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拿起键盘,总有一种摆脱不掉的沉重感,一边是「昨天没看到你碎碎念就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另一边是「我的岁月静好来自别人的负重前行,也许我更应该去为那些负重前行的人做点什么」,筹款援助困难学生的午餐项目也好,志愿筹集保护装备给老人院的医护人员(医院里不缺了)也罢,再加上工作上的WebEx meeting一个接一个,再来些东西,我真把自己搞得挺忙的。

 

1、朋友一家的无惊无险

 

三月底,曾在一起做过博后的朋友病了,他住在重灾州,当时每天还需要现场上班,开始认为只是感冒,没发烧,轻微腹泻,没食欲,浑身酸痛,后来又开始咳嗽,去看医生因为不发烧因此被怀疑是支气管炎,开了药,但小心起见也取了样测COVID19,只是不属于典型症状因此是测试结果出来比较慢的那种,7-14天的样子。

 

朋友病后几天,他夫人也病了,症状和一般感冒差不多,喉咙疼,咳嗽,没发烧,但头疼,症状比同事轻一些。更不幸的是,孩子几乎同时也开始咳嗽打喷嚏,症状和父母类似,只是比父母都要轻一些,就像一场典型的感冒。

 

14天后同事症状已全部消失了,而妻子和孩子好得还要快一些,只需要一周的样子,这时候同事的新冠测试结果才出来,是阳性,此时召回全家再测都已转阴,有抗体。前博后朋友和我说,他们都没发烧,因此也没吃什么药,咳嗽的时候白天含咳嗽糖,晚上喝点Nyquil,一直以为是感冒,症状不重不轻,测新冠不过是小心起见,没想到居然是全家中招,这种没惊没险的新冠一场算不算一种幸运?反正朋友说起来嘻嘻哈哈的,就像没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2、岁月静好中的琐碎前行

 

我一直在轻灾区,这是幸运的,不幸的是最近周围有几起聚集感染,老人护理院,畜禽加工厂、医务人员等,一直在筹款想为此做些什么的我便像前面说的那样忙乎起来,其中的一项,看看我们配的手消毒液。

 

 

 

忙归忙,我的日子终究还是岁月静好为主,在家或在办公室上班,送孩子练球,陪孩子身体素质训练,也跟着活动一下越来越僵硬的自己。周日早上下雨,我坐在家里餐厅里喝咖啡,看到一只小鸟正栖息在落地窗外凉台的椅子上,我喝着咖啡看着小鸟,小鸟张望四顾偶尔看一眼盯着它的我,丝毫没有任何惧怕的感觉,我多想这样的岁月静好就一直这样延续下去。

 

丫丫要去Hiking Trail长跑,在软木屑铺的小路上跑步是锻炼腿部力量和耐力非常好的一个途径,在健身房和球馆都不开的时候这也许是自然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了。虽然有些小雨濛濛,但是在细雨中跑步的感觉真的非常好,我本来就跟不上丫丫,再加上老停下来拍照片,只因雨中的景色太美,野鸭子都跑出来了,看到我拍照片都爱理不理的,对人是何等的信任?

 

陆续有人留言强烈要求看丫丫练球的视频,今天再贴一个。

 

 

嗯,感恩,人健康,有工作,有爱好,有时间发呆,该是此刻最好的境况了。

 

3、百岁老人的一喜一悲

 

这是新冠病毒肆虐时期一个家庭的悲怆和希望的故事,既让人心痛也给人鼓励。两周前染上新冠的98岁弟弟去世了,姐姐随后也确诊,但状况好些,虽没彻底痊愈,但是医生说她的情况至少好到能够下周庆祝自己的百岁生日。

 

姐姐的名字叫玛丽(Mary Jane Hastings),在纽约罗彻斯特长大,已去世的丈夫生前在柯达公司工作,玛丽是柯达摄影模特,照片曾出现在LIFE杂志上,在她92岁时的万圣节还能装扮成拉拉队员,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一生都在为社会公平呼吁努力,并在护理员做义工,八十多岁的时候还能推着轮椅里的其他老人到需要的地方。

 

今年99岁的玛丽有29个孙辈、31个重孙辈,她是一个幸福的老人。

 

就这样一位老人,一周前被查出新冠阳性,住进了医院。她的女儿说,玛丽有点发烧,但没有呼吸问题,当女儿打电话问她感觉如何的时候,她俏皮地回答说:「我只需要一只眉笔,我的样子看起来太难看了,我的头发也是一团糟……」

 

嗯,能活到百岁已是幸运,活到这个年龄还能这么注重个人形象,淡然生死,真是让人羡慕。

 

姐弟情深

 

4、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

 

看了一组纽约急诊室里的照片,想说的话很多,还是直接看照片吧。

 

想起了一句话,这世上有人岁月静好,也有人负重前行,愿每一个负重前行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最后有个小小的请求,请不要发给我一些新闻、自媒体消息什么的和我验证真伪,我有几十万读者真的做不过来。前几天有人发给我国内一篇文章说加州卫生当局通过尸体解剖发现三名死者可能在今年1月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这些感染者从来没有出过国。我找到了这篇报道的原文,发现翻译的时候明显掐头去尾了一些重要的信息,就是这些人有国内回来的同事,他们感染的病毒基因分析显示是源于武汉病毒株等等。我想说的是,在各种帅锅各种正告外宣无孔不入的现在,依然有九国联军索赔、要求减免债务,今天竟然连非洲一个律师联盟都跑出来要索赔2千亿美元,都这样了,还和我验证什么,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为好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