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各种留言、DM、微信我的人很多,有些是孩子困在海外的留学生家长,有些是签证允许滞留海外的时间即将到期的探亲旅游人员,有因为航线取消困在旅游所在地的临时游客,总而言之,就是没有航班回不去,身份即将到期留下来非法,据说「五个一」的政策还会持续,因为各种原因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回不了国,让人忍不住想呼唤吴京出来嚎几声了。

我看到最想哭的一条消息是,某海外华人的爸爸在国内刚刚查出是食道癌晚期,要一直住院了,她的妈妈和妹妹年初来美国探亲,结果现在不通航了被困在了美国,只有她姑姑姑父在照顾她的父亲。现在她母亲心急如焚,近期五个一政策根本买不到回国的机票,就是马上能回去也要隔离近一个月没法见到她的爸爸,还不说现在要提前14天填写健康码才能让登机,所以还不能买一周内的机票,至少要填满14天才能上飞机,简直成了人道主义灾难了,哎。

另一个看着也很让我唏嘘。一位海外的新版妈妈一月份带宝宝回去过年,然后二月份自己回美国上班,当时想着等过一段时间中国情况好些再让姥姥带孩子回美国,结果现在旅行限制了,姥姥没有绿卡来不了,妈妈爸爸回去接的话不仅买不到机票,回去还要隔离14到21天的样子真的很耽误事儿,孩子在中国的签证就要到期了,却没有什么办法接或者送孩子回美国,实在是焦心的事情,让人忍不住想起1949,有些隔离就是一辈子,现在真是回不去也出不来。

还有一个宛如噩梦。半年前网友的宝宝降临,全家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中,宝宝健康可爱,胖呼呼的,眼睛又大又亮,好让人欢喜,婆婆也经常抱着偷偷地一个劲亲。直到有一天,宝宝突然在睡梦中窒息,等发现已经凉了,网友的世界一下崩塌了,全家陷入一片黑暗,法医鉴定是白喉病毒感染导致喉咙肿引起的窒息,网友和老公在生宝宝前都打着了T dap疫苗,唯独公婆没打,不敢往下深想了,也不敢提起这件事,怕刺激到奶奶。然而接着网友的公司倒闭失业,婆婆却开始各种幺蛾子不算,还各种闹要回国,每天大喊大叫和人吵,不吃不喝,精神恍惚。定了无数票,却不断被取消,婆婆总是各种冷言冷语语言暴力地嘲笑我们晚辈没能力,一个机票都定不上,宝宝都养不活。几周前给她买了9月中的贵票,被劈头盖脸一顿骂,原因是等的时间太久了;转机可以早点回她不肯,去纽约乘飞机可以早走她说我们故意把她暴露在危险中;今天有消息说美国航空公司要通航,她一听就火冒三丈,死都不坐美帝的航班,说美帝会故意使坏,在航班里放毒,故意让她染上带入中国。唉,这日子完全过不下去的感觉了。

据加拿大都市网报道,张女士于2019年底带着5岁的女儿来加拿大探亲,母女原计划2月3日乘加航从蒙特利尔飞上海,然而1月底,加航突然取消往返中国的部分航班,之后加航又两次延期停飞期,回国越发艰难。之后,张女士又选择在南航预定了4月21日回广州的票,没想到再次因为五个一政策取消,之后又经历了几次改签,现在先后已花费十万多人民币,回国仍是遥遥无期。

5月13日中国民航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国际航班计划编排和机票预售的最新通知,该通知的基本意思是执行三个月之久的「五个一」国际航班政策,即:一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个航班的规定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据说可能至少执行到10月份。结果就是许多等待回家的尽管已经等待了三个月,还要无限期的等待下去,按照「五个一」计算,中国整个4月份从全球共接回留学生的数字在3000名左右,而中国在美留学生就有40万,大量的海外留学生、华人和华侨被挡在了国门之外,其中就包括前面那些几乎是人道灾难的案例。更让我寒心的是不少群众还真是非常赞同这些措施,更有一些自媒体在带节奏尽量不让这些人回来,怎么看怎么觉得像武汉封城骂武汉人逃出来、给人家封门封窗的心态啊?得,也别喊什么战狼了,这时候你的背后只有你自己的影子罢了。

算了,说个好消息吧。美国研究人员周三宣布,两项对猴子的研究可提供一些最初的科学证据,证明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产生避免再次感染的免疫力,这项研究是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下属的病毒学及疫苗研究中心完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这一乐观迹象预示着目前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或将取得成功。 

最后说个勾泪的。

Walter和Jean 结婚有70多年了。Walter已经91岁,Jean也89了,因为老人院封闭,两人有很久没有见面了,Jean每晚都在哭泣,最近两人终于重逢了:

 

你好吗?

我不好,因为很想念你。

我也想念你……

见到你真的高兴啊…… 

愿疫情早些过去。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