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家关了几乎三个月,有点倦了,干脆换个天地关到海边好了,找了一个很不错的酒店套间,进来各种消毒,总算安顿了下了。其实这里度假的人已经有不少人,但比正常的时候还是少多了,很静心的感觉。没有时间写什么,送上一些照片和很多年前写的散文吧,回头看七、八年前的心境,竟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再也回不去了是不是?

 

人在旅途

 

心路独舞 

 

      记得看过这样一种说法,旅游其实不过是离开自己呆倦了的地方、去看另外一些人呆倦了的地方而已。当我开始启程奔赴那个著名的海滩的时候,在迎面而来的车流里,果然看到了不少戴着南卡车牌的车子正急急地奔向我刚甩在身后的、我家所在的度假村。

 

      其实一个人不论住在哪里,都不会占尽天底下最美的风景。小的时候住在山城,俯瞰长江,私下里常常向往长江尽头的大海;后来举家搬回海滨城市,却开始怀念重叠起伏的山峦;到了美国后终于住在了深山里,到了假期却急切切地奔赴海滩。人性里对美好的贪恋实际上很像张爱玲笔下的男人,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好在对一个地方的倦怠比起对人的倦怠来说,要相对容易解决得多,于是旅游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陌生的城市,走陌生的路,听陌生的歌,看陌生的风景,一路上会遭遇许多匆忙的人,每一张淡漠的面孔下都锁着他们各自的生存滋味,而欢乐与哀伤,在陌生的人群里,却都是不露声色的,包括我们自己。于是,几乎不必到旅途的最后便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逃避的,却是心底最切切难以忘记的,而路未走完,对家,却已是归心似箭了。

 

      喧嚣的红尘之中,心灵的疲惫是每一个人都逃避不过的事情,隔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夹缝中企图去呼吸自然的气息,可不论怎样拚命抽紧鼻翼,那吸入的气息里也总是尘意浓浓,无端地有几分逼仄,于是,常有了措手不及的眼泪和心痛。这个海滩素来名气颇盛,游人甚多,但我不是奔着它的名气和热闹而来的,我更喜欢做一个素净的旅人,喜欢静静地看,静静地走过,我渴望的不过是呼吸那里与湿地气候并存的新鲜海风,清新地吹在脸上,润润地沁在鼻息,非常的自由。很多的黄昏,我喜欢对着无边的大海,默默地注视着夕阳没入天际,此时海浪正涌,而身后的海滩上,旋转木马正周而复始一圈又一圈不停地转着,孩子们的欢笑声飘起、落下、汇入海涛敲打的尾音,然后默默归隐。我的心瞬间柔软了一下,突然明白了何谓放开,上百种开解,也抵不过这一瞬间的领悟。

 

      海边的天气变幻无常,有时候好端端的阳光里会突然飘起一场太阳雨,来得毫无征兆,可一来便汹涌直下,急急地提起裙裾跑起来,刚在一方躲雨的角落安顿下来,雨却已经走得无影无踪了,从头到尾不过几分钟,睁开眼,万里晴天,而所有仓惶间的努力,是否全是白废?细想,人生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太阳雨,时雨时晴,时阳时阴,晴雨交遇,阴阳转瞬。很多人,很多事,终会消去,不归;而流年老去,人悠然,那些在路上的青春,许了谁一世的欢颜与繁华?于是不妨拿出一种勇敢面对的坦然,人生,不过是一场单纯的路过。  

 

      旅行,是时空的交换,因而也是心情的交换。人在旅途,浮光掠影也好,微火浓汤也好,所有走过的,不过是为了寻觅一份红尘丈外的心灵宁静而已。来过,看过,走过,把一切憧憬变成现实后再化为泡沫,重新回到起点,一切便莫名地显得无撼了。

 

      浮生若梦,薄凉的只是散落在指尖的温暖,如烟,渐行渐远。而那些一路的找寻,一路丢失的风景,在旅行的路上,半隐半现。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