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是开学,两种不一样的结果
心路独舞
最近忙,刚开学,外加丫丫开始打俱乐部联赛了,码字的时间极少。
我们这片地区的秋季开学一般都是八月下旬,有些在山区的学校担心下雪可能会开得早一点,不过今年却都开得晚,有的是为了观望别人是面对面教学还是网课,有的是混合教学需要准备时间,也有的是决定网课了但是学生中贫困群体多一些需要时间订购电脑什么的给学生在家里用(电脑现在也因此缺货),前两天丫丫去练球用的是一所公立高中球馆,结果进了校园看到的是排得长长的车队,都是在等待领电脑的学生和家长,中学(middle school)生派发的是那种叫做Chromebook的,高中是笔记本电脑,还有PC和苹果两种选择,这所学校最后决定全部网课了。
丫丫学校却决定面对面授课,这是一所老牌的私立名校,高中走读的学费每年接近3万美元,住校生接近6万美元,这个学费远远高过弗吉尼亚大学等公立大学的学费,学生的群体基本有两种,一种是大富人家,不在乎给孩子12年支付几十万美元的学费,这其中就有一些大陆来的富人子弟;一种是教授等高知的孩子,把孩子教育看得很重,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排名极前,每年近百个学生中十几个进名校的,高知的孩子居多,不少拿得到学业奖学金等来上高中,谢天谢地,丫丫拿了体育和成绩的双奖,转学以后基本上没增加什么费用。
从学生背景看,你大概可以猜到家长们对孩子返校所持的态度,那就是严格监督孩子们遵守学校的各种规定,戴口罩、社交距离、放学不聚会直接回家等等,学校也安装了一些体温扫描探头,墙上隔一段就安装上一罐手消毒液,每天放学后全部消毒等,又雇了两个护士等等,结果一千人的学校开学三周平平安安,看来一直要这样下去了。
而大学生就不一样了。几周前我和丫丫开车路过校外的大学生居住区,看到一帮学生在开室外爬梯,没人带口罩,我对丫丫说,大学马上也要面对面授课,但是看这个样子肯定不会持久,你看看这些年轻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肯定会有人有病然后再传染给别人的,都是一些离开父母不久的孩子,有些人对自己完全没有约束,甚至素质堪忧,毕竟大学在这里是普及教育,上公立的学生为省钱考虑的不少,环境不一样对自己和对别人的态度就不一样。果然我们开学才一周多,学校病例就爬升过百,有接触不得不隔离在家的更多,学校只好紧急叫停面对面授课,改成网课。
都是开课,确实不一样的结果,好在,倒没有住院的,基本都是轻症自愈那种。
自陆续开学以来,南卡、北卡的大学爆的比较厉害,阿拉巴马更是上千,哪怕昂贵著称的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也不少,都跟群聚爬梯有关,康奈尔大学的情况更是,几乎全部来自运动员的聚会感染。仔细查的话不知道还有多少没症状感染了却不知道的,既然隔离在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看来只有群免这条路来走,不管是靠疫苗还是有控制的传播。昨天我开车听NPR的时候说有两个公司生产的疫苗11月就能进入使用,主要给医务人员等一线的,明年初基本上大家都能用上,看来等疫苗是最安全的做法了。
丫丫明天要去打今年的第一场俱乐部联赛,我看COVID-19有关的各种条款都好几页,但愿家长和运动员们都能遵守,这样才能长久,下面还有SAT考试、大学访校等都因此耽搁着呢,熬到疫苗出来就好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