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个新概念,疫苗护照!
 
以色列传来好消息,这个人口稠密的国家用几倍的价钱抢到Pfizer本来要卖给别的国家的疫苗,不惜用同意把打疫苗的各种医疗数据分享给Pfizer为代价,效果就是现在已有超过50%的人打了疫苗,疫情因此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刚过去的周末里,以色列宣布结束此前的Lockdown,重启经济,商场,健身房,影院等等开放,不过只有持有疫苗护照的人才能进入,这个局限不只是在娱乐场所,据说未来的出国旅游也计划要疫苗证明了,这个称作疫苗护照的东东据说是一个「green badge」(直译为绿色徽章)的app,应该能证明何时何地打过何种疫苗。
 
新闻链接:https://www.ctvnews.ca/health/coronavirus/israel-eases-lockdown-restrictions-after-vaccine-success-1.5317884
 
想想以色列这个小国家确实有点牛啊,有脑筋捷足先登疫苗不说,而且在美国没办法强制隔离而中国靠贴封条的时候,人家以色列就给居家隔离的人发手环了,据说离家超过千米就能够感知,种种责罚非常狠,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不佩服不行的。有关疫苗护照的问题,此前确实看到欧洲有些国家也有相关讨论,只是目前还没有实行,以色列却已先行了一步,而私下里美国也有消息流传,说以后TSA或许也要看疫苗卡,但至于怎么操作就不知道了。
 
当然打算结束Lockdown的不只是以色列,近日有报道说,英国疫苗的推行进行的也很迅速,成功挽回了之前抗疫不利的声誉,目前疫苗普及程度远超过欧盟国家,疫苗效果比较明显,英国首相已经在考虑结束Lockdown。
 
新闻链接:https://www.cnn.com/2021/02/22/uk/boris-johnson-england-lockdown-cnn-intl-uk-vaccine-gbr/index.html
 
英国传出的另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是,大型疫苗接种后苏格兰收集的数据结果显示,只打一针Pfizer或牛津疫苗对住院率的降低就非常有效,在接受一针疫苗4周后,新冠住院率总体降低了82%,其中Pfizer疫苗降低住院率85%,牛津疫苗94%,最近开始第二针跟上以后的结果肯定会更加理想。
 
疫苗供应最近也传来了非常大的突破。
 
一是:Pfizer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其疫苗在普通冰柜(摄氏零下15度到25度之间)存储两周,依然稳定有效,Pfizer已经向FDA呈交了新数据,这个肯定会给接种中心和药房的疫苗储存和管理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新闻链接:https://www.fox19.com/2021/02/19/pfizer-says-covid-vaccine-can-be-stored-longer-regular-freezer/
 
二是:Pfizer的CEO宣布,通过对美国生产线工艺的改进,疫苗产能马上可以翻倍了,从每周生产500万剂提高到1000万。
 
新闻链接: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02-19/pfizer-to-expand-production-capacity-suppliers-for-covid-doses
 
嗯,最黑暗的时候就要过去了,疫苗好用与否是用结果说话的,如果很多人打了每天新增和没打的时候没啥区别(譬如阿联酋)疫苗的效果就值得进一步去评估。
 
而不管是英国疫苗还是美国疫苗,有数据自己说话就很有力。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