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数次在丫丫公寓和办公室之间奔波,高速公路上来回的各一小时变得越来越无聊,开始是听书,累的时候书也听不进去,于是任思绪上天入地之间乱飘,后来买到一种不含糖的爽口糖,里面每层不同口味,没有一定规律,每次吃到我喜欢的菠萝味儿立刻回神清气爽,每次吃到酸掉牙的柠檬层精神也会因此一振,一边吃一边听音乐,时间因此过的快了不少。
 
不过祸事因此而来,把一个十来年前做的crown给搞裂了。
 
于是打电话给多年的牙医,牙医已经进入半退休状态,约到的是一周多以后的今天,搞得我这周以来上网课时刻都要提醒自己笑不露齿。牙医看了,说crown需要重新做过,他说先打麻药,我不干,因为特别讨厌麻药的感觉,牙医从了。这个诊所的设备很全,把裂了的旧crown磨干净,用计算机扫描了牙四周的情况,然后用软件设计出crown的三维图,放进一个原材料模子,12分钟机器就能刻出最终的crown,抛光之后装上粘合,一个半小时后我又可以放肆地大笑了。出门结账,我的牙医保险包crown的50%,牙医诊所负责从保险公司去申领这一半,我交个人自付的50%一共是575美元。在美国看牙真是挺贵的,好在我们还有医疗的flexible账号,知道自己需要经常看牙医我每年都放进去一些钱(从工资里扣),优点是这些钱是收入税前,可以把整体个税额减下来,缺点是只能用于牙医、医生、处方药等的自付部分,放多了(上限5000美元)用不完就没收了。去年我放了1500美元因为疫情猫在家里就有用不完的危险,好在特殊情况下半年政策放宽了,非处方药甚至妇女保健用品都可以用这里的钱,于是去药店一番各种常用药囤积,总算把剩下的都花光了。
 
前两天打了Pfizer的第一针,我这个人看来挺皮实,跟打Flu疫苗似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注射点有点疼,其他没什么感觉。今天和牙医诊所的人聊一下,大家第一针的感觉都差不多,一些已经打过第二针的说感觉比较强烈,有的发烧一天,但另外一部分人说还是没感觉啊,看来个体对疫苗反应的差异比较大,但愿自己是那个反应小的,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拼基因的时候。
 
一个朋友这两天跟我抱怨,说是几年前借给了叔叔三万美元救急,当时承诺的是一年之后马上归还,结果几年过去了,人家投资房也买了,车也换代了,还钱的事儿只字不提,朋友问我是不是应该去要。我问她三万美元对她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数字,如果是的话就去要或者让自己的父亲去提醒一下就说你困难等钱用,但是估计亲戚关系会因此降到冰点以下的,否则也不会几年不提这事了,原本也没打算马上还;如果三万不是大数字的话就让叔叔凭良心吧。朋友问我这种事情我遇到会怎么办,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在美国不向别人借钱而是自己去银行贷款吗?怕的就是这样的结果,私人之间不谈钱,十来年前有个不错的朋友曾向我借钱,数目不算大,我问丫爸该怎么办,丫爸说如果你觉得这笔钱借出去还不还回来无所谓,就借,借出后就做好不还的打算,这样心态会好很多,如果你觉得你希望对方还的话,还是别借了,最后很可能朋友都没得做,如果友情很深的,索性送给对方一个自己承受得起的数字好了。朋友说我听明白了。
 
唉,不被亲情绑架有时候也挺难的。
 
因为要报税了,最近一直在给会计师整理2020年的财务资料,看了看投资基金和投资房的情况。这一年的股价波动很大,一会儿上一会下的,尤其最近,江湖间流传的散户大战华尔街什么的,其实听了笑笑就好,别跟着起哄,起哄的大多数下场不好。投资我一贯长线,不做short sale,买了基金后涨价也装死,跌了也装死,靠时间取胜,这种懒人2016年以来也赚了个盆满钵满,相反那些前几天跟风的好多套牢了,而且会套很久很久。房价今年涨得也疯,因为疫情大家都呆在家里房源少,房价蹭蹭的涨,就这样还买不到房子。不说我家的豪斯涨了三分之一,就是几年前我投资六万多美元买的两室两厅学生公寓,只出了个down payment租金付贷,今年这个公寓的价格翻番都买不到了,这算是疫情年的意外收获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