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开门」了,几张最近的随手拍吧。

 

不理我的鸭子两口子

 


偶遇货车,喜欢上面的涂鸦

 

天暖了,乌龟也出来晒太阳了

 

弗吉尼亚州长今天宣布,弗吉尼亚州将在本周五进入开放的第一阶段(Phase One),唯独除外的是北弗吉尼亚,他们需要至少继续宅家隔离两周。在州长发布的行政令中指出,州内的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准加快开放的节奏,但是允许放慢,总体的意思是需要一个负责任的、由数据作依托、健康为中心的决策模式,综合考虑阳性百分比、住院人数、测试跟踪能力、病床数字和个人防护设备(PPE)等各种因素。

 

在开放的第一阶段中,曾经属于非生活必需的零售店可以按其容量的一半开业了,饭馆依旧只限于外卖,健身房依旧关闭,教堂可以开放但只能容纳最高人数一半以下的人数做礼拜,私人野营宿地能开放了但限制营地间隔距离,理发店必须按照事先预约时间前来还必须戴口罩,州公园白天开放但不准过夜宿营,一些做好预防措施的幼儿园可以开放,需要过夜的夏令营不准开放。这是周一公布的计划,除此之外今天还增加了一条:一些地方的车管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简称DMV)即将开门接受预约了,可以网上操作的还是鼓励大家网上进行。

 

而明天开始,我也得上班去了,开始可能不是每天去,但一周两、三天是必须的了,而且有消息说月底可能开放教职员工和少量学生的科研工作,目前正在讨论具体的措施和做法。

 

开门的同时,一些关门行动也进入进行时。

 

随着美国疫情逐渐进入可控制阶段,美国总统和议会也慢慢腾出手来开始了两党史上意见最一致的一个行动,那就是「去中国化」的逐渐剥离过程。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财经频道最近的报道,特朗普总统正在采取措施切断美国联邦政府雇员退休基金与中国证券之间的一切关联。在一份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致劳工部长斯卡利亚的信函称,白宫不希望联邦政府雇员大约40亿美元的退休基金TSP投资中国企业的证券,华盛顿邮报早些时候曾报道过退休基金TSP计划扩大投资范围的消息,其中包括在中国的投资,这引起了美国军方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等于用美国政府雇员(其中包括美国军人)的钱资助中国公司,其中包括研发武器的中国公司,让这些公司到头来可以研发生产武器杀伤美国军人。新冠疫情加深了美国各界对此的担忧,近日特朗普总统下令把美联邦雇员退休金基金撤出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的参议员们也没闲着。5月12日,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出「2020年本土稀土议案」(Onshoring Rare Earths Act of 2020),要求对美国的稀土产业提供减免税收的优惠以鼓励企业在美国生产稀土;同时建立资助计划,为美国开发稀土等关键矿物提供实验项目的开发资金;并要求国防部把稀土等关键矿物的订购合同授予美国国内的公司。这项在美国本土建立稀土和其它关键矿物资源供应链的议案,旨在减少并终止对中国的依赖,最终实现35种关键矿物在美国本土生产,其中包括17种稀土元素和4种电动汽车生产所需要的关键矿物(钴,石墨,锰和锂)。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关门的不只是美国,还有欧盟许多国家和日本等。此前4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宣布过一项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经济刺激方案——提供22亿美元帮助各类企业从中国移出,尽可能降低日本企业对中国的依赖,改变原有的生产体制。在日本首相宣布这个刺激方案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成立了一个专门经济小组,负责起草今年的经济安全基础策略,并与美国国安等机构进行合作。最近日本政府计划与超过400家企业合作促进医疗用品的国产化,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以保证今后疫情扩散时能确保有充足的医疗用品。在去中国化的同时,日本也在探讨可能更严格的晶片出口管制制度,因为中国的晶片高度依赖进口。

 

一场新冠病毒疫情,正在并即将影响过去近20年来中国在全球贸易及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全球化的趋势也许不会停止,但是「去中国化」的思维已经定势,这场疫情将推动更多行业的企业搬迁其部分供应链,建立一个减少依赖中国为重点且更为多元化的供应链网络,由此可能带来的「去人民币」效应恐怕已经难以避免,是福是祸,只有冷暖自知,反正我是挺担心的。

 

最后说个励志的。图中的这个女孩子患有严重的肌肉无力和萎缩疾病,但一年前她突然决定要学钢琴,一年后的今天,她已经能够流利地弹奏萧邦曲目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