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参议院正在对特朗普总统任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举行听证,每天开车奔波在两个城市之间的我,最好消磨时间的方式就是在NPR(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里收听这个听证会的实况。很多中文媒体已经极尽所能地渲染了这个任命的重要性,这个我就不用多说了,单说在目前非常两党极端对立的背景下,在有很多如天主教信仰、堕胎、法官这些难以共存的犀利问题的听证会中,不论是反对在11月3日大选之前确认这项任命的民主党人,还是和总统一起的极力促成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悬殊比例的共和党人,尤其是每天十几个小时不厌其烦回答议员问题、很多还是刁钻尖刻问题的巴雷特法官,尽管可能是针锋相对,但大家都在平平和和好好说话,没人声嘶力竭,没人恶语相向,议员们尽守职责,巴雷特始终保持平静,每个回答甚至可以用惜字如金、用词精确来形容,而且始终坚持根据法律的文本来解释法律这个独立的法官立场,非常有职业精神。
 
巴雷特来自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大家庭,有众多兄弟姐妹,自己也是7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两个孩子是收养的海地孤儿,她自己最小儿子的患有唐氏症。撇开政治观点,仅仅从一个女人的角度看,不仅自己能够事业有成,而且还养育多个孩子,收养了需要家庭的地震孤儿,其中还有一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应该忙得鸡飞狗跳才是,但这场听证让我看到的却是一个智慧、沉稳、气质出众的女人,虽然我不是她的粉丝,但决不妨碍我佩服她的沉稳和修养。
 
能好好说话,即使不同意对方观点,也不意气用事,而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平稳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想起了我前天碎碎念的提到的民调,当时忘了贴上截图,这里补上。
就是这个民调,本来也没什么倾向,就是一个统计数据而已,不知道为什么呛了有些的肺管子,上来就是一副吵架、谩骂的口气,我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真是很尴尬的感觉,不是为我自己尴尬,而是为留言的成年人,你和民调置什么气?民调和你的预期不一样,你一笑置之好了,况且这些恶语相向的人当中还有不少不是美国人,美国人选总统你血压升高什么,骂街说狠话只能显得自己成长的环境不太好,做人做事还是要把握好距离才是根本,记得良言一句暖三冬,没良言的时候闭嘴也不会死人,人活着少说恶话,谁都会有百年之后,到时尘归尘土归土,不留一点恶名于世的机会才好。
前几天网络上有一篇热文,题目是《中国人的家庭矛盾,多数都源自于不会好好说话》,文中举的第一个例子就是:
 
昨天去舅舅家做客,恰逢舅母生日。
 
还在实习的表妹为了给舅母一个惊喜,虽然工资不多,但还是用省下来的钱买了一大束花送给舅母。
 
大家都夸表妹孝顺,不料舅母却劈头指责:“你倒是挣了多少钱啊?还买这种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本事没学到,花样倒学了不少。就不能省着点,让我和你爸少为你操点心吗?”
 
原本笑容满面的表妹低下了头,委屈地走进了房间。
 
而我却看到舅母正喜滋滋地捧着那束花,小心翼翼地插进家里漂亮的花瓶里,脸上带着满足的笑意。
 
舅母不是不喜欢那束花,也不是不感激女儿的心意,不过是用错了表达方式,本能地诉诸于讽刺和打击。
 
其实这样的事情很多,尤其是亲人之间。我有个朋友怀孕的时候吐了九个月,吐到天翻地覆甚至不得不到医院补液体,给她妈妈打电话,原以为妈妈能体会她的难受,至少能得到些安慰的话语吧,谁知道她妈妈幽幽地来了一句:「是个女人都怀孕啊,你看看你怎么搞的这么麻烦……」朋友气得好久不联络她妈妈。想起前两天丫丫打球杵了大拇指,立刻肿了起来,我忙里忙外找冰袋,给她冰敷,并再三和她确认是否需要拍片看看有没有损伤,她说没什么就是疼的厉害,打过球的人都知道杵了拇指的疼痛程度,也知道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我说要么妈妈抱抱你吧,于是一手端着笔记本,一手搂着女儿,找出我俩喜欢的剧,很快丫丫就不再抱怨手指了。
 
如果再回到本文开始我感慨的大法官听证会,有些人或许会说这是玩政治的虚伪,但我更愿看成这是做人的基本修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好好说话,别总是怼来怼去的,少去说直话、胡话和怨话,避免说狂话、闲话和恶话,情绪化的时候尽量不说话,这样的话,我们的世界会少了很多麻烦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