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的时候我家亲戚很少住得近的,我说的住得近是指坐公交车就能去的那种,多数还是需要坐船、坐火车甚至坐飞机才能探访的。只有一家属于通过姻亲绕来绕去算得上的一个远房舅舅,恰好娶的舅妈和我爸爸是一家单位的,舅妈的父母又不在本地,我们就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娘家,因此有不少走动。
说走动其实有点轻描淡写的意思,因为基本上是舅妈到我们家来,而且每次都是和舅舅吵得天翻地覆之后一气之下回「娘家」来的,我妈偏偏是那种小两口吵架不准过夜、坚决不留下住的人,因此多是左劝右劝然后到了快睡觉的时候给舅妈送回去。
看多了,我一来二去也懂了他们吵架的背后原因。这个远房舅舅家的经济一般,还有两个儿子,仅靠工资收入经常过得捉襟见肘,有时舅舅的妈妈和姐姐经常拿钱贴补他们才能过到月底发工资的时候。但是舅妈下面有个弟弟,属于家族单传的男丁,父母和姐姐都属于伏弟魔,弟弟不好好读书没事,接父母的岗位上班;没房子没关系,爷爷奶奶父母甚至这个本身就很苦难的姐姐凑钱想办法好了;包括帮助娶媳妇……
开始的时候贴补娘家弟弟是偷偷的,后来舅舅发现了,于是就吵就闹,闹到后来舅妈说下次不了,小两口和好,但过后舅妈还是偷偷拿婆家的赞助去贴补娘家弟弟;然后露馅了继续吵,后来吵疲了舅妈朝舅舅气壮山河地喊出一声离婚,然后收拾一包换洗衣服就直奔我家来了,这回怎么劝都不肯回去,大晚上的你怎么也不能把个年轻女子赶上街是吧,可怜舅舅一个人一边得顾两个不大的调皮儿子,一边犟着脾气不肯下台。我家这边呢,我被夹在中间天天和舅妈挤一张床,真心盼望他们和好吧,这样晚上睡觉的时候至少我的被子不会被我干不过的人拽走,但不管谁劝,她就是一句话哭着喊着要离婚,我妈私下说她是在等舅舅给他一个台阶下。
后来这个台阶给了,两人也相安无事了很长时间,但是到了转年春节过后,我突然听说这两个人要离婚了,确切地说是舅舅要起诉离婚了,离婚的起因和以前一样,只是这次舅舅放弃了舅妈能先顾小家、或者至少能两个人商量着来过日子的机会,以前吵得最凶的时候也还是希望她能改变,然后继续在一起过日子,现在他心冷了,认为她没错,错在自己,看错了人,不能让她爱到全部心思一起过日子的程度,既然每次吵架之后都不悔改,反而离婚要挟,这次就依了她离吧。
而真到了舅舅要离的时候,舅妈突然不干了,反而拿出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套路,闹到了这个远房舅舅的单位,说什么吵吵闹闹,日子还是要磕磕碰碰地过下去,谁家两口子不吵个架闹个别扭的。可是舅舅就是不买这一套,坚决要求离婚,甚至搬进单位的集体宿舍,舅妈直追到那里,哭天喊地:「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还给你家生了两个儿子,我告诉你,你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啊,离了老娘看你找谁去,谁愿意给你照顾孩子,连性生活都没着落,到时看你还嘴硬。」这边老婆闹,那边朋友同事劝和不劝离,都说谁家不是铲子免不了碰锅沿的,吵吵闹闹但日子还要过下去,舅舅就是不松口,坚持一条,日子要过下去不假,但就是不和她过了。
后来的细节我知道的不多,原因是我离家上大学了。聚会的时候偶尔提前这两人,家人都唏嘘不已,据说离婚的过程很难堪,大家都不愿提起。有时候我想,两个人都相向而行,根本心不往一块去,其中一个每次吵闹的时候离婚两个字就没离了口,另一个真的同意要离了,难道不该庆祝才是?为何当初呼天抢地要离婚的却死活不干了?难道这世道结了婚就有理由让别人当圣人,被吃里扒外了居然还要受害者继续甘心被吃里扒外才能显示其伟大?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题外话。前两天英国突然宣布立刻终止对CN每年7000多万英镑的无偿资助,我才第一次知道原来不止英国,实际上还有很多发达国家每年都会无偿送钱支援CN的,我突然在想,人家一边每年援助你,一边天天被你当成亡我之心不死来编排,如果发达国家是个人的话早就会像我那个远方舅舅那样寒心了吧,你说呢?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请不要问我是支持川普还是拜登,问也不会回答,我准备给我家门口插上这个牌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