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已经约好下周打第二针,特别约的周四,周五给一天假,如果反应大就搭上周末,如果没什么反应就当一个长周末来过,正好也是丫丫第三学季(Quarter)结束、放春假之前的周末,我不需要担心影响她,相反孩子大了能照顾妈妈了,挺让人安慰的。其实不光我,我周围的很多人,譬如丫丫学校的老师、球队的教练、我工作大学里年龄大一些的教授、一线需要接触人的工作人员、有哮喘、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群体、食品生产和服务人员等等,情况几乎和我一样,已经打完第一剂、在等或者已经打完第二剂,没打的人或者是自己就不想打,或者是年轻力壮的群体和孩子们(两种已经批准疫苗针对孩子各年龄段的剂量正在trial的过程中),属低危险群体,在夏天结束以前、疫苗产量跟上来以后想打都能打上。
 
很多人问我美国打疫苗是不是免费,是不是疫苗不收钱但是打针收手工费,是不是还要收病房使用费什么的,我觉得问这些问题的人不是被谁误导了就是想象力太丰富了,免费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不收费,政府买单给纳税人免费打可以吧。还有一些留学生的家长问我留学生能不能打,什么时候打的上,是否免费等,目前拜登政府的计划是争取到夏天结束以前想打的都能打的上,至于是否免费,美国人和常住美国纳税的外国人肯定应该是免费接种的,前几天我听说一对在美国探亲孩子的父母(中国籍,探亲签证)也登记了疫苗排队,还排上了,我问了一下他们的情况,说需要提供在美国居住(residence)的证据,譬如驾照、税表、房契、租房合同等来确定是否免费,如果不是税表上含义上的residence的话也给按照各州健康署确定的排队顺序打,但就不免费了,收费的话疫苗和手续费一起几十美元吧。
 
美国开始慢慢进入后疫苗时代,最近美国每天新增病例数字的断崖式下降也证实了这一点。
一月份数字不怎么好看的弗吉尼亚也终于开始快速下降了。
就是疫情一度在美国最严重的加州日增、住院和死亡病例也连续5周呈下降趋势。
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们也跟我说,最近的医院已经完全不像以前那样忙了,新冠部门的病人数量大大减少,尤其是重症病人,弗吉尼亚州整个健康署防疫的注意力也由「防止最坏局面的发生」开始慢慢转向「预测可能达到的最好结果」,不出意外的是拿来作参照的是流感季节的数据,这与疫苗普及后、全球感染率达到平衡的状况会比较接近,这应该是全世界、尤其是开放的西方社会可以接受並开始正常生活的一个标准。当然,这标准是否能被所有国家接受还难说,对西方国家只要新冠变成流感危害水平的话都会自然而然地接受並开放社会,但对中国却可能意味着从现在的清零封闭状态上升为几十万、几百万的病例,要开放社会的话恐怕会有很长的路才能走。目前美国不少的后疫苗时代的研究项目围绕着对死亡病例的评估和死亡病人对亲人的影响程度,前者用来推断新冠死亡病例中有多少只是「加速」了死亡,为今后几年总死亡率的预测提供依据;后者是为推测是否「疫苗的最终结果表明其防重症的能力不足以使新冠毒性下降到流感的同等水平」,如果是的话人们对彻底开放会持有保留的态度。可以想像,后疫苗时代的研究结果对各行各业,尤其是医疗、制药、旅游、航空、商业、娱乐、体育、教育等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的,而在讲究科学的时代,只有做到数据透明,并经过独立第三方认证的研究结果,才是有真正有指导意义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