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二晚上,有个在我们当地做牙医的朋友Dr. Wright给我打电话,说第二天早上他会打疫苗。Dr. Wright是我们家多年的朋友,过去十几年里全家的牙都是他看,丫丫的牙齿更是从小到大换牙、矫形、漂白一整套做下来,深刻体会了为什么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会有整整齐齐的一口白牙。
 
牙医是疫情中的高危职业,能打疫苗当然是好事,我问他对mRNA技术把握如何,因为我知道他阅读了疫苗研究发展的全部报告和公布的数据,并因此决定第一批参加注射。他说我给用形象的说法的来形容一下吧,新冠疫苗使用信使RNA也即mRNA,而不是用灭活或者减弱毒性的病毒本身来「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生成刺状蛋白,由于信使RNA不是新冠病毒的整体序列,只是一个片段,因此在体内并不导致染病。一旦刺状蛋白制造出来之后,信使RNA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就地会被人体细胞消灭掉,原理上不应该有什么副作用,虽然正确的做法是用时间来回答。
 
我说你打完后告诉我一下你的感觉吧。
 
第二天他打电话过来说,告诉你的那些读者们,跟打流感疫苗差不多,晚上打的部位有点疼,其他没有什么,他说知道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愿意打的都打了,还没听说谁有什么特别的反应,下个月6日打第二针。
 
嗯,真不错,看我们的安排,我应该在他打完第二针之后不久也能排上第一针,他这个是Pfizer的,估计我们打的会是今天刚批准的Moderna的,管谁的呢,现在能打上就感恩,下个学期课程很多都是f2f或者f2f比重较大的,不打疫苗很难应付的。
 
我们这里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其他不说直接上图吧,我的Macan也进不去车库了,干脆停在外面。
丫丫第一、二学季(Quarter)昨天结束,这个每天都练球的孩子课程也没耽误,高级物理、美国历史、英语、数据结构四科的荣誉课程全A,AP化学、AP计算机科学、AP统计学也全是A,算下来的weighted GPA应该是(4X4.5+3X5)/7=4.71,挺牛的,这个自推娃的PSAT和SAT考试也都是自己复习的,花了一些时间,但没有别人刷那么多的题目,最后成绩都是Top 1%,够用了就好。这是她最近篮球训练的视频,放假了,看看书、准备一下大学申请和规划了,然后休整一下,练练球,虽然今年是否赛季还很难说。
 
她放假到1月10日,我比她还多放一个星期。
 
这些年我们一直算中产,也不少缴税,却始终搞不懂一些人为什么对美国社会的基本福利制度那么憎恨,如果底层拼命挣扎,更多的小孩会误入歧途或者自我放弃,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必然升高,中产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不是?前几天有个网友从国内回来,感慨在国内看到的鸭子很怕人,始终呈提防状态,而美国社区池塘、河里的鸭子却非常放松自在,人过来看不看一眼,动也不动一下,你要拿出吃的来赶紧围过来,一副没被欺负没被抓起来拧脖子下油锅的状态,就像生活在美国的人差不多,因为生活比较安稳,犯不上费脑子,因此过得简单,或许正适应像我们这样不愿意成为整日提防的鸭子那种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