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我们终于等到了见证历史的时刻。
 
一名来自宾州乡野Scranton走出退休竞选的老人和一名有色移民的后代,用历史上最高的投票数字击败了在位寻求继任的总统,再次证实了美国民主制度的纠错能力,因为这个制度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公民能信任制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那些认为另一方选举舞弊的,虽然看似不信任选举制度能解决选举问题的能力,其实不过是给失败找个台阶下而已,归根结底还是信任这个制度的,否则就不会去投票了。
 
这里非常要提出的是,Harris做为第一代移民的后代,一个有色人种,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副总统,这是时代的一个进步,对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也是一个巨大的鼓励。看到丫丫第一次开始对大选的进展跟踪,看到丫丫学校的老师在教室一面的smart board上面播放选票清点的即时信息,老实说,我看到的是参与的可贵和未来的希望。
 
那些不断传播选举造假的可以休了。FBI有专门网站,川普开辟了专线,如果你真有证据直接去举报就好,在微信公号中做文章攒流量只能让美国上下更觉得禁止微信的合理。这次大选我和我的华人朋友们体验最深的一条是,若要真正关心大选,最好还是看英文报道比较靠谱,比如中文世界中广泛流传的威斯康辛州拜登突然多出十多万选票这一条,还有说威斯康星州的注册选民总数是3129000人,但是开出来的票数有3170206人,等等,其实到威斯康星州选举的官方网站看看就知道真假,这是投票人数的截屏:
逻辑这么简单的事情,共和党是执政党,联邦的行政资源在他们手上,每个计票所都有两党人数相同的监票员,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还有多个镜头即时录像,现场直播,如果真有舞弊行为共和党的监票员早就曝光天下了,川普的诉讼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在几个州已经几分钟之内就被法官认为没有证据直接给扔出来了。的确,在信息公开的环境中大规模舞弊太容易被发现,那些努力辛苦地、彻夜不眠不休地在简体中文世界传播各种谣言,并进而攻击美国民主制度的人,真的让人不得不怀疑其真实意图。
 
现任总统选败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他对民主制度的破坏,就像这次选举中我们所见证的,在落后的威斯康辛州他要求重新点票,在领先的宾夕法尼亚州他要求停止计票,赢了就是自己的,输了就是假的?哪怕今天选票几乎全部出来,结果已经很明显了,川普还是发推说:我赢了这个选举吧,我赢得很多(见下)。
下面Lincoln Project用对孩子的口吻回复说:亲爱的,你败了(You lost, Sweetie.)
 
做为一个在任总统,这种毫无根据地指控选举制度、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不信任对撕裂美国社会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对许多人来说,也许你对这种撕裂不在乎,也许你喜欢强人政治,也许不在意他人哪怕总统说谎,甚至不在意自己说谎,也许对自私自我为中心也很宽容,也许对种族歧视和女性歧视没什么感觉,但这是我女儿出生长大赖以生存的国家,我无法对这样一种反面的榜样力量无动于衷。
 
一个网友说得好,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能让公民投票选举自己喜欢的总统,光这点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的确,人活着有选择是最重要的,投票权就是选择权,选择错误也是投票权的一种权力体现,何况对错只有当事人和被选择对象而言,这才是投票权的魅力所在。有人说川普下台美国经济会受冲击,看看这周股市的飙升吧,花街显然已经用数字做出了市场的选择;有人说下台是反对他的主流媒体的陷害,那么看看共和党大本营一直支持他的狐狸台吧,最先把有争议的Arizona算赢给拜登,显然默多克用今天全美一片庆贺的场面做出了他认为是正确的选择。再看看川普周围围绕的那些yes men 们,不少正默默准备跳船,显然共和党们也用小心分割做出了此时最明智的选择。而这些不管出于什么角度做出的选择,能选择的权力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论坛上一个川普支持者的帖子写的特别好,我做了简单的翻译。
 
I supported Trump in 2016, and I’ve supported him up and down these comments sections, in my social network, online, at work, you name it. Despite his often divisive and reckless behavior, I supported nearly all of his policies.
 
(2016年我支持川普,我在这个论坛上支持他,在我社交网络里支持他,在线、在工作中、在任何你能想到的地方,尽管他经常有口出分裂的语言、不负责任的行动,但我支持他所有的政策)。
 
I want him to fight this result with every legal means, but if he doesn’t have proof, he should drop the accusations. It’s damaging to our country. Nearly all of these contested states are hard fought battleground states with republicans and democrats watching each other like hawks. If there’s been fraud, it will come to light. If there’s no proof, and the race has been run, then he owes it to the nation to bow out gracefully.
 
(我希望他用所有的法律手段抗争这个选举的结果,但是如果他没有证据,他应该放弃这种指控,因为这会损害这个国家,所有这些被指控的州都是战场,都有共和党、民主党们像鹰一样互相盯着,如果有作假,必然会被曝光,如果没有证据,比赛已经结束,他欠美国人一个体面地退场)。
 
I won’t support the majority of the policy proposals of a Biden/Harris administration, but I won’t threaten to leave the country, I won’t burn the flag, I won’t say Biden’s not my President, and I won’t riot in the street. I’ll just go back to work, keep my head down and do my best to raise my family in this country we love.
 
(我不会支持Biden/Harris的大多数政策,但我不会威胁离开这个国家,我不会烧旗子,也不会说Biden不是我的总统,我不会上街暴乱,我会回到工作中,低下我的头,在这个我热爱的国家中养活我的家庭)。
 
这是一个川普支持者的选择,正像拜登在他演讲上反复强调的那句:
 
This is not blue states.
 
This is not Red states.
 
This is the United States!
 
God blesses us.
 
God blesses the Unites States of America.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