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有人转给我一篇报道求证真伪,大意是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孩子吃不饱饭什么的,我做志愿者其中的一个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挨饿」(No Kid Hungry)项目,平时多是帮助筹款筹捐助,在疫情期间又加上安排合适的方式把学生上学期间可以享受的免费早餐、午餐送到孩子手中,对挨饿的孩子和不让孩子挨饿的努力我有很多话说。

首先说说什么样的孩子可以享受学校免费早餐午餐,有多少孩子够资格享受?

可以享受免费学校早午餐的学生是以家庭人口和收入是否在美国联邦贫困线标准之下的,以下的表格中列出了202048个州(含哥伦比亚特区)、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不同家庭人数对应的贫困线数字。

家庭人口数

48

阿拉斯加

夏威夷

1

$12,760

$15,950

$14,680

2

$17,240

$21,550

$19,830

3

$21,720

$27,150

$24,980

4

$26,200

$32,750

$30,130

5

$30,680

$38,350

$35,280

6

$35,160

$43,950

$40,430

7

$39,640

$49,550

$45,580

8

$44,120

$55,150

$50,730

此后每加1

+ $4,480

+ $5,600

+ $5,150

 

这个贫困线数字每年都按通货膨胀率调整,因此以联邦政府公布的数字为准,一个家庭的收入只要低于这个贫困线,这家的孩子在学校就可以享用政府提供的免费早餐午餐。

除了上述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以享用免费的早午餐外,次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则可以享受减价早餐午餐的优惠,而条件同样是依据家庭人口和收入联邦标准,一般的规定是收入在上述贫困线的138%或以下,你可以将表中的数字乘以1.38倍即可,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学生在学校就可以享用政府提供的减价早餐午餐,一个学生的减价餐一般每顿最高不超过40美分。

究竟有多少孩子需要免费或减价早餐午餐呢?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字,每5个美国孩子当中的1个够这个标准,也就是说五分之一的美国孩子在学校享受免费或减价午餐(如此的巧合让我忍不住想YS的报道数字难道来自这个?)应该澄清的是,按家庭收入、食物住房补贴和低收入社安补助项目等福利,这些孩子平时也不应该到了吃不饱的程度,但是因为家庭收低,于是美国政府联合学校有了这样一个项目来保证这些孩子一定要吃饱饭。况且,一些极低收入家庭的父母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譬如酗酒、毒、家暴等等,有了这个免费的早午餐项目,不论家里发生了什么孩子们就有了一定能吃上饭的保障。

但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给这个项目带来了不少挑战,全美各地学校纷纷关闭,这些原本在学校可以获得免费或减价早午餐的孩子,就成了政府、学校、社会和福利机构担忧的对象,于是州、地方各级政府、学校、各种组织和公司等纷纷伸出援手提供食物,送到学生手中或者设定专门的时间请家长们每周来领一次一共五天、每天三顿(不再像上学的时候是两顿)的食物,这些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发布过照片,也给相关项目写过支票支援。

我做志愿者的这个项目做得更好。疫情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把食品发给那些有资格领取免费餐的孩子们,后来因为捐助食品的公司增多,捐款数字爬升很快,我们通知学区学生说任何有需要的家庭家长都可以开车带着孩子来领,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吸引了更多的食品和资金捐助,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把免费食品发给每一个需要的人和家庭,只要他们觉得需要就可以来拿,没人查他们的收入,全靠自觉,我觉得大多数的美国人自尊心真的很强,有不去占便宜、照顾弱者的公民意识,免费食品开放所有人以来,没出现过蜂拥而至抢拿的事情,相反倒多了更多捐款的人。

在美国,不让孩子挨饿的努力由来已久,这里面特别要提的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分享我们的力量」(Share Our Strength),它成立于25年前,宗旨是在全美及海外帮助儿童脱离贫困及饥饿,从2010年起这个组织发起了「不让一个孩子挨饿」(No Kids Hungry)运动以来,迄今已提供超过10亿份食物给有需要的家庭。目前在全美大部分学校关闭的情况下,「不让一个孩子挨饿」与各地分支机构及义工组织、餐馆、食品供应商、大公司等联手,在阿拉巴马、亚利桑那、阿肯色、科罗拉多、特拉华、佐治亚、夏威夷、印第安纳、肯塔基、马里兰、内布拉斯加、北卡罗来纳、俄亥俄、田纳西、得克萨斯、弗吉尼亚16个州以及纽约市、首都哥伦比亚特区都推出了提供免费食物的服务,很多影视界的明星也加入帮助募捐的行列。

因此像前段时间新闻报道的那个姐姐每天省吃给弟弟,结果自己瘦得皮包骨头营养不良最后年纪轻轻就去世的事情在美国还是很难发生的,说1/5的孩子挨饿还是有点夸张了吧,很多中国来的留学生每个月自己买自己做不过一、两百美元,有鱼有肉有菜有水果的,美国物价是非常便宜的。

最后说个暖心的。

上面的女孩子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在家门口拍毕业照。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美国大学的毕业季,学生们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拍照,家长们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一生重要的里程碑嘛,但今年因为疫情有了很多的遗憾。不过这个开着收垃圾车的绅士Bruce想给这两个女孩子弥补点什么,他停下车来,开始给她们唱起歌来,Bruce曾经在车祸中失去过两个女儿……

我看哭了,你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