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 Cell



看到这样一个新闻报道,说美国有数据显示,一部份从未感染过新冠肺炎的人士的体内可能早拥有新冠肺炎抗体,可能是因为曾感染过引发感冒等冠状病毒的缘故。很显然这个研究结果十分重要,不仅有助推动新冠疫苗研发,而且可以解释对COVID-19病毒反应的地域和个体差异。
我于是搜了一下英文,把原文报道找了出来,大体翻译整理了一下。
https://www.lji.org/news-events/news/post/first-detailed-analysis-of-immune-response-to-sars-cov-2-bodes-well-for-covid-19-vaccine-development/
这段时间,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争分夺秒地研制抗COVID-19疫苗,而病毒学家们也在猜测在疫苗诞生之前疫情的走向会是怎么样的,但是这两项努力都需要确认免疫系统究竟会对SARS-CoV-2病毒作出怎样的反应,是否会产生足够多、持续时间足够长的防御,暴露于一般的感冒病毒是否有助于抵御新冠病毒等。美国加州拉霍亚免疫学研究所(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的专家Alessandro Sette博士和Shane Crotty博士对此作了专门的研究,首次提供了相关的细胞免疫学数据。在他们514日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数据显示,在20个新冠的治愈病人中,身体的免疫系统已经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识别SARS-CoV-2病毒的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实在不必对能否制造有效疫苗担忧了。
主研人员Dr. Sette肯定,免疫系统的反应并不是少量的,而是非常强烈的T细胞响应,这对疫苗的开发确实是一个好消息。T细胞(T cellT lymphocyte)是淋巴细胞的一种,在免疫反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T是胸腺(thymus)的英文缩写。T细胞在骨髓被制造出来之后,在胸腺内进行「新兵训练」分化成熟为不同亚型的效应T细胞,成熟后就移居于周围淋巴组织中开始工作。T细胞膜表面分子与T细胞的功能相关,也是T细胞的表面标志(cell-surface marker),可以用以分离、鉴定不同亚群的T细胞。
Sette博士早些时间的研究中,他主要是通过生物信息学的工具来预测哪个SARS-CoV-2的碎片可以引发人类T细胞的响应,而在新的实验中,他们观察的是COVID-19愈合病人的免疫系统是否能识别这些病毒的碎片,结果发现,所有COVID-19的病人都有T细胞响应,并产生了能杀死病毒的抗体。
这个研究小组又把实验延伸到了2015年到2018年之间收集的血液样品,令人意外的是很多也出现了同样的T细胞响应,由于新冠肺炎当时尚未出现,这些血液样品应该从未暴露在SARS-CoV-2之下,经确认这些有T细胞响应的人群患过三、四次一般冠状病毒造成的普通感冒,故在往后遇到其他冠状病毒的时候T细胞也会产生免疫反应,但尚不清楚的是这种保护的程度究竟有多大,也许这个可以用来解释COVID-19严重程度的地域差别和个体差别,也给研究疫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这项研究是由NIH、盖茨基金会、Jonathan and Mary Tu基金会、和一些私人赞助的。
最后转一个德州死于新冠老人的讣告,里面大骂反对戴口罩的人:愿报应找上你们(may Karma find you all)。这个讣告是730日在当地的报纸上刊登的,因其激烈的语气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戴夫做了他应该做的一切,但你没有做」,讣告写道, 「你们真可耻,愿报应能找到你们所有人!」Shame on all of you!!!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