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个50岁出头的同事说接到通知可以约打第一剂疫苗了,他没有基础病,也不属于像我这样的一线(essential)工作人员,就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健康的大学老师,按分类看应该是属于Phase 1c的。
 
我们这里先打Phase 1a类是医务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和长期居住养老院的老人,这一类的人数相对少一些。
 
然后Phase1b是一线工作人员,譬如消防、警察、监狱官员、邮局工作人员、食品加工生产人员、超市工作人员、加工厂生产人员、公共交通工作人员、中小学老师等,75岁以上的老人也属于1b这个群体的,这一类是一个数目庞大的群体。
 
到了Phase1c开始包括65-75岁的人员,16-64岁之间有基础疾病的,也包括交通、后勤、食品服务、建筑、商业、IT、能源、信息、法律、媒体、公共安全和健康等领域的其他一线工作人员,一般的大学老师也划在这一类。
 
目前的预测是,等到这三个Phase都打完了,估计新冠在总人口中的死亡率就会大幅度降低,因为剩下的群体属于健康群体,也会感染新冠,也会传播新冠病毒,但是他们很不容易死,死亡率一旦降下来,新冠就应该变成是跟流感一样的病了,这也是欧美多数人能够接受开放的前提吧。
 
看最近海外网友贴的消息,疫苗的接种速度还是挺快的。这是有人贴出的在纽约Javits Center打疫苗现场的照片,感觉去接种的人都是中年人和年轻人为主了。
有中部红州的网友说那里也已经开始打40-50岁的人群了,因为这几周的进展非常块,老年人和一线人员包括老师都打完了,预计该州应该在5月份全员打疫苗。南加的网友也说那里现在接种的是收银员和老师,应该还在1b的阶段;而我们这里像前面说的已经有1c群体接到接种通知的了,看来随着新疫苗的批准、疫苗供应逐渐跟了上来,接种的速度应该很快提上来。
 
果然3月5日美国每日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更新就证实了这一点。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接种8500万剂,全世界111个国家已接种2亿9100万剂疫苗,过去的一周里美国平均每日接种208万剂量,世界平均每日接种723万剂量。看来拜登总统当初的百日接种计划,也即在100天的时间里打1亿剂,平均每天100万剂,应该算是保守的了,现在的速度已经翻番了。
 
数据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covid-vaccine-tracker-global-distribution/
 
看了看最近出现的病例数据,似乎也验证了这个结果,但这其中特别值得担心的是病毒变异的情况,尤其是在巴西。
 
这是全球新增感染数字的变化趋势,开始持平稍有上升。
这是巴西的数字,是世界不多几个病例数呈上升趋势的国家之一。
这是美国的数字,上周短暂进入平台期后继续下降,只是下降的速度最好更快一些,幅度再大一点。
这是弗吉尼亚的数字,趋势一直呈下降的势头。
有关应对病毒变种,最新的好消息是牛津AZ疫苗对巴西变种有效,这一点也反映在英国死亡下降了41%,目前英国有40%成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的疫苗。
 
报道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brazil-variant-exc/exclusive-oxford-study-indicates-astrazeneca-effective-against-brazil-variant-source-says-idUSKBN2AX1NS
 
报道来源:https://www.itv.com/news/2021-03-05/covid-deaths-fall-by-41-in-past-week-as-40-uk-adult-population-vaccinated-matt-hancock-announces
 
目前已经证实对病毒变种有效的疫苗除了Pfizer、Moderna和强生美国疫苗外,英国的牛津疫苗也证实有效了,这其中的Pfizer和Moderna疫苗是最新技术的mRNA疫苗,另外两种是腺病毒疫苗,如我当初预测的一样,传统的灭活疫苗在变异的病毒面前就显得有点无能为力了,看来只有发展科学才是拯救人类的根本,这话没问题。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