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丫丫拿到驾照了。

从 15岁零六个月一天没耽误准时考下来驾驶许可,到在我的陪伴下开够了白天35小时晚上15小时的必需驾时,网上修课30小时后考过了笔试,再进驾校开够每次一小时共7次的驾程,虽然中间因为COVID-19耽搁没有如当初所愿在16岁零三个月的时候准时拿到驾照,但是比起妈妈来说可是早太多了,尤其她上的私校没有设立驾驶课程,这样过五关斩六将一步步将一件麻烦的事情做完做好,还真的是很让人自豪的。

丫丫的车早给她买了,在我的陪伴下她也在高速上开了很多路程,但是她自己开出去的话一般我还不放心她开太远,毕竟经验不够嘛,在市里取个外卖、去泡书店什么的,我还是挺放心的,她也懂事,自己开车的时候一直和我 share location,我在手机地图上能看到她的行程,我还给她手机上设定了开车时Do Not Disturb的自动响应和回复,她拿到驾照后第一次自己开车出门到星巴克给我们买咖啡……

看着她稳稳地倒出车道,我突然就想起了 龙应台在《目送》里描写的儿子离开台湾去国外念书的背影,「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嗯,拿到驾照是一个孩子一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独立的开始吧,以后会越走越远的。

这个COVID-19肆虐的夏天,也是丫丫成长快速的日子,我看着她把一项又一项树立的目标顺利漂亮地完成,内心十分感慨。没有俱乐部篮球联赛了,没关系,踏下心来跟着私人教练努力练习一些平时没空专攻的技术;没有室内篮球馆了,没关系,室外的篮球场到处都是。多出的更多时间怎么办,选了我们大学一年级的普通化学课,轻松拿个A;选了临近城里一所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已经完成了75%一直保持99分以上;参加了大学委员会的世界史AP考试,成功成为全美9%获得了5分的学生;继续参加大学的科研活动、开始去牙医诊所做义工助理、准备SAT考试、考下驾照、接受邀请到招募她打球的几个大学访校……

记得因为COVID-19刚开始网课的时候我就曾经告诉她,调整自己申请大学的package的准备工作,很多事情因为病毒的原因可能做不到了,你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因地制宜选择调整,记得当时我还送了她下面这段话:

Sometimes there is no better way.

sometimes there is only the hard way.

I guess learn to take the best out is the wisest way. 

嗯,孩子真是长大了,而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收获其实可能更珍贵。

前几天我在海外的中文网站上看到网友PO的这样一件事:

我的车被邻居小孩撞了

我家厨房对着正门外的车道。在洗菜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小男生骑单车慢速撞到了我的车后面。他停下来看了看就骑走了。我开始想可能没啥大碍吧。之后出去一看,发现后车灯破了个洞,旁边也有两道擦痕。我知道他是我的邻居,我就叫老公去找那个男孩,我们搬到此处不久,也不知道是哪家。

过一会老公领着催头丧气的小男孩回来看车。是个16,7岁的小白男,比我老公还高,他道歉说自己晃神了。我老公说,也没多大事,我们会问问保险要怎么修,如果不贵,我们就自己处理了。如果贵再找你商量。但是你至少敲门告诉我们一声,不应该就走了,他道歉并留下电话。

我们拖了一周才问保险,才知道我们有500 美元的自付,不便宜,犹豫着自己换还是找换,要不要找那男孩家长商量分摊,没想到精彩来了:一个更小的男孩和那个大男孩在研究我的车灯,过了一会开敲门说,他是撞了我车的男孩A的弟弟B,拉了邻居的另一个大男孩C 来和我们商量,他们觉得可以帮我们换车灯,上网买个二手的, C会捣鼓车帮着换好了,让我们不需要走保险了。B才8、9岁的样子, 很可爱的一本正经和我们谈解决办法,大哥哥却躲在远远的地方。

我说好呀,我们自己买车灯回来,你和大哥哥帮我们装上就行。小男孩说我觉得你们的车很脏了,我提供洗车的服务,你们要洗车吗?我一看价格26美元不便宜,不过谁好意思拒绝小孩子呢,我说好。他又问你先生的车也洗了吧?好吧,会做生意的孩子。

第二天他跑来说他爸爸觉得我们出了灯的钱,他支付小男孩B的洗车费,等于他会帮我们免费洗俩车,车开到他家,小孩子啥工具都有,也有自己的电话,一边干活一边和我聊天。男孩四年级,已经会做生意了,让人惊叹。期间曾有个墨西哥妇女出入,小男孩和她熟练地说西班牙语,是他家的cleaning lady,而且还有个做饭做菜的Nanny 待会要来,嗯,有钱人家的小男生这么小就会做生意了。

我说你哥哥就是撞了我车的那个怎么不出来?小男孩说他不好意思。但是他和弟弟和朋友商量了共同解决的方法(都17岁的少年),父母至始至终都没有直接出面,我觉得这家邻居的处理方法非常好,小孩子们也有责任心。增进邻里关系,有趣的经历,皆大欢喜。

我把这个故事给丫丫看,她说说这件事情双方做的都挺好的。这位华人朋友如果一开始就去敲他父母的门,不管他们是立即赔款或拒绝承认,大人以后见面都尴尬,小孩子估计也被家里训,以后就不好相处了,现在这样是很好的结局。肇事的哥哥开始本能逃离现场,因为怕大人生气怕无法被原谅,但后来小朋友的纠错能力就很好,还联合了小伙伴,其父母也间接介入了,孩子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大家尽量把一件错误的事情纠正过来。不论是谁,处理事情的时候有时明面上吃了点亏,但是也不失为一种人生的一种经历,豁达的人才能有体会吧。

嗯,我真的什么也不用说,这孩子是真的长大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