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不想写大选,原因是今年投票的心情比较复杂。
 
昨晚看到俄亥俄州和弗罗里达翻红之后觉得川普连任的希望很大,于是索性不看直接睡觉去了。不料今早版面的画风逐渐开始变了,因为不少的州陆续进入邮寄选票的counting阶段,因对疫情的关注态度不同,邮寄选票常常是民主党支持者为主,于是就有了威斯康星州、亚利桑那州和密西根州的陆续翻蓝,而且宾夕法尼亚和佐治亚州共和党大本营地区的选票已经结束counting,剩下基本是民主党阵营的选票了,双方票数的差距开始逐渐缩小,拜登(264)对川普(214)的赢面开始慢慢形成……不过全部票数的结果都出来可能要到周五晚上,但是选举结果很可能在这之前会有定论。
 
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华人网站的画风也经历了急剧的变化,开始是:川普要横扫啊,我喝着小酒看川普连任,这个点了居然还有人觉得拜登有机会……然后变成:川普可能要输?猪党投票作弊无所不用其极(嚯嚯,阴谋论果然来了),就看内华达了……现在成了:拜登上台会有什么变化?预测拜登当选美国第46任总统我们是真正沉默的大多数……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美国华人把票投给拜登?
 
这个问题其实问得有点意思,因为能投票的华人也是美国人吧,你不如问为什么会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会选拜登?
 
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也挺简单的,这次选举很大程度上不是拜登和川普之间的竞争,而是Trump vs. not Trump之间的选择,很多人的观点是,虽然我也不喜欢拜登,不过对我来说谁当总统都行,只要不是川普,我都高兴,正因为有这个想法的人占了投票拜登的不少比例,实际上为民主党争取到了更多的中间摇摆人群,不少人就是简单受不了一个反智的种族分子,如果川普继续当选,就只能说明美国没救了,走向民粹,于是公民们开始用投票来纠偏而已。
我把这个问题拿到华人论坛去问,答案五花八门:
 
我只希望我小孩不被叫Chinese virus,我受到歧视可以选择回国,但我小孩没得选择,他是美国人。
 
以前黑人控诉种族主义,我也随着版上嘲笑他们懒和暴力。如今我不会再嘲笑任何一个种族。因为成长在中国民族汉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种族主义,以及白人和黑人之前的宿怨。种族歧视是真实存在的,美国中下层人非常反智和轻信。形成bully某个种族的社会风气只需要川普这样的人挑衅几年。他如果当选,华人的后果不堪设想。
 
上学的时候,一般是一个人先被另一个bully,然后大家发现这个人好欺负,就一起欺负他。川普就是那个带头欺负华人的。他在台上华人受歧视被攻击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只想要一个愿意带口罩的总统。川普不尊重科学,面对疫情的态度反智,拜登虽然也不一定就行,但川普用半年多时间证明了自己肯定不行。
 
任人唯亲,毫无底线,毫无共情,嘲笑战俘,嘲笑残疾人,嘲笑一切他觉得的loser,赞美独裁者,除了把穆斯林难民挡住了我没看到他做了什么实际的好事情,我真正受不了的是他把这种毫无底线发挥到了极致,真正破坏了文明世界的基石。
 
事实已经证明了川普在台上是合法非法移民一起反,不是像他当初承诺的那样只反非法移民,你可以看看现在因为H1b政策改变有多少offer被收回多少公司不敢招没绿卡的中国人了,那作为移民的一部分,我当然支持对移民更友好的拜登。要知道,在支持川普的白人眼中,你就是移民,来抢他们工作的,无论合法还是非法,都应该回老家去。
 
收入税上来说,川普上台给每年抵税额度加了cap,至少对我家来说,每年还是多缴了不少税,所以这点两党都一样,都拿中产当韭菜的,没啥区别。川普上台我这些钱被拿去养底层白人他们也不会感激我,拜登上台我这些钱去养移民好歹能多养几个华裔移民,甚至自己的父母哪天想要移民来的话也福利好一些。虽然我也不喜欢极左派,但我不反对要给穷人一些福利。难道真是要把穷人逼到极限导致社会动乱吗?美国福利其实在发达国家已经很差了。
 
有个网友说的特别好:我不担心美国偏左或偏右,奥巴马的八年太左了,所以才有了川普的上台。川普又太过了,所以又可能拜登上台。总的来说,美国的机制不错,过于偏左和偏右都会有选票来纠正。我怕的是川普继任下去形成对华人的歧视,社会上形成Chinese virus、Chinese spy 的偏见。这种只针对华人的偏见,没有社会机制去纠正。其他种族没有动力去纠正,而华人的力量太小了,又一盘散沙。所以我虽然不喜欢民主党很多左的主张,但非常高兴川普能下去。
另外还有国内的网友问:拜登像个老年痴呆,那个副总统一路睡上去还提出了各种奇葩提案,他俩如果上台了后面的四年将是一个黑命贵,打砸抢不犯法,穆斯林以及非法移民成灾,收入税上涨用来养这些非法移民的人的四年。
 
Wow,这是只看局域网媒体的结果吧。像个老年痴呆、提出奇葩法案、上台之后……有些事情不是你说多了就会变成事实。相反,川普做的很多事情无论什么原因已经是铁的事实,不信你找个人试试,老年痴呆一路睡上副总统最后变成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他打败了Bernie Sanders 好吧?拜登看上去并不痴呆,某些人脑残倒是很明显。美国如果是民主党总统,共和党参院和高院,权力互相制约,华人既不用被骂Chinese virus,整个美国社会也不会左倾得太过分,这种纠偏不好吗?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次不管这次谁赢,从热情和激烈的投票率看,华人群体真的不要再互相攻击和耻笑对方了。每个候选人,都几乎有一半的美国人在支持,每个选民都有他心中支持的人,每个选民心中也都有最好的美国愿景,都愿这个国家更美好更强大。
 
这几天在投票站,看看白发苍苍的人坚持着排队好久投下自己一票,非常感触。
 
不管投谁,我都报以深深的尊敬,发自内心的尊敬,对这些老人,对美国!
 
而用选票发声之后,我们需要的是包容和尊重,尤其是华人之间不应该互相攻击,互相侮辱,互相奚落,互相起贬损性的外号。不管谁赢谁输,我们都应该尊重对方的选择,因为我们手中的每一票背后都有千万人的认可。
 
我更希望的是,获胜的一方能多倾听另一方的声音,多听取对方的想法和心声,不让这个国家继续分裂下去,对抗下去。美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团结,需要倾听对方的心声,关注对方的关注。因为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是贫穷,只有大家团结了美国才能更好,世界才能更好,如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