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丫丫喜欢冰天雪地冷天气,恰好有个相当不错地处大北方的学校招募她打篮球,短信电话联络热乎之后,就到了该访校的时候。我问一个好友在哪里买「大鹅」(加拿大鹅羽绒服的俗称)价格好一些,好友给了我一堆链接,然后说,多亏在美国大鹅卖不疯,打折的地方不少,有些码号不全的样式非常便宜,你有很多选择,要是在国内的话现在买大鹅还真有点费劲,现在天冷都卖脱销了。
 
我一愣,这怎么可能?不是2018年由于受到华为事件的影响,大鹅受抵制,北京三里屯加拿大鹅的首店都延后了近半月的时间才正式开业吗?就是去年我还看到很多人讨论过:孟晚舟不回国,不买,管你加拿大鹅还是鸭。
 
怎么会这么快就忘掉了?不可能吧。
 
可我搜了一下报道,居然还真的如此,譬如上海环贸iapm购物中心的加拿大鹅旗舰店近一个月以来,消费者在开门前就开始大排长龙,排队时长在1个小时至3个小时之间不等,售价近10000元的羽绒服几乎卖断货,同样的景象也出现在加拿大鹅在上海的其它门店里。
 
而我看的款式呢,国内居然卖一万,两千加元,比我这里正价贵了快一倍,打折的时候买的话快美国的三倍了吧,看来一些人是真有钱,也想通了,让人家赚钱就赚好了,不能为了孟抵制加拿大鹅自己挨冻了,孟妇正在加拿大豪宅里全家团聚吹着暖气呢。
 
果然许多的标榜,只是暂时的利益罢了,就像当初抵制大鹅的人,现在已经顾不上加拿大了,也许今年抵澳的人,明年成批成批往回背奶粉也说不定。
 
或许,只是或许,今天抵这个,明天抵那个,本身就是凡事政治化的表现,根本不是正常的思维方式?
 
我又想起了另一件事。
 
狐狸台(Fox)曾经是一些人追捧的对象,因为他们认为狐狸台公正且平衡(Fair and Balanced),不像纽时、CNN、美联等被一概戴上美国「主流媒体」帽子的媒体们那样经常批评总统,对他不够公正。这里要插一句的是,这些人忘了,其实Fox也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哟。
 
不过这些人现在Diss狐狸改追Newsmax了,是因为Newsmax更公正吗?我想不是吧,更大的原因是狐狸率先预测拜登赢了Arizona,不是公正与否,而是一言不合自己的意就改追别人了,而且是曾几何时根本看不上眼Newsmax。
 
就像昨天遭抵制的大鹅,今天成了追捧对象。
 
就像昔日横扫超市人肉背回澳洲奶粉,今天坚决抵制。
 
大鹅没问题,澳洲没问题,其实媒体也没问题。
 
Fox也好,Newsmax也好,美联、纽时、路透、华邮、WSJ、BBC等传统媒体也罢,所有媒体、不管大小左中右都会有倾向性,而检验新闻媒体操守的底线不是他们的倾向性,而是他们对真相的态度,媒体的倾向性和报道真相是可以兼得的,你可以选择性报道、但你不能报道虚假不存在的东西,事实必须是事实、真相必须经得起检验。在职业操守和报道真相上,传统的主流媒体依旧做的最好,就是Fox也不算差,现在最差的是新兴的极右媒体如Breitbart、Newsmax,而海外中文媒体和自媒体则充斥大量谣言,以造谣为主的新闻媒体就不要扯什么操守了。
 
我又想起了言论自由这件事。
 
很多人说言论自由好像就是什么都能说、谁都能说似的,其实美国宪法中的言论自由的条款是规定政府必须允许公民有言论的自由的。譬如推特、脸书是私人企业,他们可以按照公司的policy删帖、删号,我并不是说这样做一定对或者一定好,但因为他们纯粹是私人企业,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规章这样做。私人企业不是国家的代言人,相反是政府机构或政府机构的代言人的话这样做在美国就会被诉违宪,而且一定会赢了案子,因为宪法是用来约束政府的。
 
很怀念前些年我们住在山里常看到鹿群、黑熊的日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