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我在 美国人体试验的第一个疫苗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一文里,曾提到了进入美国人体测试的第一个COVID-19实验数据很好,如今正紧锣密鼓准备进入最后一个关键的实验阶段,高达3万人参加的实验将足以验证这个疫苗抵御病毒的作用是否足够强,也有助于确定是否有比较罕见的副作用。

结果今天就有更好的消息传来,牛津大学科学家们研发的抗COVID-19疫苗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这项从四月开始进入疫苗人体试验的研究中,从打过一剂疫苗的英国志愿者的血液中,他们不仅测到了COVID-19病毒的抗体,而且还有「杀死病毒的T细胞」(T cells)生成,T细胞可以杀死细胞感染的病毒,是人体对病毒感染反应的重要部分,这项结果尤其重要,因为最近有两项研究结果声称抗体很可能只能在人体里存在几周或几个月,但是T细胞在人体中存在的时间要长得多,抗体和T细胞的双保险肯定会使疫苗起到双保险的效果。

虽然目前科学家们尚还不能确定疫苗是否会产生长期抗COVID-19病毒的效果,但目前共有124种疫苗在研,至少有10种进入人体试验阶段。批准牛津大学试验的Berkshire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主席David Carpenter证实,牛津大学的实验进展顺利,如果疫苗最终证实有效的话,最早有可能在九月上市。目前共有5000志愿者参加的牛津疫苗试验正在巴西进行,详细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下周一(720日)的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AstraZeneca医药公司也表示愿意大规模生产这种疫苗。

英国卫生大臣Matt Hancock表示,「最好的情况是今年有疫苗问市,但现实情况很可能是明年才会成功,目前我们都在尽力往最好的情况努力,我们给AstraZeneca公司和牛津大学提供了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和美国、德国、荷兰的合作开发其他有潜力的疫苗,一旦他们先研究成功我们也能分享,因为这并不是一个精确的科学,包含着冒险的因素在其中。」

 

最后我想说的是,非常感恩疫苗实验中伟大的志愿者们,有些志愿者们打了疫苗后甚至故意将自己暴露在病毒环境中来证实抗体效果,这种伟大是语言无法形容的,有前人种树,后人才有的乘凉啊。


最后贴个感人的。Bill Conner 20岁的女儿Abbey去世了,Bill决定骑行 2600英里来清醒一下大脑中的情绪, 路途中他停下来与接受他女儿心脏移植的年轻人Jack会面,这是见面的时刻,Jack20岁的时候突发心脏病,医生只给他几天的存活时间,没有Abbey的心脏,他根本不可能活下来,Jack拿来一个听诊器,让Bill聆听他女儿Abbey的心跳声……

 

大写的Humanity!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