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雪下的多,而且夹着冰雹和冰雨,敬业的丫丫要保持体力,于是陪她出门长跑,当然是她跑,我就疾走吧,平时hiking的植物园里被冰雪覆盖着,小径依稀可见,底下因为铺了碎锯末即使雪没全化也不滑,但走起来挺吃力,尤其爬坡,不一会儿我就冒汗了。
最近连续听到几个不好的消息。一是一名不到40岁的华裔单亲妈妈,在美国拿到博士不久刚找到工作,就查出来癌症四期,只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孩子只有6岁,让人唏嘘。另一个是我学生助理的妈妈,不到50岁,刚查出卵巢癌四期,家里一下陷入各种混乱。想起五年前肺癌去世的于教授,丫丫的爸爸也走了快六年,这人生里有太多的不可预测,能活着,尤其能健康地活着,在这个多舛的年景里其实就是最大的幸运,就感恩。
 
最近当然也有好消息,那就是关于COVID-19疫苗的。一个是,美国疫苗的施打速度逐渐加快:
二是,美国新冠病毒的感染数字持续下降(见下图),新病例数已降至10万人以下,虽然数字依旧不小,但对比看的话12月份每天新增病例超过20万例,1月份这一数字增至每天约25万例。
当然,最大的好消息是疫!苗!有!效!!!
 
根据以色列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 追踪的数据,在523,000名已经接种辉瑞两剂疫苗的人当中有544人被感染,多数极其轻微症状很快自愈,只有15人需要住院,这15人中的8人症状较轻,3人中等,4人比较严重,但没有死亡。对比同期没有注射疫苗的感染率,有效率与辉瑞3期临床的数据95%基本吻合。根据目前对辉瑞疫苗的了解是,打完第二剂一周之后疫苗作用开始达到最高,因此上述数字涵盖的是第二剂打完7天或以上。截止至2月13日,以色列42.2%的人已经打上疫苗,包括27.1%的人已经打完两针(大约245万)。
 
(报道来源:https://www.timesofisrael.com/hmo-sees-only-544-covid-infections-among-523000-fully-vaccinated-israelis/)
 
以色列最大的医疗保健机构「大众健康服务」(Clalit Health Services)也针对本国人的接种效果做了大规模的统计研究,结果显示,施打了两剂美国辉瑞/BioNTech疫苗后,疫苗对所有年龄群体都有保护效力,包括70岁以上的长者。
 
权威科学杂志Nature 2月5日也公布了一些以色列的统计数据,在以色列60岁以上的老人中约有90%的人目前已经注射了两剂疫苗,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从一月中到二月初老人组的感染率降低了41%,住院率降低了31%,证实这种疫苗在老人组的作用非常明显。与此对比,59岁以下只有30%(老人优先接种)注射了疫苗。这个年龄组同期的感染率仅降低了12%,住院率降低5%,看来还需要更普及接种疫苗才能有更好的免疫效果。
 
(报道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316-4)
下周我也要打Pfizer第二剂了,打过的人感受轻重不一,比较轻的有人说轻微头疼,一天就过去了,严重的人说发烧两、三天,难受四、五天,就像大病了一场。发过来的通知上建议是不要事先吃止疼药或者退烧药,可能会干扰免疫反应,打完之后等反应出来之后才可以对症吃,而且打后工作单位一般给一到两天的假期,因为抱怨第二剂接种反应的人有点多,管它怎么样,打完熬过一周就比较保险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