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雪多,基本上每周一场大雪的节奏,这一周就更别提了,看来整个周末都要搭上了,大雪、冰雨,都是开车的大忌,今晚甚至连外卖都没人送了,好在我和有四天长周末的丫丫趁雪还没下大的时候赶回了豪斯,这会儿正躲在暖融融的家里喝茶看书,也算不赖的节日,就连我们家狗儿子都喜欢壁炉前的那块地毯,四仰八叉睡得呼噜连天。不过不是所有的狗娃子都像我们家这位这么懒,大狗是需要跑的,看这一家,索性在后院的雪中推出一条跑道,让狗娃子自己去消耗掉没处发泄的精力去。
 
拜登总统与夫人吉尔于美国时间的2月12日、农历新年初一在推特上发表视频(后面附翻译全文),祝贺农历新年快乐,并谴责针对亚太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骚扰和仇恨罪,这个视频收到了很多美国人、尤其是亚裔美国人的称赞,不少人留言说:Decency,that is all!大意就是很体面的意思。不得不说,这一次拜登夫人吉尔很圈粉,有知识有教养,甚至不少不粉拜登的华裔都说,虽然在不少事情上不赞成民主党的观点,但总统能在这个时候发这个视频我还是非常感激的,「Racism, harassment, hate crime against Asian Americans is simply wrong」,这个声音在这个时候尤其重要。
 
有读者问我,美国总统都给中国人拜年了,说明新政府还是亲华的吧?其实这个视频的受众是亚裔美国人,是给美籍华裔和亚裔的拜年视频,不是给中国人,拜登夫妻通篇讲话没提一句Chinese,很明确说的是Asian American,所以从这个讲话来推断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没有一点依据的。其实不仅是美国总统,英国首相的拜年也是对着自己国家的亚裔说的,用词非常考究,譬如用Lunar New Year,为的是不引起除华人外其他亚裔种族的敏感神经,还有秀中文时用的是粤语的Kung Hei Fat Choy,因为英国唐人圈的中文主要是广东话。
 
还有的读者跟我说拜登总统说Lunar New Year是错的,应该是Chinese New Year。我觉得玻璃心了,叫Lunar New Year没有问题,美国又不是只有华人过这个节,华裔以外的不少人、尤其是亚裔(譬如:越南、朝鲜、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文莱等)也过农历新年的,就是中东的个别国家、甚至美洲的苏里南、非洲的毛里求斯也把农历新年定为法定节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总统说Lunar New Year 非常合适。其实就是我们上一辈也是说农历年或者阴历年的,我自己也会对其他的亚裔同事说Happy Lunar New Year,团结一致更重要,当初亚裔细分的时候我们反对把中国人单独提出来,这个节日最好也不要加国名才好。
 
还有人和我说,别把总统说的当回事儿,形式主义罢了。经历了去年总统一口一个XX virus、社会对亚裔犯罪率飙升后,太需要现在的总统带头做个表态了,哪怕是表面上的尊重也成,起码要先说的好听才能争取做的好吧?况且这背景布局很是考究精致,默默之中表达了对亚裔文化的认知和尊重,谁说这只是形式主义?这样的形式主义你给我来一打好不好?一个社会的和谐,体面的因素很重要,尊重的因素更重要,我不觉得这是什么政治化或者形式主义,连形式主义的脸皮都撕去、表面的尊重都不想做的其实更可怕。
 
最后附上拜登夫妇农历新年贺词的全文翻译:
 
吉尔和我在这里祝愿每一位庆祝这一佳节的人农历新年快乐。
 
这是更新的时刻和庆祝的机会。记住把我们带到这里的往日悲欢,想象摆在我们面前的所有可能。像纸灯笼一样,让我们的希望照亮前行的道路。对太多的美国人来说,我们从来没有像这样更需要一个新的开端。
 
伴随着这场大流行病的痛苦、生命和生计的损失,我们看到了另一场悲剧: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种族主义、骚扰和仇恨罪。这是完全错误的,这是我们国家特性的污点。每一个人,无论他们的种族、背景、宗教或者他们所说的语言,都应得到体面和有尊严的待遇。正因为如此,我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谴责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并指示联邦政府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务中推动种族公平。我们的多元化一直是我们的优势,我向你们保证,我们的行政当局把这项真理作为指导。
 
牛年提醒我们自己的韧性与毅力。我们从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社区看到了这点:所有那些冒着自己健康的风险来维持我们安全的一线工作者的勇气、那些拿出自己的时间和才干来帮助有需要的邻居的人们的善良。今后还有艰难的工作要做,但是我们永远比我们面临的挑战要更为强大。我们团结在一起,将让今年更加光明、更加美好。一天更比一天好。
 
我们将一道走过来。在这个更新的季节,愿我们所有人在彼此之间、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社区找到力量与欢乐。我们一家向你们的家庭发出祝愿,祝你们欢乐、健康和繁荣。农历新年快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