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看了曹教授写的一个热帖,大意是说最狠的话、挨最狠的打、伊朗做到了之类的,遂想起小时候楼下邻居家的孩子们。

邻居家儿子多,那时经济挺困难的,而且他们特别淘气,说上房揭瓦都不为过,因此经常挨打,被爹打,被娘打、小的被大的打。我们住的那片房子是当年日本人留下来的,全部地板地,楼层之间的隔音不好,因此每次有人挨打的时候,我们都听得很清楚,而且能从打的声音中听出是哪一个遭了。

打得扑通扑通就是不认错的是老大,挺有英雄气概的感觉,「赶紧认错,说下次不敢了,我就不打你了」,这是爹的声音。「就不认错,你打死我好了,省得我不用给你养老送终了」,发狠的是老大。于是接一通拿擀面杖抽打的声音,就是没有求饶的声音,第二天你要是看到老大的时候肯定是鼻青眼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还没开打就传来杀猪似的求饶声的一定是老小,「我错了啊,别打了别打了,下次不敢了啊」,还没开打呢,他就一副即将被打死的样子,然后接下来就是爹或妈一顿掰开来揉碎了苦口婆心的教诲,听得我都能背下来了,不过人家心理素质好,第二天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的那样一个猛子快乐地扎进淘气的孩子堆里开始了新一轮的挨打的征程。

同样是犯了错,老大说最狠的话,挨了最狠的,就像前面曹教授的文章提的伊朗那样,扬言要在地图上抹掉以色列,向全球发布对美国总统川普的通缉令,结果嘴炮之后,伊朗连续遭到一些列的致命袭击。而老小呢,嘴上抹蜜,暗地里却死不悔改,坏事一点没少做,却逃过了挨打的命运,让老大那没有实力的愤怒显得毫无意义。

想起一个成语说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它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大概的意思是如果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应该反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大部份的遭遇,好的坏的,都是我们个性、想法、态度的投射;换句话说,我们与这个世界人与事物之间的互动关系,其实大部份都是一种投射映照,自己的个性、格局和待人处世态度,实际上对应出这个世界如何对待我们。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邓公曾经说的一段话,大意是不要随便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过头的话不要讲,过头的事不要做;在外交活动中,要趋利避害,不为自己树立对立面;要埋头实干,发展自己,而且越发展越要谦虚……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从反求诸己的角度上看韬光养晦因此趋利避害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所以,这世界上不管发生了什么,其实关键要去了解的还是自己,了解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和世界看你的角度之间的误差,找到与这个世界际遇互动的根源,能真实面对自己与周围世界之间的关系,与自己身上可能的不足和解,从而调整和改变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态,那么这个世界的人事物自然会跟着改变的。

 

最后请大家慎言,尽量不要转发吧。还请Five Dimes积德绕行。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