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我们的宅家生活和国内的封城是很不同的。

 

周一(27日),上午我在办公室上班,中午线上订的外卖,开始到餐馆门口有人出来给装到车的后备箱里,回家和丫丫吃午饭,然后陪她到hiking trail跑步,然后回家继续工作。

 

周二(28号)一大早起来陪丫丫去找哥哥练球,之后drive through买咖啡和早点,然后宅家我工作丫丫上课。

 

周三(29号)一大早hiking trail跑步,然后继续在家上课或工作,中间我去给需要手消毒液的两个机构发了UPS快递,又去超市补货,邻居的老兵爷爷也需要代买很多东西,我有戴口罩和手套,虽然我们这里的案例主要是养老院和畜禽加工厂的集体爆发,主要是我不想把什么传给丫丫,有消息说俱乐部篮球联赛六月可能回复,一直坚持训练备赛的她没时间生病。

 

周四(30日)下雨,宅家工作或上课,晚上发现丫丫喜欢的Olive Garden意大利餐馆做外卖,于是线上下单,下单时酒店就问了车型颜色之类的,准时开到门口的时候有人已经拿着食品袋在等了,无接触装箱。晚上丫丫在线上跟素质锻炼课程,我觉得好玩,也跟着扭了一会儿腰腿,感觉挺好但挺累的,不想写什么了,干脆呼呼。

 

今天丫丫没课,哥哥带她练球,之后我要到办公室,处理了需要在现场处理的工作后,线上订午餐,取午餐,然后看到了这样停着的两辆车,每辆SUV的后备箱里坐着两个人,好像是两家人在聊天的样子,很social distance,也很喜感。

 

下午, Fedex送来了一堆盒子,主要是丫丫的训练辅助设备、鞋、明年的校服、书什么的,还包括线上订的亚洲零食送到门,把壁橱恶狠狠地塞满了。

 

说到这里补充一句,丫丫明年要转学到去年犹豫不决的A校了,如果你不知道这段历史的话可以翻翻这篇文章《在美国访校、选校、各种纠结……》,今年频上报纸、标准考试成绩突出、并夺得州篮球MVP球员的丫丫面临很多学术顶尖大学篮球队的招募,使得我们不得不改变明年的战略思路……

 

晚上我说写文章,丫丫奖励,给我调了一杯鸡尾酒,她现在是我的专门调酒师了。

 

说说瑞德西韦吧。最初我是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看到一篇在线发表的第一例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的文章,病人在病程第8天使用了该药后立马好转。然后是加州第一例来自武汉的病人,也是在病情发展一周出现明显肺部症状后了药,病情马上得到了控制。瑞德西韦的治疗机理是抑制病毒复制,它当然不是神药,但可以防止病情向重度和危重度发展,后来的一期、二期、毒副作用评估、三期和双盲实验都证实了这一点,而且数据经过了独立机构的评估。根据昨天香港中大呼吸科教授许树昌的介绍,香港也有30多例病人参加了瑞德西韦亚洲区的研究,所有的病人第二天都退了烧,结果比香港自己的治疗方案好。

 

今天,特朗普协同GileadCEO一起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美国FDA已经通过了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的紧急使用批准(EUA),EUA意味着这款药并没有经过一般药物需要走过FDA需要的全部实验和审批步骤。由于新冠病毒隐性感染的占比太多,美国专家目前的共识是,对这个病毒围追堵截是没用的,美国人将会有20-40%的人感染上,也就是说在疫苗出来之前每个人感染上几率非常高。如果检测能跟上,早检测,早发现,需要的话早用瑞德西韦介入治疗,看来应该是很有效的。

 

不少人问我对国内双盲实验的看法,我昨天花了很多时间看他们发表的文章,有两个不明白。

 

一个是不明白为什么国内实验瑞德西韦组和安慰剂组同时还使用了包括克力芝(洛匹拉韦)/利托那韦联合治疗,还有干扰素和皮质类固醇?我记得在SARSMERS治疗中已经发现,试验患者频繁接受皮质类固醇可能会促进病毒增殖,很显然这个实验设计是有问题的。举个例子,如果给所有的实验对象喂砒霜,然后随机再打瑞德西韦,最后病人都死了,你能得出结论瑞德西韦无效吗?虽然例子极端了点但就是这么个逻辑。双盲实验的对照组必须只用placebo,这么多的大杂烩弄到一起数据可信度就大大下降了,暴露出我们在新型疾病的临床试验方面有相当的缺陷,也是药物研发中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瓶颈。

 

我的第二个不明白是,一个失败的未完成的trial,为什么要能给出无效的解读?甚至在发表文章中要说用药病人比control group的还差,一个失败了的trial只能得出实验失败了的结论,不能证明该药有效,但是也不能证明该药无效而已。

 

应该注意,目前对新冠病毒,市场上的所有抗病毒药物和其疗效副作用等等数据都是未知的,因此不可能用未知的来比较未知的,一堆未知的东西揉合在一起,出来的数据又怎么解释的清楚呢,而且原始数据没有直接交给提供药品的厂家和主持实验的FDA,更没有像美国双盲实验那样交给独立机构审查,而是先直接出了这么一篇文章,神操作太多,是我太笨理解不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