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很多人都开始回校上班了,对此学校并没什么强制要求,就是你想回去的话就可以回去,若你觉得对回办公室有恐惧或不舒适感,你可以选择继续在家里上班。回校上班的人在楼道、卫生间、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学校发),回到自己办公室(我们多数人都是自己一个办公室)关上门才可以摘掉。

其实我在此之前因为工作需要就已经断断续续地到办公室上班了,那时人很少,现在人渐渐多起来了,这周明显感觉楼道里都画好了行走方向,很多地方安装了手消毒液,大家都很注意谈话和交往的距离。除了健身房、食堂、Cafe还没开,其他的慢慢恢复正常。虽然我自己比预想还能宅,但上班了感觉还是很喜欢这种有规律的生活,尤其每天都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然后收拾神清气爽,买杯咖啡再晃到办公室的感觉。

很久没看美国新冠的感染人数了,今天打开网站看了一下,感染病毒的数字已经爬升到了238万(有症状+无症状),我们州也接近6万人了。但是身在其中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想起疫情之初大家都对这个病毒的了解很少,认为离自己很远;然后是纽约的突然爆发,每天跟着新闻和数字转,有种非常恐惧的感觉;再往后渐渐适应了处处小心尽量宅在家的生活,反正阳性了只要不是重症也不过是居家隔离,拼抵抗力自愈,其实美国一直都在群体免疫的路上狂奔,心照不宣了,心情反而平静了;直到最近我已经不再去看数字,生活渐渐回归原处,虽然多出了很多的新常态,譬如戴口罩、譬如反复给手消毒,但是对疫情本身大多数的美国人比我还漠不关心了,该出去抗议便出去抗议,该出去疯一下也出门浪一把。

然而没想到的是,现在有报道说病毒似乎已经从「虎降为猫」,甚至有可能在有疫苗之前自行消亡了。在疫情爆发最早的欧洲国家意大利, Policlinico San Martino医院传染病专家Matteo Basseti教授在6月21日的采访中说,新冠肺炎的致命性下降了,「在三月和四月,它就像一只咄咄逼人的老虎,但现在它就像一只病猫」,他说在3月和4月初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病人的病情经常会很难控制,最严重的人经常需要氧气,有些人很快发展成肺炎。然而在过去的四个星期里,情况「完全改变了,即使是80岁或90岁的病人,现在也可以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坐在床上自由呼吸」。他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病毒在席卷世界时变异为一种较弱的形式。他补充说:「如果没有疫苗,它可能会完全消失。我们感染的人越来越少,最终可能会导致病毒的消亡」。

从自然界的规律来看,病毒变弱应该属于自然界进化的规律,病毒的变异方向应该是弱化与宿主共存,理论上宿主一旦死亡,他身上的病毒就失去了传染下个人的机会,所以一般会导致宿主死亡的基因在传播力上会吃亏,竞争力下降;那些没让宿主死的基因有更长的传播时间,竞争力会上升。宿主死亡是一种,让宿主出现重症状的基因传播力也弱,病人会去医院或起码待在家里,从而切断传染链。所以冠状病毒也应该不例外,传播越广变异越快,最终传染力高,致病性低的病毒成为主流。当然除此之外,现在这种状态也应该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至少症状管理就进步了很多,医院对重症的治疗水平也在提高,三个月前上呼吸器的80%死亡, 现在80%能活下来。

下面是美国最近死亡人数的变化趋势,注意这里不是死亡率,因为死亡率会随测试人数的快速增加而下降,因此我这里用的是死亡人数(见下图),不断下降的规律是很明显的,虽然测试阳性的人数基本不变甚至略有增加。

当然我也相信期间病毒也许会有复强的可能,就像西班牙流感的第二波,但总体呈下降趋势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美国最先reopen的几个州死亡人数看起来还好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当然开始越来越接近群体免疫也是一个原因了吧,只是老弱病残,不幸成为自然界与生物界残忍的弱肉强食的最大牺牲品。

 

 

 

 

 

最后说说前天的事情。不出所料这个女子经历的是家暴、庇护、然后疫情爆发所有的庇护手续停滞、工作取消等等,最后辗转到了我所在的地方因为有个女儿在这里上学,但是女儿是离婚的前夫在支付,而且自身难保,两人隔阂很深,我会帮助女儿在学校打工,然后联系我们当地教堂看怎么帮助这个女子自立,有进展再进一步更新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