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丫丫突然想吃冰激凌。我说冰箱里有,哈根达斯什么好几罐,她说不是那种冰激凌,而是店里机器现做出来的那种,上面再能撒上喜欢的topping就好了。

 

嗯,显然丫丫在家里有点关久了,除了去练球和跑步,丫丫从来不去其他地方,她是一个很自律的孩子,学习上、训练上、饮食上、休息上和时间管理上等等,能说出来要出去吃冰激凌,肯定是想了很久了。

 

我想了想说,「以前常去的名店这会儿可能不会开,地方的冰激凌特色店也很难说,要不我们顺路试试其中的Kline看是否开门,如果不开的话只好到Dairy Queen(一家美国冰激凌快餐连锁)买了,虽然和当地人现做现卖、开成连锁的Kline没法比,但是肯定比冰箱里罐装的要好得多」。

 

结果,Kline居然是开的,当然丫丫也开心地吃到了她最喜欢的桃子口味的新鲜冰激凌,而我则一心都在好奇这家不算essential business(必要生意)的店为什么现在还能开业。和店员隔着窗户聊了几句,原来市里也是不准开的,但是他们小生意很辛苦,不赚钱就会有很多人失业,于是店主做了全部预防措施采取无接触交易的方式隔着窗户开店,也被批评过,但过后管理部门只是叮嘱注意防护措施,就像餐馆的外卖那样,也就没强制关门,大家求生活其实都很不容易的,我们一直保持一种很低调的存在。

 

我们这里的这家冰激凌店是很幸运的,但对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一家理发店和它的老板Shelley Luther来说,运气显然就没有那么好了,而是因为提前开门营业而入狱了。刚过去的本周二,Luther被达拉斯的一家法庭因藐视关业、居家隔离的临时限制行政令被定罪,民事和刑事同罚,罚款500美元,入狱7天。

 

办案的法官说,如果她道歉、承认做错了并像州长批准的那样等到周五再开业的话,他原打算只给她罚款:「你是否愿意借这个机会承认自己的行为是自私的,将自己的利益放在你生活社区的利益之上了?」(If you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acknowledge that your actions were selfish, putting your own interest ahead of those in the community in which you live)。

 

Luther拒绝道歉:「你说我自私,我不得不反驳你的观点,因为我需要让我的孩子吃饱饭并不是自私的行为,我们店里有的发型师自己不得不挨饿,因为只够孩子先吃饱的,所以法官大人,如果你认为法律比让孩子们吃饱更重要的话,那么坚持你的判决吧,我不会关掉理发店」。

 

也是在同一天,德克萨斯的州长宣布了一些生意可以从本周五、即58日起可以重新开业,这其中就包括Luther这样的理发店,当然有些限制,包括一个理发师只能同时处理一个顾客,工作台面和等待的顾客之间至少保持六英尺的距离,强烈推荐带面罩,但并不必须等等。虽然Luther没有等到周五就开业了,结果她进监狱的判决一出,惹得德克萨斯的各级官员纷纷出来为她声援。

 

周三,德克萨斯州长声明他不同意法官的决定,「我之前已经明确声明,因为违法行政令将德克萨斯人送进监狱永远应该作为是最后没有办法的一招,在疫情严重的现在遵守行政令对保证公众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一定会有其他的惩罚办法会比关押一个德克萨斯母亲更人道的」。德克萨斯议员Ted Cruz也发推支持这位理发师 ,把这项判决成为不可理喻(nuts)。德克萨斯总检察长甚至给达拉斯郡法官发了一封信,将其判决称为「令人羞耻地滥用了司法裁决权」(shameful abuse of judicial discretion)并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Luther的律师认为法官的判决没有依据的法律,Luther开业环境非常卫生,消毒做得很彻底,之所以Luther被重判了是因为她是要求有更多自由去工作和生存的首领。

 

今天德克萨斯最高法院发布命令释放Shelley Luther

 

法庭辩论的录像,我特别喜欢这一段:

 

法官Eric Moye:「如果你愿意停业,并道歉,我可以轻判你。」

Shelley Luther:「我不道歉,养家糊口并不自私,如果你认为法律可以凌驾在民众养家的义务之上,那随你便!」Luther说这段话的时候语气平和有力,很明显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自己的独立思想。

 

 

尽管Luther得到了很多支持,并赢得自由身,但是这个案例在美国人当中的意见是预料中的分裂,各种争论不断。譬如:

 

各个州的政令要求那些 美甲按摩理发店幼儿园关门,这个不是法律,那违反了就没有后果?所以州政府的政令都是空气么??
不是法律,在法律上没有把人关进监狱的权限,但是可以罚款,就跟各种城市违规一样。美国是以宪法治国,而不是人治。每个州长如果突然拍拍脑袋要搞这个,搞那个,就能随便把人关起来?

 
法律不能管尽天下所有不平事,法律以外,还有道德。出现这种情况,她的良心上就不会内疚么?
那她理发店不开张,饿死了,你会内疚吗?人家凭什么内疚,为什么内疚?又不是逼你来理发的。美国是允许自由意志的国家,自食其力总比睡懒觉拿救济强。人家开自己的店,去不去是你的事,有啥好指责的。

 

其实这个案例非常值得很多人反思,我觉得罗斯福总统(Franklin D. Roosevelt)在The Second Bill of Rights里的一段话非常有借鉴意义:「真正的个人自由在没有经济稳定独立的时候是不存在的,饥饿和失业的人是造就独裁者的材料。」(True individual freedom cannot exist without economic security and independence. People who are hungry and out of job are the stuff of which dictatorships are made)。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