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班了,各种串办公室说八卦的事情没有了,现在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的规矩是,在办公楼里必须戴口罩,只有回到自己一人的办公室关上门之后才能摘下来,即使戴着口罩谈话两个人必须保持六英尺的距离,隔着两个口罩再隔着两米的距离两个人说话几乎喊了才行了。但是这些都隔不住八卦的心,还有网上的DM小组呢,于是知道了我身边其实也有些人中过招。

第一个是我听给我做肩部手术康复理疗师的丈夫说的。我的康复治疗师人很好,八周的理疗让我们成了好朋友,而且有趣的是我居然早就认识她的丈夫,他是我们大学篮球队的随队治疗师。他说我们这里医院ICU的一个护士感染了病毒,因为当地的Day Care都关掉了她的女儿白天是放在外公外婆那里的,结果可能因为护士每天来回接送传染了爹妈,但是诡异的是却没有传染住在一起女儿和丈夫。护士一般感冒症状,一周后自愈,症状消失后连续两次检测阴性就回去上班了。但是她父母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妈妈的症状类似重症感冒,发烧咳嗽,尤其是咳得昏天暗地,难受得死去活来,好在没有进入肺中,只是在家里用店里买的非处方药对症,前后一个多月症状才消失。而她爹就更悲惨了,病毒入肺成了重症住进了女儿工作的ICU,她爹平时身体挺好的,没什么基础病,在ICU住了两周命是保住了,但是后遗症是肺损伤功能很差,现在做什么很吃力,走几步路都气喘吁吁,据说这个恢复起来的时间很长,而且预后不好。

第二个是我的一个好朋友说的。这个朋友在我们学校做IT,疫情以来我们经常电话聊天她却从来没说这件事情,直到没事了才告诉我。她姐姐和姐夫在四月底也确诊了,朋友的姐夫在消防队里做志愿者,一个消防队员被感染了(轻症自愈),然后一起工作过的消防员志愿者和家人都接受了检查,只有这两口子不幸被传染上了,更不幸的是这两口子是烟民,肺功能本来就大折扣,如果病毒进入肺部的话凶多吉少。好在好友的姐姐运气不错,唯一的症状是鼻塞,和季节性过敏的感觉不差上下,挨了两周就自愈了;而姐夫的运气虽差一点,但把所有的症状都走了一遭好在最后没有肺炎,斗争了一个多月最后居然奇迹般地彻底痊愈,我好朋友跟我讲,这个病毒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不确定性,染上之后就只好靠运气和拼基因了,听着让人很唏嘘。

另一个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教授说的,他出租房的房客是一家墨西哥来的移民,丈夫在我们当地的病毒的「重灾区」畜禽加工厂工作,不幸中招,导致全家七口全部阳性。丈夫50多岁出头,没有基础疾病,也没什么特别大的症状,就像重感冒吧,查出来后全家就居家隔离,结果不到5天丈夫意外地在睡梦里挂了,妻子发展到重症后住院,最后接受了血清捐献才康复。好在这家的五个孩子全是轻症,很快自愈,只是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的这一家接下来的生存,可能需要很多政府和社会的援助吧。

最后一个是网友说的。这个网友有个同学在北京,买的期房本来应该今年交付,结果因为疫情资金链断裂不能如期交房,同学一直在租房,上班的地方跟租的房子不在同一个区,因为北京有一天限制人口区域流动,她回不到自己租住的区了。也就是说,她还交着房租但是回不去了,没办法她在公司附近找了短租房,然后又有一天,不知为什么她变成中风险人群(什么码变黄)也不能去上班了,现在她非常绝望的在一个日租房里,也不敢随便出去溜达,人彻底抑郁了……

嗯,事实证明2020年的确是流年不利,我们前两周去弗吉尼亚海滩的时候看到不少人在室内也不戴口罩,心真的挺大的,回来之后就看到南卡Myrtle Beach感染数字飞升的新闻,好在我们去的不是那里,因为弗吉尼亚要求去过那里的人回来居家隔离14天才能出门,看来美国真的只有群体免疫这条路了,我和丫丫说,除了尽量不出门严防死守看来剩下的只有好好吃睡玩保持好心情增强抵抗力了,祝大家都好运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