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家了,感觉什么地方都不如家里好,也许这就是度假的意义所在。度假原本的休息,回到家里才发现需要另一个假期来休整度假的疲惫,这也算是度假的矛盾纠结所在了,所以我一般会计划周五回家,这样会有一个周末来付账单、清理冰箱扔掉放久的东西、把两辆车都消毒清洗干净,再跑到后院拔干净花圃里的草,剪去延伸到了储藏屋顶的藤蔓树枝,再把狗儿子接回家套一会儿近乎,这个周六够忙乎。


有人用微信发给我武汉中南医院出征北京的医疗队照片,说自己心里有点五味杂陈,看来国内的医疗资源还是缺啊,每次都在调全国医生支援。我想都没多想直接就答道,中国最好的医疗系统和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就在北京,两百病例对于北京应该是小事一桩而已,北京的医院比纽约的都多,哪里会需要全国医疗系统驰援北京?说完细想,我这才意识这个话题潜在的Catch22, 不过还是不说BJ吧,现如今说美国才是政治正确。


说到政治正确,细想的话用到到这里似乎也不对。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或者形容词形式politically correct),多指的是在言辞、行为、政策中避免对社会中的某些群体造成冒犯的意识。实际使用中「政治正确」多带有蔑视色彩,意指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之过度与无理,暗示其非「在事实上的正确」,这一语词目前在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争斗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用这个定义来衡量的话,所谓谈美国的政治正确似乎也不合时宜,而且似乎还暗示着一种消极抵抗,真正政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告诉你控制住了就是控制住了,小伙伴们应该出来浪,孩子们应该去上学,老人该出来跳广场舞了……


说实在的,撇开政治正确,美国也确实应该好好说说,因为最近美国感染新冠病毒人员数字又有上升的趋势。本周每日平均新增病例比此前增加了约20%,达到每天近2.4万例,其中17个州因确诊新冠肺炎而住院治疗的人数增加,增幅最大的包括阿拉斯加州、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夏威夷州、德克萨斯州等。原因嘛,一方面我觉得是大家在家里关久了,关疲惫了,对疫情有了一种不过如此的感觉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抗议啊游行啊竞选啊体育比赛的重新开放导致各种人群活动增加,社交距离被打折扣,数字不上升才怪。老实讲,美国是真的奔着群体免疫的目标一去不回头了,尤其现在死亡人数下来了,虽然因为政治不正确嘴上不说,但心里掂量一下的话觉得或许这是最有效的途径了吧。


最近学术界也发生了一件因为政治不正确的观点一文触弄各方的事件。6月4日加拿大布鲁克大学著名学者Tomas Hudlicky在国际知名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Organic synthesis — Where now?” is thirty years old. A reflection on the current state of affairs》,该文本来是从三十年前的一篇综述文章出发,针对这些年来有机合成领域的研究发展情况而提出的一些评论性观点。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将「科研劳动力多元化」列为阻碍领域发展的负面因素, 认为学术界对女性、少数族裔等群体关注过度,另外还点名道姓地斥责中国学术造假,暗示 中国论文发表量的快速增长是导致国际期刊平均质量降低。由于该文章的许多观点涉嫌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在目前必须政治正确的形势和背景下,很快触怒公众舆论,一片口诛笔伐,最后《德国应用化学》秒撤这篇文章,而且开除了所有的相关编辑来平息众怒,可见如今政治正确的影响力量。


嗯,看来还是说美国吧,说美国才是政治正确的,干脆我再给你推荐一个政治很正确的美国画面吧,这是因为停课很久不见的两个小朋友再次见面的自然表达,也许种族的鸿沟和友谊相比,在孩子的心里更容易跨越,或许正预示着很多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的进步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