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发了一篇收费的文章,不少人阅后很受鼓舞,一元钱、不、实际上是一元买一送一的收费阅读就把不受欢迎的人群给隔离了,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可惜的是也「误伤」一些海外网友,因为付费渠道不畅通,放心,以后会找机会再发一次免费的。

也有的人有疑问,这样去除粉色有可能吗,若是真的话这些人的生活得也太逼仄了。当然我不敢肯定能够全员拦截,但至少有人急了开始跑到不花钱的地方给我发消息,有的义正严辞,有的破口大骂,还有个人给我发来一段视频,里面介绍的是美国商店因为缺少了中国的货物,空空如也,然后顺便警告我不要高兴得太早,「缺少了中国制造,你们美国啥也不是」。

我看得有点纳闷,正好午饭时间,顺路拐到学校临近的WalmartBest buy店里,咦,该有的什么都有,该促销的在打折,新款电器的价格依旧居高不下,这视频难道是在要关的商场拍的还是在旧货仓库甩卖的时候留下的?

 

反正我没看见哪个商场货架空空如也的,相反,满满的货架上越来越少的是中国制造,前两天带丫丫到Dick’s Sporting Goods去买开学用的东西,结果North Face的双肩挎是越南产的,打篮球的Nike短裤是墨西哥做的,脚下穿的Nike跑鞋是印度尼西亚制造的,翻了翻买回来的一大堆东西,印度、斯里兰卡等,居然没找到一件中国制造的,我想了想,现在难道不应该说「世界缺了中国制造,中国就该麻烦了」吗?

一起坐在草地上吃午饭的好友不怕事儿少,调侃我说,你应该把这段视频翻译成英文,贴到推特上,顺便@胖皮袄、大总管、白等之类的,敦促他们一定要带领美国更加努力,把制造业搬回美国,至少搬出中国,要不我们这些美华总被国内亲戚嘲笑,也太有损美国的尊严了。我一口可乐差点喷出来,就是就是,美国也是1979年与中国建交以后才摆脱第三世界成为世界霸权的好吧,中美建交以前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前美国一直是第三世界好吧,要不赶紧脱钩,让美国搬起石头狠狠砸自己的脚,把自己砸回第三世界好了。

我问好友,「你说这世界上买家和卖家哪个更牛一些?难道不是买家不爽买其他家的就好了,没听说过有哪个买家离不了卖家的?世界又不是只有一家在卖,这个逻辑难道不是很奇怪吗?」好友给我幽幽地来了一句:「还是有区别的,看科技含量,譬如美国不卖华为芯片……找准自己的位置很重要」。

果然醍醐灌顶。底层制造业的东西还真没有别人制造不了的,应该算是西方玩剩下的,虽然转移生产线需要点钱,不过美国、日本、英国政府等都在补贴企业这样做了。现在毕竟是后工业化时代,普通农业和普通制造业都早已被第三次产业革命浪潮拍到沙滩上和背景中去了,美国占据了第三次产业革命浪潮的制高点,包括高级制造、信息科技、医药、金融业等。随便举个例子, 画图和设计软件以及加工软件全是美国专利,如果不给用,CN的制造设计和制造加工立刻瘫痪,既然如此,到底谁才算啥也不是呢?

嗯,肯定还是美国,是你是你就是你,那就让美国啥都不是呗, 谁再一哭二闹三上吊不允许脱钩,就是不准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就等同不爱国可以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