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就是一个碎碎念吧。

疫情没有结束,却有了已经结束的感觉。弗吉尼亚虽然只是开放的Phase One, 但是以前喜欢的越南面馆、中餐馆、日本快餐馆什么都纷纷开门了,让我俩叫外卖一下子有了选择难的问题,于是和丫丫约定一人做主一天轮着来,于是周一吃的香锅,周二喝越南汤粉,周三轮到了意大利面……

我开始到办公室上班,丫丫高中二年级(sophomore)的网课这一周结束,生活似乎又回到原来的轨道,不同的是,走到哪里戴口罩手套的人多了,和别人主动保持距离成了常态了,给各种表面擦拭消毒的次数多了,生活其实还是有了很多的变化。

往年的这个时候,是丫丫俱乐部(AAU)篮球联赛的高峰时间,除了训练比赛外她会到我们学校参加本科生的科研,今年俱乐部比赛暂停等待通知,虽然丫丫保持训练,但是赛季是否有、什么时候开赛目前尚无说法,我们学校的科研活动也没最后决定什么时候开始重续,丫丫多出来的时间就不知道干什么好了。我说给你选个大学一年级的化学概念课程吧(不是我教),三个学分,你要是能拿个B我就满意了,拿A可以奖励你一双喜欢的耐克鞋。于是她就上了贼船,四周结束的课程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周,恰好和高中最后一周课程重合,这个高二的毛丫头第一周作业测验考试下来平均93分,我处于无法相信的震惊状态。

丫丫这一周的课程其实并不轻松,明天下午她还要参加大学委员会举办的高中AP世界史的统一考试,这两天我花了点时间帮她温习(其实我帮不了多少忙,只是照单提问),结果问到她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宗教时,答案居然是孔夫子创立的儒教(Confucius),而且还跟着林林种种的各种影响和论证。是的你没看错,这是高中使用的美国大学课程水平教科书的论述,把儒教和佛教、道教等并列称为宗教一种来比较和论述的。我个人会比较倾向儒教更多的是一种政教而非宗教,也可以说成是一种哲学思想或者教育理念,但是在美国高中的AP(相当大学学分)历史课程上确实是把它当成宗教来论述的,譬如有祭祀,譬如神灵等等。我专门去查了一下,其实1978年任继愈在中国无神论学会成立大会上也曾提出过「儒教是教」的观点,由此还引发了学术界的一系列争论,看来这会是一个比较有意思探讨下去的问题。

说到探讨,我最近看到了一篇对教育家刘道玉的采访录。时任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会长的刘先生,曾在1977年出任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兼高教司司长,为恢复统一高考起到过很大的作用,80年代任武汉大学校长,被誉为武大的蔡元培。有关探讨和辩论,他在采访的最后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的中国已经没有尊重人格的辩论,动不动就是围剿,写匿名信攻击人身,扒人家的隐私,这种没有真正民主的、实质性的学术讨论正是我国科学理论落后的重要原因,国人是到了应该反思的时候了。

嗯,我居然挺同意他的这种说法的,如果我把那些诅咒谩骂的话都拷贝到这里的话,你会为你身边居然有这么多恶毒的同类感到害怕,所以直接送客是最好的做法。

最后再说个暖心的吧。

 两个孩子在修路工程的路边用玩具推土车学着施工人员装泥土,一个正在操作的重型挖土机经过时,两个孩子欢呼着请他给他们的玩具卡车也装满土,这时高潮来了,这个司机还真停了下来,认真精确地给两个小玩具车填满了。

嗯,有时候细节才是最动人的。

Little things can mean so much. Humanity!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