼发几天烧来说真是太幸福了好不好。
 
根据强生公司的三期临床试验数据,强生疫苗产生的抗体第一剂是其它疫苗的2倍,第二剂是3倍(将来供应上来了也许会打两剂?)强疫苗生单剂的总有效率约为66%,在美国的试验显示在预防严重或重症时该疫苗总有效率约为72%和85%,强生疫苗的三期试验是在美国、南非和几个中南美洲国家同时进行的,结果证实疫苗对南非变异病毒也有效。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