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1月6日,大批总统铁粉们受川普本人煽动,直接闯入国会冲击美国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希望籍此阻止议会认证美国2020年的大选结果,川普直接告诉铁粉们:「你们要勇敢,向国会议员们展示你们的强大」……其最终结果就是你们看到的,一名示威女性中弹身亡,三名因为突发疾病死亡。川普煽动责任坐实,不仅民主党议员们扬言发起弹劾,就是共和党要员也纷纷出面谴责并与其划清界线,其中就包括副总统彭斯,事后不少白宫官员宣布辞职,就连内阁多位成员也已忍无可忍,开始讨论动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以川普无法履行权力与职责的原因让其下台,让副总统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一时间昔日的铁杆支持势力分崩离析。
 
死去的人无法复生,川普家人如女儿伊万卡不仅自此从政的希望破灭,生意也会深受影响的,她的品牌买或用起来一般的人将来恐怕都会三思,川普四年后东山再起的希望更是渺茫,已是共和党负资产的他想过自己党内这一关恐怕都很难,想想昨天聚众他怎样把共和党转圈骂了一通,然后再点名骂他自己手下的人,包括彭斯,然后策动暴民攻击国会……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会和他划清界线,昨天议会会议上共和党人的排队批判已经摆实要合伙挖个坑把他埋了的架势。爱国从信仰情怀变成了蛊惑人心的手段,治国从志在灯塔沦落成了沆瀣一气的无底线试错和作秀,这最后的疯狂,终于将他自己、他的家人、和众多川粉的前途彻底毁掉。
 
那么,弹劾可能吗?事发过后,民主党的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和阿亚娜·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即刻发表声明呼吁弹劾总统特朗普,同时争分夺秒在准备提案,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也发表声明(见下),要求国会启动弹劾「立即」将川普免职,但我觉得,弹劾(impeachment)需要的时间较长,现在离1月20日不到两个星期了, 如果启动的话只会是个姿态,因为不会这么快有结果。
舒默声明弹劾免职川普
小布什声明
 
那么,会启动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吗?
 
这就要首先说说什么是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Twenty-fifth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Amendment XXV)是对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职位因各种原因出现空缺时的继任程序作出的修正和规定,并增加了由副总统和内阁成员判断总统是否能够继续履行职责的新条款。
 
条款一、如遇总统被免职、死亡或辞职,副总统应成为总统。
 
条款二、凡当副总统职位出缺时,总统应提名一名副总统,经国会两院都以过半数票批准后就职。
 
条款三、当总统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他不能够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责任,直到他向他们提交一份相反的声明为止,其权力和责任应由副总统代理总统履行。
 
条款四、当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副总统应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这其中,当总统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丧失能力的情况不存在时,他应恢复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除非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的多数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在四天之内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在此种情况下,国会应以两院的三分之二的票数来决定总统是否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昨天的暴乱发生后,众议员摩尔顿(Seth Moulton)直接呼吁通过宪法修正案第二十五条将川普赶出白宫,表示「川普必须为此叛乱暴行负责,必须立即赶出白宫;这也是副总统彭斯与川普内阁在宪法上的责任,他们必须集结并启动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或者国会必须立即弹劾川普,以确保美国安全」,已有多位国会议员公开表示支持。华盛顿特区的总检察长(attorney general)Karl Racine也公开呼吁彭斯启动第二十五修正案,甚至民间的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M)等也发表公开声明谴责暴行,敦促副总统彭斯「慎重考虑」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移除总统川普的职权。
 
在美国历史上,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自批准以来一共使用过六次。其中的前三次都和尼克松有关系,1973年10月10日,尼克松的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宣布辞职,尼克松提名、议院通过杰拉尔德·福特出任副总统一职;1974年8月9日,尼克松总统因为水门事件宣布辞职,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继任成为总统,他是至今唯一一位没有经过总统选举而当任副总统和总统的人。福特成为总统后,副总统一职出现空缺,他于是提名前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出任副总统并得到联邦参众两院通过。第四次发生在1985年罗纳德·里根进行恶性肿瘤手术时将权力暂时移交老布什代理总统,第五、六次则和小布什总统有关,分别是2002年和2007年需要接受结肠镜检查,由迪克·切尼暂时代理总统。
 
很显然,从历史上启动过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的案例来看,还没有目前这种情形,现任总统尚在位、由副总统和内阁来投票多数来移除总统的先例。和这个类似的恐怕只有1987年在霍华德·贝克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时候发生的事情了,其前任助手曾提醒贝克,由于里根的「懒惰和无能」他将来可能会需要调用第二十五条条修正案第四款。据里根传记的作者埃德蒙·莫里斯称,「新入职的贝克及其手下都决定星期一和他(里根)见一次面,这也是他们与总统的首度正式会面,他们都站在内阁室的桌子周围,非常仔细地观察总统的言行举止,看看他是不是真的精神上无法集中」,不过幸好被蒙在鼓里的里根表现出色,这群人也终于明白实际上总统精神上完全正常。
 
那么川普的精神完全正常吗?其实这正是目前很多很多人的疑问,不仅是一般人,也包括很多医学专家,甚至不少在川普身边的人也表示了这种担忧,那么昨天的种种,是刻意的策划失控了,还是大脑原本不清楚了,不管哪种,启动二十五号修正案似乎都有足够的理由,就看彭斯是否愿意迈出这一步了。大凡大型示威抗议,极其容易走向失控,川普虽然擅长蛊惑煽动暴民,却终归无法有效地控制他们走向极端,因此历史上煽动者(Demagogue)的结局大抵不过如此,纠集起来一大批拥众,然后被他们裹挟着一起冲下悬崖绝壁。
 
今早议院认证拜登总统完毕,我一遍又一遍地聆听议院牧师Barry Black最后的祈祷,在他缓慢低沉的声音中,彻夜不眠在观看电视上认证的我,终于找回了我一贯的平静。
认证了的Arizona选举结果
祈祷文
 
最后我也特别提一句的是,暴乱过后,一些原本打算反对认证大选结构的议员幡然醒悟声明退出这种努力,剩下几个挑战的,没有一个提到大选有舞弊的,而是认为邮寄投票不应该合法,在该州违宪,当然最终投票反对的做法被悬殊比例否决。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