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写正文之前,先写几句题外的。

 

人的年龄越大,对生日越不当回事情,我就这样,十天前偶然提了一句生日,是因为那天没念叨点什么,很多网友惦记留言了,于是解释了一下,不想收到了很多很多人的祝福,内心感谢的话很多,就不再占用版面了。

 

前几天说到Robin鸟,有网友给我发来了他们偶遇并拍摄下来的鸟蛋,真的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它的样子,真好,我和丫丫真的很感动。

 

 

那些情商堪忧的,或者带任务前来的,还是退出吧,省得我拉黑(我一般看第一句就会动手所以别费太多心思),你我三观不一致,我不想说服你,你也不要说服我,尤其是靠骂街的方式(虽然我知道哪里学来的)。

 

今天我收到了一张支票。

 

以前我也收到过集体诉讼的赔偿支票,譬如某张信用卡境外使用的换汇违规收费了、某儿童服装品牌的操纵价格非法竞争了、某银行的理财产品买卖操作不符规范了等等,起因是某个顾客对产品或服务不满意,于是请律师发起集体诉讼,律师于是通过法庭向被诉方发出在美国至高无上的传唤令(subpoena),然后拿到全部有关客户的信息,再给每个相关客户发去信件,愿意参与集体诉讼的可以通过网络、信件、邮件等加入,最后从集体诉讼和解或判决的赔偿中分一杯羹。当然你也可以不参与集体诉讼,然后自己起诉,这个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和法律实力,也比较容易被被诉方碾压,只是胜诉的话,很可能会比集体诉讼的赔偿要高出很多。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有什么事情能不要自己操心就好,于是每次收到邀请参与集体诉讼的信件赶紧上网登记加入了事,最后分到的赔偿从几十美元到一、两百不等,当成白来的钱,心态不要太好了。当然赚得多的肯定是律师,这种Pro Bono的案子一般是不收钱受理,但是赔偿下来律师会拿走总赔偿1/3的样子吧,律师也的确很辛苦就是。

 

 

去年我的卡宴车祸报废后,我接到了律师关于大众汽车因为燃油经济性造假案引发的集体诉讼案的明信片(见下)。

 

 

我原以为只涉及大众汽车,这项和解案的理赔和我没关系,结果集体诉讼了才知道有几年出厂的奥迪、保时捷和宾利也被卷入其中,我那辆2014年的卡宴就包含在内。于是上网登记参与,过后就忘到脑后了,直到今天收到支票,我惊讶地发现居然有830.80美元,说起来也没多少钱,但若是意外飞来的就觉得不少了,够我和丫丫吃两、三个星期的,节省点的话一个月可能都够了。

嗯,真感谢集体诉讼这个存在,原本的弱者,有机会联合起来打败强权,这是社会能够公平的一个基石吧。

 

最后老规矩,说个暖心的。

 

近日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家餐馆Frog & The Bull疫情后重新营业,一名男子和他的家人前来餐厅点了总共337美元的食物,不过在用餐后却要求服务员乔什·皮克夫(Josh Pikoff)按双倍收费。乔什从未遇到过这样的请求,于是请出店主大卫·费尔南德斯(David Fernandez)来帮忙。在确定了顾客的美意后老板拿来了更新后的双倍收据,不想这家人给乔什加了300美元的小费,并以「感谢餐厅款待」的理由加了1000美元的感谢费给餐馆,这一家人吃了337美元的食物,却支付了2029美元,因为他们「非常感激冒着风险为社区服务」的餐馆。和美国的大多数餐厅一样,这家餐馆的生意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打击,尤其是在疫情到来之前这家餐厅只开张了5个月,这两、三个月以来虽试图通过外卖业务来维持运转,但效果甚微。

 

嗯,真的暖心。狄更斯曾经说过,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但愿你我都努力不做平庸之辈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