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忙忙乎乎吵美国的大选,居然很少有人分析这个疫苗进展的深层含义。
 
在写疫苗之前,我先为很多问我的很多读者辟个谣,不少人问我:据说美国军方突然袭击在德国扣押了这次涉嫌参与美国大选舞弊服务器设施,以恢复「极有说服力」的数据,给数据详细展示了选票转换的过程,并且scytl为美国三分之一选区提供了选举系统。我先不说为什么美国没有权利在德国执法这件事,还是直接搬出scytl在其网页辟谣的声明好吧:
 
网页:https://www.scytl.com/en/fact-checking-regarding-us-elections-debunking-fake-news/
 
声明:Following several erroneous statements that have been published in digital and social media, Scytl would like to clarify the following:
 
The technologies implemented by Scytl in the US are both hosted and managed within the US, by a local subsidiary, SOE Software, based in Tampa, Florida.
 
We do not tabulate, tally or count votes in the US
 
We do not provide voting machines in the US
 
We did not provide online voting to US jurisdictions for the US elections.
 
We do not have servers or offices in Frankfurt
 
The US army has not seized anything from Scytl in Barcelona, Frankfurt or anywhere else
 
We are not owned by George Soros and have never been connected to him
 
We are not tied to Smartmatic, SGO, Dominion or Indra
 
We have no ties with Russia either
 
(简单翻译就是网络的消息是假消息,我们在美国的服务基于弗罗里达,我们不为美国提供选举机器、我们不为美国大选服务,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没有服务器,美国军队没有从巴塞罗那、法兰克福或任何地方查封我们的东西……)
这是网站声明的截屏
 
好了,愿赌服输,可不可以停止继续造谣?
 
首先,向四万四千个参加Pfizer/BNTX疫苗测试的志愿者致敬,因为这个测试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不仅需要暴露在新冠病毒中,就是疫苗本身也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个测试有以下一个特点:
 
(1) 四万四千志愿者分布在不同的国家,有各个种族的人,也就是说测试是跨国的。
 
(2) 四万四千人中的一半打了疫苗,一半的人打的盐水。每人注射俩剂,注射疫苗的人第一剂是基础疫苗,三个星期后第二剂加强型疫苗,注射盐水的两剂都是生理盐水。
 
(3) 这是一种盲测,三不知。
 
自愿者不知:被接受的人不会知道,自己是打的新冠疫苗还是被注射的是安慰剂;
 
医生不知:医生给试验对象用药,但不知道给的是真药或盐水;
 
医药公司不知:不会知道所给药的对象是真的用了疫苗或盐水。
 
只有一个特殊的独立的小组知道这个秘密,但是这个小组不受雇于制药公司。
 
因此这样的测试最后证实疫苗能达到90%有效率,是非常可靠的结果。众所周知,流感疫苗有效率只有40%~60%,最高也不过70%,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快。临床疫苗中最高有效率的是麻疹,97%,因为麻疹病毒变异性小、趋于稳定。其实,美国的FDA给新冠疫苗的标准只要有效率50%就可以紧急使用了,盲测出来超过90%的有效率的确令人惊喜。
 
其次,Pfizer/BNTX疫苗的实验结果还证实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针对刺蛋白的疫苗设计路线是正确的。现在欧洲和美国绝大部分疫苗都是针对刺蛋白做的,mRNA疫苗是让mRNA在体内合成刺蛋白,腺病毒疫苗是让腺病毒把基因带进去在体内合成刺蛋白,重组蛋白疫苗是直接把刺蛋白的关键部分打进去,思路其实都是一样的,让人的免疫系统接触到病毒的刺蛋白而不是整个病毒。这个实验结果证实了刺蛋白引发的抗体可以非常有效的保护人类不被感染,这也意味着美国市场上正在做三期临床的其他几个疫苗只要没出现大的安全问题,成功只是个时间问题。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Pfizer/BNTX疫苗的实验结果对灭活疫苗很可能是个坏消息。这是因为Pfizer的疫苗抗体产生率接近100%,平均抗体滴度比自然感染高好几倍,有效率是90%,仍然有好几个打了疫苗的志愿者被感染,这说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需要足够强的免疫反应才行,免疫反应差一些的传统灭活疫苗有效率很可能会和流感疫苗更接近。从目前发表的几篇灭活疫苗的文章看,数据都不是很全,没测T细胞免疫,也没有和康复者血清的对比,不同实验室测的滴度也不能简单的拿来对比,所以三期临床测试结果出来之前其实什么都不好说。有一个可以拿来简单参照的数据是猴子实验,打过灭活疫苗的猴子清除病毒比打安慰剂的快一些,在接触病毒的第7天上呼吸道检测不到病毒,但是第3、5天都还有病毒,但Pfizer等的疫苗都能保护大部分猴子,上呼吸道测不到病毒,这个对比效果很有说服力。欧美不搞灭活疫苗的另一个重要考虑是担心ADE(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还记得当年SARS灭活疫苗吧,是真的产生了ADE的,灭活疫苗可能会引起免疫系统对冠状病毒身上其他蛋白的免疫反应,产生大量的非中和抗体,很多专家都担心这些非中和抗体在某种条件下会帮助冠状病毒进入细胞,使得症状更严重。
 
总而言之,Pfizer/BNTX疫苗三期目前的喜人数据证实了刺蛋白产生的抗体确实是有保护作用的,疫苗不光能做出来,有效率还很高,ADE至今还没发现,自然感染后的中和抗体在五个月内基本稳定,T细胞在六个月内基本稳定,证实Pfizer疫苗带来的免疫反应是远高于自然感染的,而且mRNA可以反复加强接种,不会像腺病毒疫苗那样引起对疫苗载体的免疫反应,预期等到明年上半年疫苗真正开始推广的时候,疫情应该基本上就算过去了。
 
目前不少人在担心Pfizer/BNTX疫苗需保存在摄氏零下七十度的这个事实,的确这将给冷链储藏和运输带来众多难题,但是比起开发疫苗来说,这在美国应该是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