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经常和丫丫说一句话,Patience, Persistence, and perseverance……The rest will come. 直译的话大概就是题目的样子,而今天这个励志的美国梦故事其实就验证了这个道理,马里兰一所大学的毕业生、做垃圾清理工作的Rehan Staton克服了各种艰苦逆境,如今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

24岁的Rehan(左)和27岁的哥哥

  Rehan在马里兰州的Bowie出生长大,8岁以前的日子可谓风平浪静,但8岁这一年,他的母亲离开他的父亲后返回斯里兰卡,家里一下子乱了套,他的父亲一边需要自己抚养两个儿子一边工作,经济开始陷入困境,哥俩从之前的上私立学校这类典型的中产阶级生活一下沦落到三餐不继,甚至房子难保,尽管他的父亲常常身兼三、四职。七年级的时候,家里常断餐断电,Rehan的学习成绩受到严重影响,后来甚至发展到了学校要求让Rehan上辅导课才能不落级,爸爸只好请来社区的一个航天工程师给他免费补课,在这学年其余的时间里,他奋力追赶,居然登上荣誉榜。

Rehan和他的奖杯

  生活上的困难,让Rehan在武术和拳击中找到暂时的逃避和快乐,从上高中开始起,他开始专门训练走上专业拳击的道路。然而12年级的时候,他的肩膀两次受伤,这让他高中毕业便进入职业的梦想戛然而止。于是他匆匆申请了几所大学,但不幸的是每所都被拒了,财政困难、疾病和运动损伤让这个18岁的少年非常沮丧和疲惫,他不得不去工作来支援他的父亲和哥哥,于是Rehan进入废品处理行业工作。

Rehan和哥哥一起做收垃圾的工作

  但他的家人和在垃圾运输处理厂的同事们都不愿看到他就这样和大学无缘而放弃自已,不少人很奇怪为什么他会选择干这个,因为他这个公司除了管理层外的很多同事都是有犯罪前科的,这种情形最终引起了工厂主儿子的注意,并介绍他认识了Bowie State University大学的一个教授。教授对两人的谈话印象很深,于是替他向学校录取委员会申诉当初的录取决定,Rehan有幸开始了学业生涯。为了储得学费,Rehan每早清晨四时起床去做倒垃圾工作,之后再到大学上课,中间有时没有足够时间沐浴更衣,因此上课时他永远坐在课室最后排,避免让其他同学嗅到他身上异味。第一年下来他的成绩保持全优4.0 GPA,到了第二年末,他已经成为学生组织领袖,并获得了很多奖学金,他起了要进法学院的念头。

  Rehan有个27岁的哥哥Reggie Staton,在Rehan入学的时候正读大学二年级,看到弟弟的潜力决定退学来帮助家人,在Bowie State成功地完成两年预科后, Rehan转入马里兰大学,并于2018年毕业。接下来的一年里,Rehan在华盛顿市中心的一家咨询公司做分析师,同时准备法学院考试。今年春天他同时被哈佛、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录取。已经选择了哈佛大学的Rehan表示,他会专攻运动法(sports law),晋身运动行业,以另一种方式圆梦。

得到录取消息的瞬间

  回顾自己的成长史,Rehan把很多归功于他做清洁工人这一段,因为这让他看到了自己的潜能,而不是很多人觉得这是他一生的最低谷,他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多帮助,而且并不是从那些他曾经仰视的人,而是来自社会底层、甚至曾经犯过罪的群体。同时,这段经历也让他懂得了种族和阶层的交叉关系,这个亲身经历促使他更深地领会了文化和目前事件之间的关联。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