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周开始,获得FDA紧急使用许可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将被用于临床治疗美国的新冠患者,就在大家尚在讨论这个药的定价的时候,Gilead已经决定全部免费捐出全部库存的药品了。

 

可是作为股东的我该怎么办?继续持有还是卖掉?自从一月份Gilead把配方(分子式)免费公布、某毒所没浪费任何时间地在中国申请了专利那一时刻起,我马上拿出手中的闲钱买了这家公司的一些股票,就为了他家CEO说的那句「患者是第一位的」。此后不管涨跌,我都始终握着这些股份,作为一种支持,更是一种情怀,也许我帮不了什么大事,能继续当这个小股东也算是一种无言的支持吧。

 

无独有偶,这次和Gilead一样捐出自己研发的有希望治疗COVID-19肺炎药物的,还有日本的抗流感药物法拉匹韦。正是因为这世界有这样的人和公司的存在,才会让我们对人性始终还能充满希望;而那些曾经拼命骂这个药厂敛财、诋毁这个药的人们,如今人家已经免费捐赠出来了,居然还能指责是药厂心虚,不免让我见识了什么叫人性的无下限。想想这个公司对治愈丙肝的贡献,再想想他们对中国慢乙肝炎患者的无私援助,不正是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完美诠释吗?

 

这次疫情,我也看到了很多很多像Gilead这样的公司对社会的回馈。

 

先说说网络运营商。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肆虐,美国各地纷纷要求人们居家禁足,社交疏离,学校关门,网上上课,许多机构企业员工远程工作,可靠的网络服务变得十分重要,因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号召全国的宽带和电话运营商加入一项行动计划「保障美国人能够联网」(Keep Americans Connected),在抗疫期间做到以下承诺:(1)由于冠状病毒疫情使得用户无力支付账单时,承诺不终止任何住宅或小型企业客户的服务;(2)居民或小型企业客户因冠状病毒疫情未能及时支付账单时,承诺免除他们的滞纳金;(3)承诺向所有美国人开放其Wi-Fi热点。迄今为止已有超过700家电讯营运商响应了FCC的倡议,许多还做出额外的承诺和服务。

 

再说说保险公司。不久前,美国各大保险公司宣布将退还总计超过70亿美元的汽车保险费给客户,原因是大家都在家中很少外出,用车量大大减少,出车祸的概率随之降低,保费也因此下降,这些公司中包括State FarmGEICOProgressive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Nationwide等,都采用了退还部分保费的做法,我使用的Travelers公司则是把45月保费的15%退回作为下一次交保费的credit

 

还有和新冠无关的医药公司。跨国制药企业Eli Lilly宣布降低胰岛素的价格,不论病人是否有保险,病人自付部分都减低到每个月35美元。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药物,目前有研究显示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更易加重,而在失业人数大增、经济活动减缓的情况下,许多糖尿病患者面临经济压力,这个公司降低胰岛素价格对病人来说完全是雪中送炭,非常功德无量。

 

还有慈善组织食品银行(Food Bank)。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目前的餐饮业只外卖或送餐,许多原来很少自己做饭的也不得不购买和囤积食材,造成食品供应一时的紧张,各地食品银行收到的实物捐赠骤然减少,因担心感染义工人数也少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食品银行转换战略,号召人们以捐款替代实物捐赠,然后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将食物送到最需要的贫困人口手中,尤其是对那些平时在学校里可以吃到免费早午餐的孩子们,我们当地的食品银行索性担负起直接派发食品或起给他们送上门的任务,很自豪我是这其中的捐助者和志愿者之一。

 

最后再说个暖心的。

 

4月初的一天,艾奥瓦州南部小城厄勒姆的549户居民意外地收到了市政府寄来的信,信中夹着3张购物卡,每张价值50美元。信里解释说这些卡是一位匿名人士捐助给市民购买食物的,分别可以在当地的两家餐馆和一家食品杂货店使用,其中一家卖出购物卡的餐馆刚准备开张就遇到了疫情,正担心前途未卜,结果某人匿名购买了549张、每张50美元的购物卡,让人简直不敢相信别人真的会以如此方式帮助他们。549张购物卡,每张50美元,合计82350美元,这个匿名人实在慷慨。而每个人家收到的3张购物卡共计150美元,虽然不能改变游戏规则,但世上有好人做善事的话,终究还是温暖人心的。

 

有人说,别挑战人性,你会失望,那是因为我们往往难以达到那种完全无私的庄严境界,其实人性的美好一直都在,只是看我们怎样去护住自己的最后防线,不论得意和失意,都能妥善安放自己的善良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