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正文之前,先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
 
问Pfizer疫苗施打效果的,最近以色列的统计报告出来了,在打完第二针一周之后,12.8万接受疫苗注射的人中只有20人感染COVID-19病毒,占0.015%,达到(远超?)临床测试得出的95%有效的结果,这是报告的来源: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week-after-2nd-pfizer-vaccine-shot-only-20-of-128000-israelis-get-covid/
 
我给你划个重点:打疫苗的感染率0.015%, 以色列全国同期感染率0.65%,20个感染的没有住院的没有高烧。
 
那些能把收养、代养都和美国政治挂钩的人,我就不需要回答你的问题了,人可以信奉无神论,但不可以没有敬畏之心,如此而已。
 
信手写了一篇《 始于金钱,终于观念》的文字,不少人喜欢问某国的人为什么喜欢去收养那些残疾的孩子,有的网友的回答很好,譬如这个:
 
中国人喜欢分析美国人为什么要领养有缺陷的中国弃儿,其实答案很简单,早在98年,我在天津利顺德遇到的美国人就告诉我了:他们需要我们。这简单一句话,在我心中震响了几十年。
 
还有这个:
 
我在密苏里州的时候,屯里一对白人年轻夫妇,自己三个娃,又美又可爱。又在中国领养了两个孩子。大的是个女儿,都12岁了,运动神经障碍,需要很多治疗。小的儿子,4岁,先天心脏病。夫妻俩花很多时间带两个孩子去各种医院做各种康复。以我的格局和认知,不知道是图啥。有一次我和这个年轻妈妈聊天,我说这俩个孩子真幸运,有你们领养了他们,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她连忙纠正我,说是她很幸运,有这俩个孩子与自己成为了家人。
 
前者满足别人的需要,后者超越到了感恩的程度。
 
如果前者是人性之美的话,后者则有升华到神性的程度。
 
有网友讲了这样的经历:
 
以前邻居是一个被米国白人夫妇领养的中国姑娘,21岁,她是几个月大的时候被带去纽约的,在米国长大,她的养父母终身没生自己的孩子,米国父母让她从小学中文,学跳舞,大学考了云南大学,在云南的村子里实习,给外国游客做翻译介绍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做中外学生交流项目,顺便在此寻找自己的中国亲生父母,没找到,倒是找了个中国男友,姑娘很爽朗活泼,一副从来没被欺负过的样子。
 
我把她的故事发到短视频平台,结果竟然也有不少人骂:米国人会这么好心?怕不是来做间谍吧?假的!
 
还有这个:
 
读罢老师文章。心里不知什么滋味……只想说人心差别太大了。记得有一次,跟同事讲到莓果人是收养炝锅残障儿童最多的。那同事居然说:他们那是别有用心!歹毒着呢!你以为他们是一片好意?我像一只苍蝇突然塞住了喉咙,噎住了……
 
当然我不想指责这些恶意猜度的人,在丛林法则中生存久了的人做这种猜忌在所难免,其实这已经算是第二次兽性的展示了,第一次是抛弃这些残疾儿童的父母,任兽性战胜人性残忍割断了亲情的纽带,再加上成年累月的宣传熏陶,外面世界可怕的很,乱得一踏糊涂,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好心善举?
 
只是,只是你在往深处想一下,收养个残疾儿童又能歹毒到哪里去呢?有个网友讲了这样的一件事情:
 
美国一对夫妇收养了中国三个孩子,两个无眼的女孩,一个患有地中海贫血的男孩,因着他们的爱,三个孩子得到了他们不曾拥有的无条件的爱,真的很感动。在中国收养孩子都希望收养健康的,可他们专门收养残疾的孩子,让他们身心灵得到医治,给予孩子来到世上本应得到的爱。就这一点我们真的很惭愧。
 
我追踪了下这个故事的原委,家住密歇根州米德兰的克雷格·赫斯特(Craig Hurst)与凯蒂·赫斯特(Katie Hurst)2017年前结婚,婚后生了3个孩子。凯蒂读过不少中国相关的书籍,喜欢中国文化,于是决定与丈夫到中国去领养孩子。2013年从中国收养了一个有病的男孩西蒙(Simon),2015年他们又到中国去领养一名四岁大的盲女时,听说另外一个女孩也天生盲目且岁数相同,立刻决定同时领养两个孩子,分别取名艾丽(Ellie)与艾薇(Evie)。四岁的艾薇被领养时体重只有10斤,几乎站立不起来,身体非常虚弱。但凯蒂说:「经过一段非同寻常的旅程,上帝将艾薇带入了我们的生活」。
 
我就很想知道这个艰难旅程中的歹毒何在?赫斯特夫妇从体力、精神到金钱上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尤其是两个盲女,不但看不见,而且还有其它严重疾病,艾薇有癫痫症,艾丽则有自闭症,赫斯特夫妇为这两个孩子的治疗操碎了心,即使这样依旧连抱怨都没有,居然全是感恩。
 
赫斯特夫妇与艾薇(左一)和西蒙(左三)
 
当然这件事情有个很美丽的结尾,赫斯特一家的爱心感动了许多人,当地的华人自动组织起来帮助他们。新冠疫情爆发后这一家也陷入了窘境,华人动员起来为他们募捐,捐款从全美各地及中国大陆涌来,令赫斯特夫妇大感意外,心里十分温暖。
 
兽性、人性、神性。兽性是欲望、暴力,人性有了道德是非,神性始于大爱包容。趋向兽性的程度,是本能战胜理智的彻底程度,而趋向神性的程度,是理智驾驭本能的力度。很多人,一生也许只有兽性;一些人,终生都在人性和兽性之间挣扎;只有参悟神性的人,才可能回归心性之需求,进入无为自在的人生境地。
 
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从1999年到2018年,美国家庭共收养了81600多名中国孩童,占同期收养外国孩童(27.8万)的三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