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九月一日。
有什么特别的吗?对一般的人也许没有,但对于丫丫来说,这一天太特殊了,这一天是美国大学体育联盟(NCAA)的D1级别(Division 1)大学允许和2022年预期毕业的高中运动员直接联络的第一天,联络的方式包括电话、邮件、短信和社交媒体直接留言等等,在这一天以前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但是今天开始变成合法的了。
丫丫一直想去D3水平的球队,虽然D3不提供体育奖学金,但是一般会给因需助学金,最重要的是有像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等这样的学术水平领先学校的体育项目都隶属D3,丫丫不在乎大学期间和以后在篮球上的发展,只想进一个好学校毕业后申请医学院,因此不想进D1,怕花在篮球上的时间太多了就没时间学习了。在招募教练的联系时间上D3则没有上面D1的限制,什么时候都可以,因此丫丫从高中一年就开始陆续与心仪学校的教练取得了联系,内心里对D1这个重要的日子根本没太在意。
但是你越不在意的东西,或许越钟情于你。早上,刚八点,哥伦比亚大学主教练的邮件不期而至,接着康奈尔,然后电话响了,短信进来了,各种消息一涌而上,让人顿时蒙头转向,丫丫是组织后卫,不过一米七,在美国真是小个子了,她的长处是有头脑,技术好,篮准,打个D3还是很有空间的,D1选择上就有点勉为其难,像斯坦福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佛罗里达大学等这样学术还好的学校恐怕要奥林匹克水平的运动员才进得去。D1中唯一值得考虑的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他们和D3一样也不提供体育奖学金,招募队员的学习成绩要在平常接近和达到可录取水平,因此丫丫在这一点上占先,但她又觉得打球和上常青藤同时太累了,不如就在D3选个好学校,而且这样的学校已经有几个在等她申请了。
谁知道常青藤们就自己找上门了,丫丫蒙头,我也是,面对着常青藤递过来的橄榄枝,你说你不动心那是撒谎,我说深呼吸吧,丫丫说我开车上学去了,在晚饭之前我们不想这件事了。不过丫丫可以把什么都关了专心上课,我却有点心绪不宁了,哥伦比亚在纽约市,康奈尔在纽约上州,耶鲁在康州,扳着指头算没有一个学校离家近的,最近的宾大居家开车4.5个小时,恋家的丫丫能习惯吗?
在美国,孩子和家长选校的第一个考虑就是是不是最适合自己的,这个适合自己包括专业、学业、环境和校风,也包括是否离家近(有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学费是否能够支持,有没有足够的经济援助等。另外美国本科是普及教育,也就是说本科看的不重,研究生的出身最重要,我们原来的打算是她在我们家附近一、两个小时之内找个好学校读四年,然后争取进一个顶尖的医学院,但是突然,程咬金就杀出来了。
整个一天,丫丫继续淡定,索性关掉手机。
整个一天,我心神难定,因为我的手机被打爆了。
看看丫丫一天的时间表,还真没有时间纠结:
  • 6:00am-起床

  • 6:40-学习

  • 7:30-开车去学校

  • 8:30-到学校

  • 2:40-访学

  • 3:00-开车到 Barnes & Noble书店学习

  • 5:00-篮球训练                           

  • 6:20-开车回家

  • 7:20-到家>晚饭 + 淋浴

  • 学习到11点半

 

谁说美国高中生轻松的?不打篮球的也需要打工赚钱啊。最后来两段篮球视频截图,一个是她训练镜头,一个是别人给她做的宣传片。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